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欠赌债3万绑架好友4岁儿子勒索40万(图)

2013年03月13日10:30  晶报

  3月9日,张某根为偿还3万元赌债,绑架了宝安沙井一位老朋友年仅4岁的儿子。孩子父母报警15个半小时后,张某根在江西省丰城市一台自助柜员机上取款时,被跟踪伏击多时的民警当场抓获,皮皮毫发未损。随后,警方连夜将张某根押解回沙井。

在审讯室里,张某根满怀悔恨低下了头。在审讯室里,张某根满怀悔恨低下了头。

  案发:带好友儿子外出后失踪

  3月11日一大早,在江西丰城某酒店房间内,不时传来一家三口的欢笑声。4岁的皮皮(化名)盘着双腿,一心关注面前的电脑游戏,情绪正常,见记者拍照,还不时做出各种鬼脸。面对多家深圳媒体记者,孩子的父亲吴飞直言,难以想象绑架皮皮的人竟然是与自己相识相知10年的好朋友张某根。为了帮助张某根走出困境,今年3月初,吴飞还在自己掌管的工厂里为他谋职。尽管皮皮现在安然无恙,但吴飞依然感到十分后怕。

孩子父亲和嫌犯的部分往来短信。孩子父亲和嫌犯的部分往来短信。

  案件发生在3月9日。据皮皮的母亲文丹回忆,当天早上,丈夫已去工厂上班,负责工厂晚班的张某根独自来到他们家,待了一会儿后说要返回工厂,便问皮皮要不要一起回工厂找爸爸。经孩子母亲同意,张某根牵着皮皮的手离开了家。

  “中午12点,我老公一个人回家吃饭,我就问他儿子呢,老公竟然说没看到。后来我们打电话给张某根,但电话打不通。我们认为大家认识这么长时间,儿子应该不会有事,张某根以前对儿子很好,也经常带儿子到外面玩。”文丹回忆说。

  傍晚6点,已到工厂晚班时间,夫妻俩希望能够在这个时候见到张某根和儿子,但直到晚上8点也不见人影。一种不祥之兆涌上夫妻俩心头,起初为保10年情谊还一直犹豫是否要报警的吴飞,最终选择向宝安警方求助。

  过招:分批汇款拖延时间

  在吴飞夫妇报警后半小时,万丰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获悉张某根曾在松岗某宾馆落脚。但当民警赶到时,张某根并不在房间内。线索中断,民警便在宾馆门外等候张某根出现。

  吴飞一家人请来亲戚和厂里员工共几十人,在松岗各网吧、游艺厅、溜冰场寻找张某根和儿子的下落,整整一个晚上,走遍了松岗的大街小巷,丝毫没有进展。殊不知,张某根带着皮皮从松岗汽车站连夜乘坐长途卧铺车逃回了老家江西省丰城市。

  “10号早上6点半,我突然接到张某根的电话,他骗我说儿子跟他在珠海,张口就跟我要40万。我十分诧异,因为我和他是10年的好朋友,我对他不薄,他怎么会变成这样呢?他说,没办法,是被逼的。他以小孩不吃饭、不能保证人身安全的话来威胁我。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心里很害怕,但一想到儿子,我就要先稳住张某根不要伤害儿子。后来我说,一下子要这么多钱,就必须给我时间准备。”案发后首次通话进行了3分钟,张某根就挂断了电话。

  半小时后,张某根通过短信与吴飞谈判,赎金降到了30万元,张某根强调必须在10号上午10点前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张某根还给吴飞发短信说:“如果你耍我我就对他不客气我说话算数”,“上午十点你就打过来要不然我就对不起,如果要是报警的话大不了都不活”。

  另外几条短信则显示,吴飞转账过程中出现了障碍:因张某根无法提供开户行名称,深圳这边的银行不受理转账业务。张认为吴飞在耍他,气氛一度紧张。在公安部门的协调下,银行最终同意按照非正规途径,每次向张某根汇款1万元,以争取破案时间。

  “从10点到11点多,我一共汇了4次钱,共4万元,并多次要求打电话听到皮皮的声音,证明孩子是安全的。当11点半准备汇第五笔钱时,万丰派出所民警告诉我,停止汇款,张某根在江西丰城市落网了,皮皮被成功解救。”好消息传来,吴飞一家人惊讶于警方的速度,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解救:看准时机才出手

  从9日晚8点报案,到10日上午11点半嫌疑人落网,皮皮获救,破案过程仅15小时30分,警方是如何做到的呢?据万丰派出所所长贺晓飞介绍,接到该警情后,宝安公安分局领导十分重视,下令在保护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侦破此案。案发次日凌晨4点,民警全面掌握了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及其行踪路线,分局刑警大队和派出所民警向江西省宜春丰城市警方请求配合行动。丰城市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蔡胜峰带领民警在火车站、汽车站布控,通过走访调查,10日上午9点多,民警锁定了嫌疑人的方位。

  但是,张某根具有反侦察能力,带着皮皮在街上闲逛,并有两次到柜员机查看到账情况。为了保障皮皮的安全,民警没有轻举妄动。直到11点半,张某根带着皮皮第三次出现在丰城二中旁的银行柜员机前,插卡,输入密码,疏忽了对皮皮的监视,8名便衣民警抓住最佳时机悄悄靠近,两名民警抢先抱走皮皮,另外3名民警按住张某根。皮皮尚不知内情,对着便衣民警大喊:“我要报警!你们这些坏蛋!”

  □内幕

  嫌犯:被好友安排上夜班怀恨在心

  民警:绑架的真正原因是欠了赌债

  “吴飞,我对不起你!你对我那么好,我还做这种蠢事,我对不起你,我后悔!”坐在审讯室里的张某根忏悔着,吴飞站在门口侧耳听着。两人从普通工友发展到10年好友,再到张某根绑架吴飞的儿子,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事实。

  吴飞与张某根结缘于2003年,两人同在宝安一家文具厂,吴飞小张某根11岁,是张某根的生产主管,很欣赏张做事认真、任劳任怨、定期汇款给江西老家的母亲。两人相互欣赏,渐渐成为了好朋友。2008年,皮皮降生,吴飞辞工回家。此后,吴张两人常常电话联系,间或在一起工作,张某根还免费吃住在吴飞家中数月,张对皮皮的关心让吴飞一家人十分欣慰,也甚为放心。但从前年开始,张某根的行为突然变化无常,经常跳槽,相亲结婚无果而终,借钱不还,还撒谎说因跟人打架被关押了8个月。

  今年3月初,张某根跟一年多未见的吴飞取得联系,吴飞把他安排到自己所在工厂上夜班后,张某根十分不满。“我有高血压不适合上夜班,吴飞是知道的,我绑架皮皮就是因为吴飞作为工厂主管没有帮我。9号那天我去工厂,看到之前答应跟我换夜班的两名工友还在上白班,我十分气愤,一时冲动就带走皮皮了,我打算从吴飞那搞点钱,但我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钱,也不知道要这么多钱做什么。”张某根否认绑架皮皮是事先策划好的。

  张某根对自己不顾后果的行为追悔莫及。他一再向记者表示,自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家76岁的母亲,自己一直外出打工就是为了给母亲挣钱,答应她存钱娶个老婆回家,然而,四十不惑的他却要面对锒铛入狱的境地。

  一位民警告诉晶报记者,张某根之所以绑架皮皮,真正原因是他在丰城欠下了3万元赌债。张某根被押解上警车回深圳时,面前就站着吴飞,但张某根没有抬头,他的邪念,让一份持续10年的友情就此尘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