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天津三人行最小最吃香 蒿俊闵当好跳级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19 《球迷》报

  -本报记者方奕昕

  今天下午三点,国家队将在北京大宝饭店集中,为东亚四强赛进行为期三天的备战。从某种程度上说,本届四强赛是国家队今年唯一一项重要比赛,也是朱广沪的第一次大考。三名入选国家队的天津队队员刘云飞、蒿俊闵和曹阳都表示,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争取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不过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三人当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蒿俊闵似乎
更有可能获得比较多的出场时间。

  刘云飞 夺回主力位置

  目前,刘云飞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自从年初0:3负于西班牙队后,刘云飞突然失去了主力位置,连续三场国家队比赛都是坐在替补席上当看客。尽管目前刘云飞的最大竞争对手李蕾蕾正处在5轮停赛期内,但朱广沪极力为自己的爱将争取赴韩门票。在首次公布的东亚四强赛名单中,原应23人的名单突然变成22人,而在守门员位置上只有刘云飞和李健两人,可以肯定那个空缺就是为李蕾蕾预留的。为了能在四强赛前度过5轮停赛期,足协还特意将大连同深圳的足协杯比赛提前到昨天进行,而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韬也到现场观看了那场比赛,今天从足协传出的消息,李蕾蕾已经正式入围东亚四强赛名单,这一切都在传递着一种信号———刘云飞主力位置并不保险。

  在谈到四强赛到底谁是主力门将时,徐韬表示:“从大赛经验、年龄以及技术等各方面看,刘云飞无疑要比李蕾蕾出色,但至于到底用谁还要听主教练安排。”从目前情况看,刘云飞的确要比李蕾蕾更适合担纲主力门将,况且已经有5轮没有打比赛的李蕾蕾状态如何还是问题。对此,刘云飞表示他始终坚信自己是国内最出色的门将,东亚四强赛是他夺回主力位置的最好机会。

  蒿俊闵当好跳级生

  从国青队一下子升入国家队,蒿俊闵的成长速度可以说是“跨越式”的,但这其中的跨度也许更出乎人们意料,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透露,和另外四名入选的国青队员相比,蒿俊闵和冯潇霆两人极有可能通过本届东亚四强赛一举占据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在谈到入选国家队的问题时,蒿俊闵一再强调自己还是名新人,仍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在朱广沪眼中,他在边路的盘带和传球已经具备了一名国脚的水平。在先后使用魏新、矫哲以及王亮等右路队员后,朱广沪将目光瞄向了蒿俊闵。7月6日同北京现代队的比赛,朱广沪特意赶到天津考察蒿俊闵,朱广沪说:“蒿俊闵在世青赛上的表现已经让我惊喜,具体怎么样就不用我多说了。”再加上出于2008奥运整体战略的考虑,尽管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蒿俊闵在东亚四强赛当中出场亮相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经历了土伦杯、亚青赛以及世青赛的磨炼,蒿俊闵的大赛经验甚至要比一些老国脚还要丰富,只是东亚四强赛这种成人级别的国际比赛蒿俊闵还是第一次参加,他表示自己并不希望成长的跨度太大,这样他会觉得有些不踏实。

  曹阳 期待国足首演

  尽管不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在接到足协正式通知之后,曹阳还是相当兴奋。第一次随国家队到西班牙打热身赛时,曹阳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凭借第二阶段联赛的出色表现,朱广沪将他召入了东亚四强赛的正式名单,这被曹阳看作是自己国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谈到这次四强赛,曹阳坦言自己还是要以学习为主,至于能否如愿获得出场机会还要看主教练的安排。

  事实上,曹阳一直是朱广沪重点考察的对象,作为国家队的边缘人物,曹阳“多面手”的特点以及硬朗的作风是让朱广沪最为欣赏的,不过由于国家队的战术有别于天津队,在朱广沪的战术中很少设置边后卫,所以到目前为止,如何使用曹阳在国家队教练组那里依然悬而未决。虽然曹阳坦言自己在右路更加得心应手,但蒿俊闵似乎更让朱广沪倾心。位置上的不确定正成为阻碍曹阳获得首发的一大瓶颈。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朱广沪此次征召曹阳入队,一来是想继续考察他的能力,二来也是为了弥补郑智和肇俊哲伤别之后的人员空缺,因此,在未来的东亚四强赛中,还处在考察期当中的曹阳登场亮相的机会恐怕并不会太多。□

