竞技风暴

中国体能白皮书:男女足同走洋路 董方卓近乎完美(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1:27 体坛周报
中国体能白皮书:男女足同走洋路董方卓近乎完美(6)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职业联赛之初,国内球队大都没有专门的体能教练,体能储备期执行训练任务的,一般就是队中的主教练或者体能出色的老队员,但在“12分钟跑”的巨大压力之下,“体能=长跑=上岗证”的关口上高悬一把十字利剑,这个时期一大批活跃在国内田径界的中长跑专家及教练逐渐受宠。

  伴随着大批外籍教练的入主,中国式的体能教练也慢慢退出了舞台的中心地带,而外教
带来的助理教练中,有着多年效力于欧美职业俱乐部的专职体能教练。即使在本土教练执掌帅印的中超球队中,外籍的体能教练也有他们的饭碗,当年朱广沪在深圳队执教的时候,巴西籍的体能教练保罗和他就合作了四年之久。

  外籍体能教练给中国足坛带来的最大冲击,其实就是更高更强的专业性,在一些外教执掌球队的中超豪门中,体能教练在春训初期的作用远远超过了这一时期的外籍主教练,像科萨,图拔这样的大牌教练,每年整个春训的初期,他们甚至根本就不会回到中国,当然训练任务都全权移交给了体能教练。而本土教练标志性人物毛翼轩在指导沈祥福领军的国奥队失败之后,他差点就成为了国奥队兵败的“替罪羊”,这似乎代表了一个历史时代的结束。

  新上任的谢亚龙是一个田径运动员和教练员出身,他在第一次观看球员参加“YOYO测试”的时候就感叹,“中国球员中,有一半人就不会跑!”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同时也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评语,这是

中国足球的一个悲剧。

  从国外的最新研究成果来看,足球比赛中球员的绝大部分活动,平均持续4-6秒,距离为20-25米,足球是一项起动——停止的运动,而且主要是利用快肌纤维和无氧功能系统,用这些研究的结论去套用中国足球多年以来的体能训练,我们唯一能感叹的就是——背道而驰。

  对训练体能有更多发言权的谢亚龙还在思索,到底要不要取消体测?好在各支国家队也都意识到“土办法”的弊端,男足和女足最近找来的专职外籍体能教练参与训练的指导,这应该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高洪波求学温格

  记者张卫广州报道 托马斯和尤根等外籍体能教练和运动康复专家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但在中国本土教练群落中也并非没有向科学训练要成绩的足坛先行者,高洪波便是其中代表。

  16日,在首届中国足协教练员训练研讨会的总结大会上,谢亚龙的总结陈词中特别表扬了厦门蓝狮队主帅高洪波在研讨会上的发言,代表俱乐部教练发言的高洪波所重点阐述的便是“利用多媒体进行训练的思维变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