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新赛季9问:热火会夺冠吗?姚明能带火箭蹿多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0:40  南方都市报

  脱去9号战袍,换上31号征衣,球迷期待日渐成熟的易建联能有全新表现。

  究竟是湖人还是热火会赢得总冠军?或者你看好由未来五名名人堂成员组成先发的凯尔特人?对了,别忘了德怀特·霍华德可是卧薪尝胆了一个夏天,还有那个似乎已经无所不能的雷霆小子杜兰特。姚明?是的,姚明也回来了,这让火箭看上去也很美……

  所有这一切还不够吗?那再加点安东尼可能季中被交易、格里芬与沃尔的两季状元大PK之类的佐料?是的,2010- 2011赛季的NBA常规赛北京时间明天就要来了,以上所有这一切,都可能让未来这八个月,成为N BA近几年来最精彩、最具蛊惑力的一个赛季。

  一问 热火会夺冠吗?

  为什么不能呢?如果詹姆斯NBA新赛季9问:热火会夺冠吗?姚明能带火箭蹿多高? 、韦德、波什都保持健康,如果斯波尔斯特拉解决好了“皇帝”与“闪电侠”的球权分配,如果波什愿意更多承担内线蓝领的工作,如果他们的板凳有超出预期的发挥,如果……

  现在热火面临的考验就是,所有这一切如果同时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不过有一点还是可以肯定的,因为三巨头,热火注定成为新赛季最受关注的球队,无论胜利或者失败,都是话题。

  二问湖人能否卫冕?

  也许詹姆斯表现得像是现在联盟中最急于夺冠的人,但实际上,对于2011年的奥布莱恩杯最 不 能 错 过的,应该是科比与湖人。因为“ 王 朝 ”在N BA已经是很久远的词了,如果“三连冠”是一个最硬性的指标的话,那么新赛季,科比与他的球队都别无选择。

  歇赛期,湖人成功与菲尔·杰克逊续约,“禅师”也称,对个人第四个“三连冠”的追求,是他留下的惟一原因。除此之外,湖人还签来布雷克与巴恩斯,这两人也被视为湖人实力又获提升的主要原因。在西部,湖人应该依旧无敌,悬念或许只是,最终是热火、魔术还是凯尔特人从东部杀出,在明年6月站在他们的面前。

  三问 姚明能带火箭蹿多高?

  虽然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虽然有严格的24分钟上场限时令,但这些对于许多中国球迷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姚明回来了,一年半的等待之后,火箭中锋终于又站上N BA赛场,对于许多中国球迷来说,这就是他们看N BA的理由。

  因为对姚明恢复的不确定性,火箭在夏天签来了布拉德·米勒补强内线,但也同时增加了考特雷·李、史密斯等后场球员。新赛季,阿德尔曼依旧会坚持他流畅华丽的快攻,姚明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是球队攻防核心。但他和米勒的轮换,还是足以让火箭在内线上不逊于联盟绝大多数队,所以总经理莫雷也公开喊出了“进军季后赛”的目标。

  四问 易建联先发还是替补?

  第三年,第三支球队。被交易至华盛顿的易建联失去了他心爱的“9号”,同时失去的,还有之前在雄鹿和篮网时基本能保住的先发位置。

  奇才前三场季前赛,易建联场均2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下11分、7.5个篮板,表现出色。但随后先发的两场,数据反而降到场均5.5分、7个篮板。所以主帅桑德斯很可能会在赛季初段继续将易建联放进替补名单,然后看易建联能否重新用实力争得先发。

  五问 谁是M VP?

  如果继续遵循“最好球队中最好球员”的评选标准,詹姆斯与韦德应该是最热门候选,热火最有希望拿下常规赛最佳战绩。但考虑到两人很可能平分不少数据,阔别常规赛M V P已经两年的科比,或者正在飞速蹿升的杜兰特也有极大的机会。

  六问 杜兰特能否蝉联得分王?

  相比MV P,这个头衔应该更少悬念。加盟热火后的詹姆斯出手次数和场均得分都会减少,去年的得分王杜兰特少了最强劲的对手,在依然拥有无限开火权的情况下,雷霆少主应该能轻松蝉联。

  七问 “墙”会撞墙吗?

