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解读亚洲杯三“魔咒” “黑色时间”制造者失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知球迷们有没注意,近几届亚洲杯足球赛出现了几条难以解释的规律,如:1984年亚洲杯以来的冠军席位,一直为沙特队日本队所霸占;在世界杯预选赛捷报频传的韩国队,一碰到亚洲杯便犯“头疼病”;时常在世界杯候选赛上打得中国队“满地找牙”的卡塔尔人,到了亚洲杯赛场就成了中国队的“刀下鬼”。这些难以解释的现象似乎也成了一个个“魔咒”,使亚洲杯赛增添了一道道神秘的色彩。这“三大魔咒”能否在即将开战的中国亚洲杯赛上继续应验,值得瞩目。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世界杯常客韩国屡战屡败

  虽然韩国队在历届亚洲杯成绩排名中,仅次于伊朗队列第二名,但细心的人会发现,近44年来,已连续5次代表亚洲出席世界杯赛的韩国队在亚洲杯赛上的夺冠纪录竟为零!且最近一次冲入决赛还是1988年的第九届亚洲杯,距今也有16年的历史。这一纪录似乎与韩国队在世界杯赛上的成就相当不符,因为韩国队不仅仅是连续5次冲入世界杯赛场,而且还在韩日世界杯赛上跻身四强,这一成绩创亚非球队历史之最!

  或许有人说韩国队不重视亚洲杯?这句话很难站得住脚,因为近几届韩国队的目标无一例外的都是“夺冠”;也有人说韩国队不适应亚洲杯实行的赛会制,而对世界杯预选赛采用的主客场制赛却游刃有余,这一说法同样没有说服力,因为世界杯亚洲杯预选赛才到1997年才固定采用主客场这一赛制,在1989年、1993年的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中,韩国队无不是在“六强赛”大会战中冲出重围,昂首出线的;还有人说韩国队比较怵西亚队,几次在亚洲杯上折戟,都是由西亚人导演的。这一说法细细推敲便不攻自破,韩国队

  五次冲入世界杯,有几次不是在东西亚列强大会战中脱颖而出的?!

  由此看来,一时很难对韩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是英雄,而在亚洲杯赛却成“狗熊”的现象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这道谜无疑也就成了亚洲杯赛的一道“魔咒”。韩国队今届能否破解这道“魔咒”?不妨拭目以待!

  近五届桂冠逃不过沙日手心

  翻开历届亚洲杯成绩册就会发现,1984年以来所举办的五届赛事中,冠军奖杯一直为沙特队和日本队两强轮流掌握,尤其是沙特队,近五届赛事非“冠”即“亚”,这一现象在其他洲际足球比赛中极为罕见。

  1984年第八届亚洲杯赛,出道不久的沙特队一路击败韩国、卡塔尔、科威特、伊朗和中国等强旅后,首次站到亚洲足球的巅峰。四年后,威风不减的沙特队蝉联冠军。1992年第十届亚洲杯赛上,正处于上升期的东道主日本队在决赛中击败沙特队一举夺魁,并由此进入亚洲足坛顶尖球队的行列。沙特队在第十一届赛事上卷土重来,重新夺回亚洲杯。而上届赛事奖杯又回到日本队的手中。

  沙日双雄长期霸占亚洲杯,固然与两队实力强大必不可分,但沙特人和日本队在这五次夺标战中,有不少次夺冠历程堪称“如履薄冰”,这似乎又成了亚洲杯赛场上一道说不清道不明的“魔咒”。如,1992年和2000年亚洲杯半决赛上,日本队均是以3:2的微弱优势险胜中国队。沙特队的1996年亚洲杯赛征程更是险象环生,1/4决赛中,沙特队开场不久便被中国队连灌两球,如果不是他们及时改变战术,如果不是中国队应变能力较差,沙特队很难将局面逆转;更令人心跳的还在后面,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沙特队均与对手战成平局,最后均是在互射点球中获胜,沙特人的亚洲杯“命”如此之硬,不能不使他的对手们叹服!

  日前国内不少媒体披露,中国足坛高层人士宣称中国队本届亚洲杯的目标是“夺冠”。对这一“消息”,中国足协后进行了澄清。其实,阎世铎和张吉龙心里怎么想的我们不感兴趣,不过中国队要想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尝尝“亚洲杯”的滋味,还要看“汉家军”的命是不是比沙日两强更“硬”一些。

  “黑色三分钟”制造者失灵

  提起中国队的“仇敌”,球迷们自然会首先想到韩国,因为中国队在韩国对手面前已有20多年不胜的历史,尤其是近四届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均是栽在韩国人的脚下而无缘奥运会赛场的。其实,在更高一级的赛事---世界杯预选赛上,给中国队制造最大麻烦的却不是韩国人,而是来自西亚的卡塔尔队。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距离出线仅一步之遥,却被卡塔尔人在最后三分钟内连灌两球,这便是著名的“黑色三分钟”;八年后的法国世界杯预选赛,同样是卡塔尔队在我们家门口制胜中国队,使得“戚家军”的出线希望彻底破灭。

  在世界杯赛场上,卡塔尔人屡屡令中国队的出线梦想破灭。但在亚洲杯赛场上,卡队却不止一次地被中国队灭掉,这样的例子信手即可拈来:1984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当时参加奥运会的卡塔尔队正值兵强马壮之时,却被中国队制胜,只能以小组第二的尴尬身份入围决赛阶段赛事。1992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轮与卡塔尔队狭路相逢,当时中国队的出线形势是“只许胜不许败”,中国队在这场遭遇战中曾以0:1落后,危急形势下前腰彭伟国连入两球,中国队最终踏着卡塔尔的身

  躯冲入四强。上届亚洲杯八强赛,中国队又一次与卡塔尔相遇,结果以3:1获胜,这一仗,卡塔尔人被中国队打得一点脾气也没有。

  或许在今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卡塔尔依然会对中国队制造麻烦;或许在亚洲杯赛场上,卡塔尔队在中国人面前照样不堪一击。这一现象会延续到何时呢?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南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