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为了纪念的忘却 一张貌似光荣的盗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47 新浪体育

  回忆是一次静电的轻触,还是一次雷电的劈打?2001年10·7出线日,一个注定要被刻度在大脑硬盘的日子!

  李承鹏评球:出线可贺但并不可喜

  李承鹏:以出线的名义反思中国足球(开篇语)

  李承鹏反思中国足球之一:出线不等于一切!

  李承鹏:五里河冲刷掉中国足球身上发霉的绿色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面对逝去历史之时都能保持一种从容不迫,但在这样一个夜晚,我彷惶迷茫——是对历史致以崇高的敬意,还是对“过把瘾就死”凭添一丝悲凉?记忆是最迷茫的的小道羊肠,只有那一夜冲天的火光和刺鼻的烟花,才能从神经末梢唤回往事的片断追忆。

  米兰·昆德拉说:人生,就是从一扇窗到另一扇窗。如果这样的叙述太雅致,对于中国足球,人生就是从一次抽疯到另一次抽疯。那天范志毅红着眼睛吼,“想不到我范志毅也有今天”,那天阎世铎喝了一瓶五粮液,构思后来在人民大会堂宣告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天国家队的训练用球被偷了一大半,那天绿岛的草地被赶来庆祝极乐的人民踩得斑驳离奇,那天绿岛数十根长得活像阳具的灯柱被乡亲们抚摸得锃光瓦亮,“真给俺们队伍带来阳刚之气”,那天米卢脱了外衣,冲进只有零上四度的绿岛野外,好像还对一个女记者说:“你摸,我的心跳”------

  四年了,四年如四十年,如一个世纪,回想起来已是物是人非,草木尽衰:米卢正行走在西亚富裕而艰辛的淘金之旅,阎世铎正在党校加紧学习,南勇的胃出血后已不再贪杯,龙哥赋闲后无意间修炼成办公室电游高手,八千足记今安在,李响已是“零距离”公司的女老板,只有如马德兴、董路、李承鹏之流还在拼命写稿------

  在四年之后想像四年之前那个夜晚的所有细节真的很困难,回忆不会让人清晰,竟然更加破碎虚空,我无法确定当时我处于何种状态,但我记得所有人都在热烈拥抱,甚至包括李晓光和李响这对坚决的对立面。胜利可以稀释一切,包括政治上的仇恨,这样一个胜利的时刻已没有“保米”和“倒米”之争,或者如董路所说,当“保米”要清算“倒米”时,已发现毫无对手了,因为这世界上只剩“保米”的------那个夜晚十分清冽,我写了一篇《出线不代表一切》,次日起床,发现足协官员对我的眼光很鄙视,群众的唾沫几乎把我淹死。

  谁有权利回忆?谁在回忆时没有一丝胆怯?那次出线真是一次“光荣的耻辱”,阎世铎创造的这个词汇虽然很语病的词组但是很准确,就在出线前一天,成都五牛制造了“11比2”这样旷世的比分。至今以为,十强赛出线是上帝扔下的一块馅饼砸在中国足球的嘴巴里,只不过那块馅饼上沾有一口恶心的浓痰,甲B五鼠——在出线的巨大荣誉下潜伏的致命危机。

  在中国足球的最低谷回忆中国足球的最高峰,是四年来这个纪念日最大的意义,就像“老子先前也阔过”,就像破落户追忆先祖的风光,苏晓康喜欢说“让历史告诉未来”这样的哲理句子,但之于中国足球却是“让未来解说历史”。四年前,没有人会拒绝快乐,快乐是人民的权利;但在四年之后我们必须把“为了忘却的纪念”改成“为了纪念的忘却”。现在想来,那一场风花雪月与中国足球何干,那一次血脉奔张只是一针鸡血,让我们从悲伤的金州兴奋地过度到幸福的五里河,让我们用再一个四十四年来为四年埋一个最昂贵的单!一个斗胆的设想,如果没有四年前的那次出线,中国足球会不会有今天的如丧考妣?

  纪念,是为了忘却。我曾经问过龙哥,但十强赛“抽出亚洲”的龙哥只顾摆弄他手机彩铃的《春江花月夜》,两年前我也问过南勇,他说了一句被很多同行认为是我润色加工过的“历史,将会淹没在尘埃中”------其实中国足球已没有什么历史可言,历史如那条河流无情逝去,人生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就像中国足球不可能两次“出线”。

  忘记十强出线,纪念真的是为了忘却它。国足淘汰、中超破产、球风日下、看台如洗------站在四年前遥想四年后,谁能想像中国足球这份颓败?谁能预知曾经的英雄已被当成狗熊?中国足球在最高峰的时候失却最好的发展机会,所以四年来历经以下灾难:国奥兵败,女足0比8,国足11.17弱智死亡,亚冠2比7,0比6------真像

红楼梦荣宁二府那一场盛极而衰,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这似乎是天意对我们的惩罚,对我们四年前抽了一根上上上上上签的惩罚,这世界没有免费午餐,我们用44年进了一回

世界杯,就将用再一个44年来重新修炼,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中国足球是在还债了,为了本不该我们的一次幸福。

  四年很长,想起来就像恍如隔世,四年很短,从天堂掉到地狱只需弹指一挥间。倒底是为了忘却还是为了纪念?关于这样一个对于中国球迷弥足珍贵的日子的文章本该来个光明的尾巴,但一不留神却翻到四年前给豪赌世界杯的阎世铎写下的一个句子:“在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

  要么是洪水滔天,要么是死水微澜,10月7日中国足球出线日刻在我们大脑的硬盘,但四年后怎么看怎么像一张貌似光荣的盗版!(李承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