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姚时代三大影响 中国球迷不再把火箭视为主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3:56  现代快报[ 微博 ]

  《老男孩》爆红网络,引发无数70、80后网友泪流满面,因为在那部短片里,承载着他们成长的记忆。而姚明之于中国篮球和球迷,同样具备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篮球的黄金十年,都打满了姚明的烙印。而如今,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无姚时代,中国篮球找不到北。

  影响1

  中国男篮

  亚洲亦难称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凭借胡卫东、刘玉栋、巩晓彬、孙军等“94年黄金一代”的努力,中国篮球首次打入奥运八强,第一次让中国球迷看到成为强队的希望。之后随着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的成熟,中国篮球终于有了跻身世界强队行列的资本——04年雅典奥运会、06年世锦赛和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都闯进了八强。

  2000年到如今,中国男篮成了姚明一个人的球队,无论是王治郅、易建联还是孙悦,都无法取代姚明在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地位——他的实力、斗志、领袖气质、亲和力,都是中国男篮中的翘楚。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男篮领袖姚明放出豪言:“不进八强,半年不刮胡子。”没想到,首战中国男篮就惨败给西班牙,姚明赛后言辞激烈地表达了对队友的失望:“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只是换了张皮而已,我们的心没有换,还是两年前印第安纳波利斯的那颗心,遇到挫折就会放弃。”在姚明激励下,中国男篮知耻而后勇,终于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险胜前世界冠军塞黑,晋级八强。

  如今姚明退役,中国男篮的“后姚明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失去姚明这个唯一的“大杀器”,中国男篮所谓的内线优势全面消失,加上本就羸弱的锋线和后卫线,中国男篮将从世界二流重新变成世界三流,战胜塞黑、斯洛文尼亚、德国等欧洲强队的神奇表现,也许将无法再现了。2011年决定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亚锦赛,姚明也无法参加,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很可能无法亮相伦敦。

  姚明帮助中国男篮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的同时,也掩盖了中国男篮后继乏人的问题,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去年,“无姚”男篮在家门口丢了亚洲冠军,今年即使亚运会卫冕,但“无姚”男篮每况愈下的窘态已现。

  影响2

  中国球迷

  不再把火箭当主队

  位于得克萨斯州东南、墨西哥湾平原的休斯顿,在拥有姚明之前,更多是因为石油工业、约翰逊宇航中心为中国人所知。然而从02年中国巨人加盟火箭开始,休斯顿开始成为中国篮球迷的主场。

  火箭这支完全无法和凯尔特人、湖人、公牛等相提并论的二流球队,一跃成为中国球迷最爱、最关心的球队。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上,球迷每天留言最多、最为关注的,肯定是姚明所在的火箭队。巅峰时期,火箭每场比赛有四五千条留言,而如今,这个数字变成了可怜的两三百条。如果姚明离开火箭或者退役,火箭将不可能受到中国球迷的支持,将重新沦为一个二线城市的二线球队。至于休斯顿,也不会成为中国球迷最想去的城市,再也不会吸引那么多来自中国的游行者。从此,它将和我们无关……

  得知姚明重伤可能退役后,休斯顿资深记者富兰高度赞扬了姚明的历史地位:“如果只看球场上的成绩,姚明只是一个受伤太多的全明星。可在球场外,他改变了很多。如果没有他,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不会成为美国之外的第2位。如果没有他,中国企业的广告不会出现在几乎每个NBA球馆里,他是NBA进入国际时代的一个标志。”而打造了乔丹帝国的NBA传奇经纪人大卫·法尔克则说:“姚明树立了一个极高的标准,他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我想十多年、二十年之内,你很难看到另外一个姚。”

  影响3

  NBA在中国

  难“抢钱”

  红利,这个源于资本市场的词汇已经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比如人口红利、城市化红利。而在体育界,也有“姚明红利”。而随着中国巨人退役,“姚明红利”也将彻底停止分红。

  姚明红利最大的受益者,当属8年前还勉强算NBA二流水平的休斯顿火箭队。02年引进姚明后,丰田中心一跃成为全NBA最卖座的主场之一。球场内,充斥着各种中国品牌的广告。如果没有姚明,斯科拉、巴蒂尔等人不可能得到安踏、匹克等中国鞋商的代言合同。如果没有姚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如何从中国赚得盆满钵满?

  休斯顿媒体前不久算了笔账:姚明每年只能给球队带来400万美元的收入。然而别忘了,亚历山大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以2亿港币收购安踏10%股份,现在安踏在香港上市,亚历山大手中的股票起码价值10亿港币以上,光是这笔交易,他就获得了差不多1亿美元的收入。如果没有姚明的影响力,他不可能完成这次收购。

  据Truehoop统计,NBA的中文官方网站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正是由于中国市场增长太快,NBA联盟在裁掉9%员工的同时,却在不断增加对中国的投入。然而NBA中国业务飞速发展的巅峰期,却很可能因为姚明的提前退役而中断。据悉,NBA如今的收视率和关注度已经在中国持续降低,NBA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全面受阻。以今年9月NBA中国CEO陈永正离职为代表,NBA中国已经从之前大步流星般的“创业”阶段,进入暂时的“守业”阶段。NBA本来雄心勃勃计划5年内开设1000家专卖店,和各地政府共建12座NBA级别的球馆,建立拥有8支球队的NBA中国联赛,如今看来难以实现。在短时期内,如果没有下一个来自中国的超级明星助推,NBA在中国的发展很难达到一个高度。 本报综合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