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葛爱平:中国国奥没有血性 这样的队伍没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23:26 全体育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正是中国国奥队在汉城被韩国队击败之时。看了这场比赛,我满脑子只有两个字:血性。

  血性是什么?查遍辞海,找不到这个辞。但我想,无非是不顾血溅,奋力拼劲一搏,以死相争的勇气,一种不是你压倒我,就是我催垮你的气概。就像是一头在雪原里饿了三天的狼,睁着闪着绿光的眼睛,张着撩牙的血盆大口,随时准备扑上去的撕咬,吞噬。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沈祥福的国奥队缺的就是这种血性。当韩国教练金稿坤咬牙切齿地说“韩国队不可能输给中国队”时,我分明感受到了金稿坤身上那股子血性。

  中韩之战打到第82分钟,张狂的韩国队攻进了一个球。而我们的沈指则说,输了球并不是世界未日。韩国队只是一次被抓住了一次失误。

  这就是两种对足球的理解和认识。当然,并不指的是技术和战术,而是一种超乎足球,但是又统领足球的东西,这就是血性。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国奥队并不真正具备那种用烧红的眼睛直瞪对手的勇气。只要看了他们上半时盲目的出脚,只要看了他们下半时盲目的龟缩,只要看一下最后时刻他们被韩国队挤压在狭小的空间里,就像一个可怜的动物被恶狼步步压逼进一个不能容身的地洞时,你能说,我们如此看重的国奥队,有血性吗?

  中国队与韩国队,在技术水平上有差距,但是绝不是差到被对手围攻的程度。

  世界杯外围赛,柬埔寨队还在中国队主场,打进中国队一个球呢!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差别,难道会比柬埔寨队与中国队差距更大吗?

  答案是否定的。中国队与韩国队之差,最大和最重要的,并不是技术,也不是战术,而是血性不及韩国队,一拼到底,誓死如归的精神和意志不如韩国队。

  不要怪球员们不拼。中国球员们在场上拼得很厉害,但是他们的所有能力的展示,所有体力的消耗,并不是为了取胜,而是为了执行某种“战术纪律”,为了保平争胜(其实就是为了不输)!

  保平争胜?这个只有在中国人的足球辞典里才能找到的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队参加的比赛中。最最引起人们强烈反应的保平争。出现在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对沙特阿拉伯队之前。当时中国队只有获胜,才有机会出线。但中国队赛前却提出了“保平争胜”。比赛终于是保平了。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代表队的领导们用中国足球最经常的思维方式,把自己引入最黑暗的地洞里。他们想当然地认为阿拉伯兄弟会携手“做掉”我们,悲观地以为只要在客场不被出线大热门沙特阿拉伯队打败就是交代了,就不会在北京机场被人吐唾沫—不,被球迷吐唾沫并不是非常可怕的是,可怕是受到上级领导的不理解,给上级领导丢脸,让上级领导在更上级领导面前无法交账。尽管事后球员有许许多多的追悔,但我相信保平争胜的制定者们是不会追悔的---对于他们来说,与其在钢丝上晃来晃去,还不如爬着独木桥稳当。“国家干部”们,宁愿选择后者。

  保平争胜,埋没了男人的血性。使他们成了功利主义和代表,使他们事事首先考虑的是个人的得与失,而不是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保平不输是真,争胜是假。翻开中国足球自从有了保平争胜一说之后的历史,有哪一场胜利,是保平争胜的果实?历史却告诉我们,保平争胜,从来就没有为中国队争到过胜利!保平争胜,只是为了保住制定这项战略的人的既得利益,保平争胜,毫无血性可言。

  祥福同志此次带领的国奥队,可能是世界上条件最为优越的队伍。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一支队伍能像他的队伍那样,有那么长的时间集训,没有哪一个国家,为了他的队伍的集训,而把联赛时间一推再推。但是,集训长就是好吗?足球的规律性的东西,并不是踢球的人朝夕相处就掌握越多的,结果极可能更是相反。

  我们所能知道的,就是国奥队不停地封闭,就像我们的国家队过去几十年一惯制的封闭一样;国奥队不停地变阵,惟恐球队以为的人知道他们的秘密,在没有自信心的人的眼里,出场名单和几个阿拉伯字母组合而成的阵型这些表面上的东西,是取胜的绝对秘密武器。他们忽视了足球运动最最重要的一项,即足球比赛的胜负根本,在于对足球本身的规律性的理解。他们永远也做不到霍老师的沉稳和自信,赛前一天,他就能把上场阵容公布于众,尽管如此,霍老师的国奥队,也没有像这次那样,被打得儿狼狈不堪!中国队的封闭和神密兮兮,并没有让中国队获得奇兵的效果,相反的是,韩国队的金稿坤却一比赛前的一天,精确地预测到了中国队的出场阵容,据说还一个不差。这说明了什么?

  从上世纪未组成中青队,到这次参加奥运会外围赛,祥福带领着他的弟子们历时4年。但是在这4年里,我们能够听到的,是沈指不断地发现新问题,不断地在抠细节,不断地在开除队员,又在不断地将“悔过”的球员重新招收入队,不断地延长集训的时间,不断地与拒绝记者的采访,不断地变化着训练的场地,与追随他们的记者和球迷捉迷藏……中国的国奥队和他的教练,一直像是背负着重物跋涉的旅行者,他们背上压的是什么?

  在世青赛上,祥福和他的青年队4场比赛只进了2个球,就是这2个入球,把中青队偶然地送入了16强。这更加加深了祥福的机会主义思想,一种希冀于某种简单的偷鸡方式获利的狭隘思想。于是国奥队更是走上了这种与堂堂正正的现代足球理念越来越偏的道路。在2002年10月韩国釜山亚运会上,国奥队的这种毫无生气的打法,已经遭到了日本队的痛打。但是这并没有对祥福和国奥队有任何的改变。以致于到现在,在汉城到了韩国队的追逐。在中国国奥队和祥福身上,我们只看到机会主义的影子,却一点也感受不到血性的激奋,和血脉的贲张。

  奥运会外围赛还在继续,国奥队只输了一场球,从理论上讲,机会还是存在的。不是悲观地预言,很难指望如此一支精神和意志不足,没有血性的队伍有多少作为。

  我们的国奥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很对不起。但这是真的。

  (全体育杂志第12期2004年3月18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