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7星 神射手格兰杰只欠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0:08  新浪体育微博
格兰杰在NBA的生涯轨迹很像《海角七号》中的乐团主唱范逸臣格兰杰在NBA的生涯轨迹很像《海角七号》中的乐团主唱范逸臣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巨星是来自印第安纳步行者的丹尼-格兰杰,他排行新浪NBA(微博)2011球星榜第27位,2010年度榜单,格兰杰排名第23位。由于定位一度出现摇摆,导致格兰杰在2010-11赛季的表现有些不稳定,各项数据均有小幅下滑,但我们认为,格兰杰依然有再度振奋起来的可能。

  格兰杰(去年排位:19位):《海角七号》

  〉〉〉〉排名规则进化版解析    >>>2011年度现役50大巨星专题汇总

  《海角七号》是一部非常普通的故事片,但却因为杂糅进台湾的民俗风情而显得与众不同。电影讲述了一场在恒春夏都沙滩酒店沙滩上举办的大型演唱会,由于当地人的坚持,暖场乐团将由当地的乐手们组团演出,于是前乐团主场范逸臣、小米(微博)酒推销员马拉桑、修车工水蛙、民警劳马、老邮差茂伯等人组成本土乐队,用台湾民乐成功演绎了现代歌曲。最终,范逸臣与日本监督田中千绘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格兰杰在NBA的生涯轨迹很像电影中的乐团主唱范逸臣。事实上,格兰杰在大学时期就非常有名。作为新墨西哥大学的头号球星,格兰杰在大学时就打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被视为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接班人。但在选秀时,由于体测数据等一系列问题,最终滑落至第17顺位,跌出乐透区。不过是金子总要发光,格兰杰在第二赛季就开始坐稳先发,并在第三赛季(2007-08)打出了场均19.6分6.1篮板2.1助攻的成绩,而且在2008-09赛季居然更进一步,砍下场均25.8分5.1篮板2.7助攻1.0抢断1.4封盖的逆天数据,几乎让人联想起勒布朗-詹姆斯——只是他的三分球比勒布朗准太多了。而格兰杰也凭借这一逆天数据成功将当季进步最快球员奖收入囊中。

  但是随着对手对格兰杰的重视,以及一些伤病影响,格兰杰在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均有所下滑。他的场均得分已经滑落到20.5分,而三分球命中率虽然还有38.6%,但比颠峰时期的40.4%依然差了些许,稳步上升的数据似乎只有失误。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格兰杰。步行者近年来时局不稳,前任主帅吉姆-奥布莱恩疯狂迷恋三分球,当时格兰杰投的多,手感好也比较正常;况且当时步行者完全要靠格兰杰挑大梁,而现在随着罗伊-希伯特、泰勒-汉斯布鲁等人的成长,以及达伦-科里森的加盟,步行者也不用再让格兰杰事必躬亲,这也让他的一些小数据有所缩水。

  需要指出的是,格兰杰目前依然有再度崛起的希望,理由有三点:首先,由于在大学效力时间长,他的技术定型较早,因此投篮稳定性很高,只要稍微加以调整,找回状态并不难。其次,步行者目前处于转型阵痛期,但实际上球队的配置确实还不错,如果能加以引导,那么格兰杰将会获得很大的发挥空间,受到的防守照顾也会减少很多。第三,格兰杰本人非常勤奋,而且受到伤病的侵袭较少,出勤率还算让人满意,这也是找到状态的一大保证。

  但格兰杰也需要注意三点问题:首先,他的技术定型早,导致一些小毛病难以改正,比如在持球切入时非常喜欢做从右向左的胯下运球,而且虽然投篮范围大,命中率也高,但出手规律性很强,容易被捕捉。其次,格兰杰的一大优点是防守稳健,封盖能力突出,但在如今这个高对抗强度的时代,他需要在精力上做好分配。第三,格兰杰已经27岁了,但相比一线前锋如凯文-杜兰特(微博)、卡梅罗-安东尼(微博),他还差些火候,步行者或许已经做好换核心的准备了。

  总体而言,格兰杰如果作为二把手,几乎没有缺点,但作为球队核心,他的气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阿伦-休斯顿、格伦-莱斯等投射闷骚男——这也是他与前辈雷吉-米勒之间最大的差距。

  (咕哒(微博))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现役50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