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未来路在何方 职业联盟能成救命稻草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8:38 新浪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浪体育讯 如同1997年兵败金州的时候一样,国家队又一次在面对打平出线的机会是输球葬送了自己。更加让人感到悲哀的是,新科的亚洲杯亚军竟然无法从世界杯外围赛小组阶段成功出线,留在国人心头的,只是不断的痛楚和无尽的哀叹罢了。

  1997年10强赛失利后所造成的中国足球环境的剧烈恶化,使得一直倡导中国职业足球改革的王俊生辞去了足协当家的职务,而足协和总局一直力保的戚务生也最终离开了国家 队主帅的位置。

  2004年中国队兵败科威特也会导致中国足球发展史上更大的一次地震。中国足协与北京国安俱乐部在后者罢赛问题上的争执,也许会使得整个联赛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原因很简单,北京国安已经,至少在表面上看起来是摆脱了中国足协的控制,在自己要求不被满足的前提下,不会再顺从的走上绿茵场了。而中国足球大鳄徐明的夜访,似乎也为其余的中超球队成为国安坚强的后盾作出一个了有利的注脚。

  抛开关于各自利益的争夺,单从一个足球从业者的角度来探讨中国足球的出路,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从中国足球开始进行职业化改革的时候,中国足球产业化,市场化所要求的自主权利就与中国足协的高高再上和政府式、命令式管理形成了不可调节的矛盾。这样一对矛盾,绝对不是某某俱乐部退出,足协某个领导辞职所能够解决的。

  我们注意到,在北京国安俱乐部要求退出中国足球的过程中,职业联盟一词一直被俱乐部的管理者提及。那么是不是中国联赛进入了职业联盟的阶段,所有的问题就解决了呢?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目前俱乐部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空间,是否具备成立职业联赛的基本条件?我们是否清楚在欧洲联赛中,职业联盟与足球管理机构的关系?

  笔者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足球产业的过程中,也耳濡目染了英格兰超级联赛的组织以及商务开发等方面的一些信息,下面就以英超联盟的情况为例子,来分析中国足球,中国联赛在希望走职业联盟的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和能够借鉴的经验。

  英超联赛的成立与职业联盟的发展

  作为目前国际足坛最为成功的联赛之一,英格兰超级联赛的组织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其实英格兰超级联赛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也经历了一番“革命”。1992年,原隶属英格兰甲级联赛中的一些强队,尤其是以曼联,利物浦,阿森纳埃弗顿等为代表的英格兰足坛强者,因为对于英格兰足总在电视转播权方面分配的不满,建议成立一个新的联赛,也就是现在的英超联赛。这一提议因为得到了国际传媒巨头默多克和他旗下的天空电视台在资金上的支持而顺利实施,英格兰超级联赛也就应运而生。

  英超联赛的顺利成立,有几个关键的因素。首先是富有号召力的领头人,像曼联,阿森纳,利兹联队等等在竞技层面非常成功的球队。第二,也是最关键的,是有一个传媒集团在资金上大力支持。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英超联赛成立后,每个球队得到的电视转播收入还是像以前一样可怜,又会有哪个俱乐部揭竿而起呢?实际的情况是,英超联赛成立后,天空电视台与联赛组织者签订了价值3.4亿英镑的3年转播合同,使得每个英超球队每年保证了至少150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收入。像曼联,阿森纳等同时还参加冠军联赛的球队,每年在电视转播权上的收入就要超过4000万英镑。

  在英超联盟的管理方式上,20家英超俱乐部的主席或者主席指定的代理人是联盟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有权参与联盟一切事宜的讨论。而几个大俱乐部的代表则是执行委员,具有大事的提出、审查和决定的权利。比如在与天空电视台就电视转播合同谈判的过程中,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就具有代表所有20家俱乐部作出决定的权利。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执行委员也不是“世袭制”,是由全体委员投票选举出来的。

  英超联盟作为英格兰超级联赛的管理者,与英格兰足总(FA)的关系并不是完全对立的。首先,英格兰足总仍然拥有对英格兰国家队,英格兰足总杯的赛事组织和商务开发的权利。更加重要的是,英格兰足总管理着执法英超的所有裁判,并且还设有纪律委员会来对于联赛中发生的争议进行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说,英超联盟与足总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有时候也是隶属的。

  职业联盟在中国面对巨大挑战

  在介绍了英格兰职业联盟的一些基本情况后,我们发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如果要进行职业联盟一样的改革,有许多条件目前还不具备。

  首先,目前中国足球联赛中缺乏一些有号召力的领军者。诚然,北京国安俱乐部、大连实德俱乐部目前作出了希望成为这些领军者,改革者的表率,但是其余俱乐部是否能够从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出发而随声附和,还很值得商榷。

  第二,目前成立职业联盟还缺乏明确的组织形式以及发展的规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足球仍然在中国足协的完全统领下。几支球队揭竿而起绝对也无法撼动中国足协的领导地位,最终的退出似乎是个不争和无奈的事实。

  第三,成立职业联盟缺乏资金支持,特别是媒体集团的支持。与英超联赛的成立不同,目前成立职业联盟还缺乏来自各个方面,特别是大的媒体平台的资金支持。首先是一个新的联赛无法在未取得中国足协同意下进行竞赛方面的安排,再次是缺乏与旧有联赛明显的区别,特别是物质获得方面的支持。媒体平台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资金,还是宣传的工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个别俱乐部的退出也许会造成联赛某个阶段的暂时混乱。只要中国足协还是在名义上联赛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成立职业联盟的想法恐怕就很难实现。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完全是由于中国体育界现行的管理体制造成的,即使有更加先进的联赛组织理念,也会因为与目前体制的冲突而无疾而终。职业联盟之路也许是一个很好的,民主的联赛组织体制,但在中国,还有很多悬而未决,也不知能否最终解决的问题需要面对。(于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