  张烁:运气背,膝盖也不争气

  赵焱

  -本报记者赵焱

  与呼声极高的

  于根伟相比,张烁对于这次落选国家队的态度并不像老大哥那样豁达,毕竟年龄上的差异,使得心气也不会完全相同。在皇马来津“现演”时,张烁一直坐在替补席上静静地观看着,他一边在感叹皇马巨星们高超技艺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和记者聊起了落选后的失落。

  张烁很坦白地说,他并不知道国足出征东亚四强赛的名单早已经确定,因而他还希望能通过上周四联赛中的一个进球,在朱广沪心中赢得更多的分数,所以在比赛中当他获得射门机会时显得多少有些急躁。“当时听说周五公布国家队名单,我在比赛前后的几天里还特意打听消息,没想到最后还是没去成韩国。”虽然落选国足,但张烁并不认为这意味着多么严重的后果,“我毕竟还在大名单里,这次去韩国有严格的人员限制,我以后还会有机会,当然和其他前锋相比,我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这也不是什么套话,要是实力真比他们强,我能去不了吗?”

  虽然目前张烁是天津队中的二号射手,但在第二阶段联赛中他却颗粒无收,连他自己也承认现在的状态并不好。“这几轮联赛,我的运气也够背的,像上场和国际队的比赛,我起码有两次得分的机会,但不是没有包抄到位就是打在门柱上。我知道在场上应该更冷静一些,但有时在那种气氛里根本想不了这么多,这就是我和根伟的一种差距。”不过张烁目前的身体状况也不理想,这也限制了他在场上的发挥,从上期国家队集训归来后,他的右腿膝盖始终有伤,“现在膝盖不能弯,这样能不影响发挥吗?跑动、射门的时候都使不上力,太别扭了。”张烁边说边懊恼地拍着不争气的右膝。

  于根伟力推年轻人多表现

  -本报记者顾颖

  昨天就国家队的问题找于根伟聊了一会儿,因为能够想象最近这些天会有多少人在和他就此进行“同主题对话”,因而算作是一个玩笑,记者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是不是已经有很多人问过你对没能入选国家队的想法”,于根伟一笑说“是”,用他的话说,习惯了,这种时候被问这样的问题很正常,一遍一遍耐心地回答这样的问题也很正常。“我这些天已经说了不少遍了,我挺理解中国足协国管部和朱广沪教练这次组队的想法,我已经31岁了,不管我的状态怎么样,现在这种时候他们不选我进国家队都是正常的事儿。”上述所言的确是最近根伟说过很多遍的,单凭平时对他的了解,我们也能感觉到,没有入选新一届国家队,根伟既没有什么别扭,更谈不上感伤,关心他的球迷们真的完全不必为根伟的感受而担心。至于那些为根伟状态如此之好,实力如此之强,却没能入选国足而耿耿于怀的人,听一听他自己的解释,或许也能释然。

  ———大家关系不错,我把话说得实在点儿,至少对我来说,大赛之前组建国家队,和平时常规集训或打一些邀请赛组建国家队,在我心里的分量是不太一样的,如果没有大赛,我对入选国家队其实并不特别感兴趣。

  从1996年年底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开始,我的国脚身份今年已经是第10年了,可能追究起过去那些年我经历过的东西,由于个性等方面的原因,国脚生涯中的确留下了不少遗憾,不过一切都过去了,现在每次国家队选人是不是有我,对我来说真的并不很重要。大家可以站在我的角度想一想,一方面可能凭我现在的能力和状态,占有一个国脚名额完全应该;不过另一方面,凡事得看得远一些,我去国家队是为了什么?无非是为了证明自己,可如果就是集训和打邀请赛,即便我多打几场比赛又能证明什么呢?到头来既不会对我的提高有什么特别的帮助,也不会对我的将来有什么帮助。

  熟悉我的朋友都了解我,我是一个很不能适应长时间集训的人,只对像“十强赛”这样特别有挑战性的大赛感兴趣,遇上备战大赛的集训,无论如何咬牙也能坚持下来,而且比赛时也比较出状态。其实包括国管部和朱广沪也一样,每逢大赛他们的压力会很大,那种情况下他们确定国脚的人选,可能和平时会有一些出入,如果我依然保持好状态,反而会有机会。像现在国家队打东亚四强赛,的确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锻炼,说白了过几年他们还有用,而我过几年就真的老了。

  我相信现在无论是足球圈儿里还是广大球迷,都不会用我是不是国脚这么个简单的格式来衡量我自身的价值,我已经定型了。但是像曹阳、蒿俊闵他们这些年轻人,有机会去国家队,不管是集训还是备战都必须去,哪怕为了增加人气也得去,像我当年即便踢得再好,没有去国家队的机会,也顶多是个天津的“地方明星”,在全国球迷中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就是靠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打出的名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