  2010年的新秀,似乎只剩下一个沃尔(英文名W all与“墙”一样)了。各大媒体的预测,最佳新人一栏,无一例外都是约翰·沃尔的名字。他的领袖才能和传球意识受到各方肯定,这位仅在大学打了一年球的新科状元秀,真的能适应N BA、能让内部一片混乱的奇才在新赛季改头换面吗?

  八问 安东尼会被交易吗?

  “甜瓜”嚷嚷了一整个夏天,最终还是继续穿着金块球衣开始新赛季。至少从目前来看,金块的实力还是强于对他表现出强烈兴趣的尼克斯或者篮网,安心在丹佛完成本赛季,对安东尼来说或许是明智之举。

  九问 天空才是裁判的极限?

  “尊重比赛条例”———斯特恩新赛季前又给球员上了一个紧箍,或者说进一步赋予了裁判权力。新赛季比赛中,球员凡是对裁判判罚有任何语言或者肢体上的不满,都将被判技术犯规,斯特恩的想法是要将N B A球员变成“体育界最优雅的球员”,但裁判的过度权威之下,会不会出来的是“体育界最没有个性的球员”?

  首日前瞻    揭幕三战,大戏开演

  揭幕战,与圣诞大战一样,都是N BA精心挑选出的对阵,是球迷的节日,本赛季的揭幕战当然也不例外。2010-2011赛季的首场比赛,将由热火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挑战凯尔特人,这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赛季揭幕之战。西部的第一场比赛则是开拓者主场对阵太阳,而随后,卫冕冠军湖人就将在斯坦普斯中心等来火箭。

  凯尔特人VS热火明日7:30 CCTV-5、广东体育直播

  如果热火夺冠的理由有100个,那凯尔特人阻止热火的理由也许就可以找到101个。迈阿密有三巨头,但波士顿的五名先发也许都是未来名人堂成员;凯尔特人的内线强过热火、板凳深过热火、经验胜过热火……再加上他们还有一个恐怖主场。所以,联盟在赛季首场比赛中就挑了最难啃的一把老骨头考验热火,是要给他们下马威吗?

  热火的季前赛可谓多灾多难,先是韦德首场比赛只打了三分钟就拉伤小腿告别季前赛,所以三巨头实际上在季前赛阶段并没有真正磨合;随后韦德恢复训练了,迈克·米勒又伤了手指可能缺席到明年1月,球队不得不在昨天紧急签来36岁的老将斯塔克豪斯。

  相比之下,凯尔特人的季前备战中规中矩。“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战热火)。”里弗斯在昨天接受采访时称。而新加盟的奥尼尔则称:“这场比赛对两支球队来说都是把尺,人们会看到我们真正的实力。”

  开拓者VS太阳明日10:00 新浪网直播

  在上赛季就被认定要落山的太阳却在季末回光返照,不过随着斯塔德迈尔的离去,新赛季的太阳也许再难升起。但与太阳同样可能没落的,也许还有他们揭幕战的这个对手。奥登、普里兹比拉、潘德格拉夫三大中锋受伤缺阵,后卫费尔南德兹至今滞留西班牙不愿归队……开拓者的新赛季,就在这些无奈与不确定中匆匆开始了。

  湖人VS火箭明日10:30 CCTV-5、广东体育直播

  是因为两年前季后赛的恩怨吗?2009年的那轮七场大战,火箭打出拼劲与血性,却最终在第七场告负,姚明也是在那轮季后赛中伤退,最终错过去年整个赛季。

  而现在,姚明复出后的新赛季首场比赛,又是面对湖人!加索尔更强了,湖人更强了,而姚明,用他自己的话说,过去的一年,他只是在重新学习走路和跑步。

  火箭与湖人之间存在着差距,但并不代表赛季的第一场比赛,火箭没有获胜的机会。就像两年前,没有人在开始时能想像火箭可以将骄傲的对手逼进抢七。实际上,湖人季前赛所表现出的状况并不理想,战绩4胜4负。拜纳姆仍未能回归,科比手感糟糕,球队似乎仍沉浸在假期慵懒的情绪中,而这,或许就是火箭的机会。虽然一场比赛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如果揭幕战就能击败卫冕冠军湖人,对火箭上下来说,当然有巨大的心理激励作用。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窦俊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新赛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