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力避女足0比8惨败重演 男足战德国到底要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0: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史总是充满各种各样的偶然与巧合。8月7日,当中国队登上东亚四强赛冠军的领奖台时,那一天正好是亚洲杯中国队不敌日本队一周年;10月13日,当中国队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迎来同德国队的“高端对话”时,正好又是中国队客场不敌科威特队被逼入世界杯外围赛“死胡同”一周年。光荣与梦想,成功与失败,总是这么有意无意地交织在一起,让人难以排遣。

  同实力平平的科威特队相比,中国队没有理由输球;同兵强马壮的德国队相比,中国队没有理由不输球。但是,一年前,没有理由的一幕发生了。一年后,又会是怎样一种结果在等待着中国队呢?有人乐观,理由是德国队在最近四场热身赛中1胜1平2负,克林斯曼已成德国足坛的“过街老鼠”,再加上朱广沪的运筹帷握,创造奇迹绝非没有可能;有人悲观,理由是德国队已经输到让国人失去了信心,克林斯曼再不“审时度势,穷则思变”,他的帅位可以就要不保了,于是,德国人“绝地反击”,在中国队身上出气,这种可能性已经变得越来越大。派出了强大“督军阵容”的中国足协当然希望看到的是第一种情形。在山东鲁能、深圳健力宝都被西亚球队打得鼻青脸肿的大背景下,中国足协甚至要坚拒第二种情形的出现,就像一提到中国女足在奥运会输给德国的0比8,很多人就觉得是一块伤疤一样----痛苦、难堪而又不愿提及。女足已经那样了,男足当然更加不能步其后尘。

  同德国队的比赛究竟应该怎么打?这当然首先是朱广沪的工作,相信几乎将所有时间都扑在了足球之上的他也肯定已经有了自己的通盘考虑。现在的问题是,当“提气”已经成为此次备战的一大“主旋律”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气提过头了”,通俗地说,就是球员的头脑开始发热了,结果正因为想得太多,到了场上反而无法把平时训练与准备的东西发挥出来了。大赛临头,说这样的话不免有些败兴头,但是,这样的先例并不是没有----2002年

世界杯出线后,全国上下,从教练到球员,从足协到球迷,不就是都满腔激情过那么一段时光吗?结果如何?当然已经不需要再说了。那是远的,还有近的,去年的世界杯外围赛当中国队与同科威特队分在同一小组时,又有几人想到我们就会栽在这支球队身上?例子举不胜举,道理也不难明白!

  保持一份清醒与冷静,这应该并不难以做到。面对如德国这样的强队,抱着学习的态度而来,甚至就是输了球也不是什么不能接受的结果,甚至朱广沪也已经提前给出了这样的“台阶”:既然是学习,当然难免要付出。只是,千万不要忘记了,在朱广沪这个“台阶”的背后还有这样一个重要的前提:付出了一定要有获得!应该说这才是此次德国之行中国队的真正目的。

  10月13日,一年前的这一天记录了

中国足球的又一段伤心与耻辱,一年后的这一天但愿是一个完全相反的结果。(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