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专稿:无奈的姚氏幽默 他让火箭陷入两难处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31日,火箭队在输给掘金之后,新赛季的战绩滑落至0胜3负。ESPN专栏作家J.A-阿丹德在赛后也撰文分析了这场比赛——

  火箭队的数学题并没有求得一个好答案。他们不但没有在比赛中找到取胜的关键元素,反而分裂成了两种风格——一种主要依靠快攻,另一种是以半场攻防的低位进攻。火箭队一直在谈论姚明上场打一节能为球队带来的帮助,但结果却遭到了开局的三连败。

  “我们仍然拥有很多问题,”姚明在火箭以94-107输给掘金队之后表示,“防守、进攻、每一件事情。真希望我们重新回到训练营中解决这些问题。”

  这种扭曲的姚氏幽默是姚明一直没有发生变化的东西。在因手术缺席了2009-10赛季之后,姚明的状态恢复速度要远远低于预期值。小一号的对手现在总能在姚明之前拿到篮板。火箭队的医疗人员表示姚明的上场时间必须限制在24分钟之内,而他的队友已经不再将他视为自己传球的首选。

  这就是为什么巴丁格能和姚明拥有相当出手次数的原因(在比赛中,姚明上场22分钟半出手10次,巴丁格18分钟半出手9次)。这也是为什么掘金能在第四节打火箭一个35-25的原因。而这也是火箭队目前必须解决的一个最大问题。

  目前这支火箭队仍然被视为一支出众的球队,他们拥有速度奇快的组织后卫布鲁克斯,一名得分能力很强的得分后卫凯文-马丁。但被称作强队的那些球队必须有能力夺得冠军,而火箭到目前为止却一场未胜。

  在上赛季,火箭队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取得42胜,布鲁克斯成长很快,场均拿到19.6分并因此得到了NBA进步最快球员奖。姚明因此多少感到有些内疚:“他们去年没有我打了一年,表现的很出色。他们打出了完全不同的一个风格。”

  但这仍然不足以将他们送入季后赛。2009年,在姚明刚受伤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火箭队令人惊讶的把湖人队逼到了西部半决赛的第七场。但是,他们在那个系列赛中唯一赢下的一个客场,却是因此姚明在场。因此,如果我们要把火箭队视为一支强队,他们必须对于姚明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们在下半场多少有点忘了他,”巴蒂尔说,“我们必须理解,在姚明在场上比赛时,我们需要他为球队做出贡献。”

  姚明全场得到的14分有8分来自上半场。火箭队有时候不依靠姚明在内线的能力也能得分。有时候他们给姚明传球的意图是对的,但方法错误。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并不想在姚明站住位置之时,用速度较慢的高抛方式传给姚明球,因为这会让姚明遭到夹击。他希望球从球场的一侧转到另一侧之时,能够找到在移动中的姚明。

  让火箭队这样一支打快攻的球队突然变换节奏慢下来很难。对于姚明的队友而言,在巨人上场时间被限制的情况下,去适应姚明的节奏非常困难。

  姚明表示自己的脚已经没有问题,在他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会自己通过踩单车和其他的一些训练方式保持状态,以便自己能更快的适应下一场比赛。

  “这对于教练而言是一件难事,而不是对我而言。”姚明说。

  火箭队因此怎么分配姚明这宝贵的24分钟?

  阿德尔曼在对阵掘金的比赛中,第一节首先让姚明打了6分09秒。第二节姚明连续打了7分钟,接着第三节他上了4分半钟。阿德尔曼选择将剩余的7分半钟留到了第四节,押宝火箭在进入第四节之后,不会落后掘金太多的分数。然而遗憾的是,火箭输了。

  你可以明显感觉到阿德尔曼在言谈之间透露出对于姚明上场时间分配的沮丧。

  “我对于姚明的时间分配没有找到答案,”阿德尔曼在一名记者还没有问完问题之前,回答道,“他们告诉我说,你只能用姚明多少分钟。这仅仅只是两场比赛,我还需要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

  “我尽量让他打满要求的24分钟,并且在球赛的后期,我也尽量安排以便让他能够打球赛的收尾阶段。但有一件事非常重要,我们的球员必须意识到姚明的存在,并且能够认识姚明能为球队带来的帮助。”

  对于湖人的中锋加索尔而言,他就无法忽视姚明的存在。

  “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象他那样的家伙,”加索尔说。

  对于对手而言,姚明是无法忽视的一个角色,但对于火箭队而言,他们在姚明没有上场或者不被使用之时,更容易忽视姚明。

  “我认为一场比赛仅仅只打24分钟,姚明就不会成为球队的第一选择,”丹佛掘金主帅乔治-卡尔说,“也许只是第三选择,或诸如此类的角色。火箭队速度惊人,在每一个环节中,他们都尽力强调速度。而由于姚明的原因,他们的速度有所下降。但无论是和布丁组合搭档,还是和姚明搭档,斯科拉都是球队最好的调和剂。”

  正因如此,斯科拉在比赛中也得到了28分10个篮板这样的亮眼数据。火箭也把他作为球队两种风格之间的桥梁。但更大的问题是,布鲁克斯和马丁持球时间很长,他们和姚明之间的磨合依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我不清楚,”布鲁克斯说,“我真的不知道。我不知道要怎么说,我甚至不清楚球队目前到底有没有问题。我不知道。”

  布鲁克斯的论调在某些方面而言,是不是很像是阿德尔曼接受采访时的态度?

  “我们现在倍感挣扎的一件事为,当姚明上场时,谁和他同时出现在球场上会更合适,”阿德尔曼说,“现在的问题是,谁和姚明一起上场能够发挥他的优势。我们目前仍然在探索之中。”

  一道看似简单的数学题求解的过程却异常复杂。对于火箭,我们只能说赛季摆在那,时间不等人。

  更多ESPN精彩文章,请访问ESPN中文网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