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迎来历史节点 苗陈时代终结于2016年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16:06  北京晚报

  苗立杰(微博)说:“我和陈楠(微博)就差闭着眼睛打球了。”陈楠则说:“我和苗苗有时在球场上是一个人的两个部分。”一个是亚洲第一后卫,一个是亚洲第一中锋。对于中国女篮而言,伦敦奥运会8强这个不错的成绩离不开两位老将的发挥。但面对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篮的苗陈时代肯定将终结,这也将是中国女篮的一个历史节点。

  最惊艳

  在中国三大球进入伦敦奥运会的3支球队中(女篮、女排和男篮),最惊艳的没想到是中国女篮。姑娘们完全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哪怕输给夺冠热门澳大利亚队,从而止步8强,全队也打出了高水平。

  回顾女篮伦敦奥运之旅,非常提气的一场球是首战世界亚军捷克女篮,要知道捷克队是2010年世锦赛亚军,中国队则是当时的第13名。面对如此强悍的对手,中国女篮丝毫没有任何压力,放手一搏,内外结合,老将苗立杰和陈楠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66比57胜了9分,本场比赛奠定了中国女篮冲进8强的基石。

  随后的克罗地亚队也不好对付,但是中国女篮摆正自身位置,全力以赴冲击对手,竟然以83比58大胜对手。等面对安哥拉队时,完全打出气势的中国女篮早已不可阻挡,她们以76比52击败对手,提前昂首挺进伦敦奥运会8强。可以说,这是中国女篮最漂亮的一次晋级。

  小组赛对阵陌生的欧锦赛冠军土耳其队与美国女篮梦之队,大比分惨败在情理之中。1/4决赛面对夺冠热门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在苗立杰和陈楠的领衔之下,打出相当高的水准,尤其是苗立杰可谓出类拔萃,把自己职业生涯最华彩的技艺奉献给中国球迷、中国女篮和她自己,一度居然在最后阶段让本队反超对手。最终因体力透支,她们无法抗衡对手,输给强大的对手15分。

  最感人

  真没想到,苗立杰和陈楠居然在那遥远的伦敦又一次焕发了青春。最感人的是,两员老将在用职业生涯最后的“生命”书写中国女篮的传奇。

  多少风华历历在目,一个苗立杰,一个陈楠,凭借她们的带动,中国女篮10年来闯过了多少险滩暗礁,一次次亚锦赛决赛,是她们用精湛的球技和顽强的精神,引领全队一次次加冕,并屡次杀进奥运会决赛圈。没有她们的存在,就没有这10年来中国女篮的成绩。在她们率领之下,中国女篮一直是亚洲霸主,并闯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强。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两个人搭档一起征战了3届奥运会。过多的征战,让两个人浑身伤病,2010年世锦赛她们也出现了“心理疲劳”,也遭到了质疑,糟糕的第13名也让主帅孙凤武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客观地说,在2011年女篮亚锦赛中,若不是苗立杰和陈楠展现出擎天柱般的价值,中国女篮未必就能以3分微弱优势击败韩国女篮,杀进伦敦奥运会。其实,两员老将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伦敦奥运会分组并非有利,无法小组出线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这里,当无人看好她们时,姑娘们

  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大胜克罗地亚队,陈楠和苗立杰双双创下个人征战奥运的数据纪录,均拿到个人奥运会历史第一个两双数据。陈楠单场26分,是中国女篮奥运会历史第二高,仅次于名宿郑海霞的31分。此外,陈楠和苗立杰合力得到45分,也超越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篮小组赛中日之战中,郑海霞与李昕(微博)联袂拿下的44分,成为中国女篮奥运历史上单场得分最多组合。

  本届奥运会,是陈楠和苗立杰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她们一直在并肩作战,她们是中国女篮10年来最棒的核心组合,是中国女篮定海神针。伦敦奥运会闭幕的那一刻,苗陈时代也就此终结。

  最担忧

  苗陈时代的终结,是中国女篮告别一个时代的信号。中国女篮的后备人才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境地。

  根据中国竞技体育体制,全运会依然是各省市最看重的赛事,包括苗立杰、陈楠、马增玉(微博)和陈晓丽(微博)等人也许还会征战赛场,但实则即将远离国家队和国际赛场。

  当技术精湛的卞兰因身体原因无法入选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还有谁堪当未来中国女篮大任?暂时恐怕还真没有。在这些年轻球员当中,高颂(微博)的表现可圈可点,她也在伦敦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和水平,但与这些老将相比,差距依然明显。就说中锋位置,魏伟(微博)和最后未能去成伦敦的许诺,都是孙凤武重点打造的球员,这两人有速度、有高度、有技术,但身体单薄的缺点非常明显,防守技术有待提高。联赛“女科比”纪妍妍(微博)的确很有个性,但在国际赛场还无法支撑大局,而且技术也不全面。大家看好的前锋赵爽(微博)奔跑积极,敢于突破,但远未到真正的球星地步,但我们应该看到,她的确潜力巨大。年轻的控卫李珊珊(微博),通过热身赛的突出表现,在国家队挤掉陈晓佳和杨半伴(微博),成为征战伦敦的国手。

  面对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面对必须要尽快完成的新老交替,中国女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篮 苗立杰 陈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