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火主帅使妙招一举两得 小个阵容关键时刻有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4:01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  关键时刻把谁留在场上?对每个教练来说,这都是终极考验。

  用常规阵容,对手对你早已了然于心,获胜几率自然不会增加;换大个子,内线必须有绝对优势,否则降了速度却没有稳定的得分点,结果肯定是得不偿失;使小个阵容,篮板没有保证,防守更可能会功亏一篑。

  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心里肯定比谁都清楚这些。与开拓者一战,他关键时刻用的就是小个阵容。

  常规时间还剩下两分来钟,热火以82比89落后7分。斯波尔斯特拉朝詹姆斯热火主帅使妙招一举两得小个阵容关键时刻有奇效 -琼斯大手一挥,替换下了中锋乔尔-安东尼,热火场上的五人变成:波什、詹姆斯、琼斯、韦德和阿罗约,波什是唯一的内线球员。对于跑轰球队来说,场上只留一个内线的情况十分普遍,不管是前两年的太阳还是现在的尼克斯,类似排兵比比皆是。

  但对于热火来说,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他们常规的轮换阵容异常稳定:一号位时间由阿罗约和查尔莫斯分享;詹姆斯和韦德掌控二、三号位,琼斯是他们的替补;什坐镇四号位,霍二叔替补;中锋位置则有大Z、安东尼和丹皮尔把守,根据对手分配上场时间。过去一个多月的比赛,这十人轮换保证了热火的胜势。

  “我当时就想换一个能在外线投篮的球员上场,”斯波尔斯特拉如是解释说,“他们(开拓者)防我们的挡拆防得非常到位,导致我们内线有些打不开局面,我想为球队内线制造点进攻空间。”

  琼斯换下安东尼,热火的防守强度可能是下降了一点,但他们找回了进攻的节奏。面对琼斯这个发挥稳定的三分投手,开拓者在挡拆上的防守优势瞬间消失。

  斯帅的这个奇招起到了效果,加上加时在内的七分多钟时间,热火打了对手一个25比11,这其中,就有詹姆斯客串中锋防坎比。“这招不可能在每一场比赛都管用,但我觉得教练的时机抓得很准,”詹姆斯说,“教练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布置,而我们把它执行出来了。”

  琼斯一段话点开了斯帅这个布置的妙处所在。“这个战术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用小个阵容时,对手一般都会派小前锋盯防詹姆斯,让大前锋来防我。如果我能将对手的四号位(阿尔德里奇)拉到三分线外来,那我的队友就会获得攻击篮下的空间,”琼斯说,“在这样胶着的比赛中,如果我们能为他们几个(三巨头)创造更多的空间,效果肯定会更好。”

  更重要的是,斯波尔斯特拉这个奇招赢得了球员的心,会让他们打心里愿意出任他们相对陌生的位置,比如说詹姆斯客串中锋。小个阵容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为神投手迈克-米勒创造更多的出场时间,对于热火,这无疑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实验。

  (新浪体育 黎双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