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中国女排四强可期 新人谁复制王一梅式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2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月底,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将参加强队林立的世界女排锦标赛的比赛,在经历了换帅风波以后,她们能否在本届比赛中面目一新并取得好成绩颇为引人关注。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的看点将是能否再次杀入四强、能否打出风格和水平、新人能否取得长足的进步。

  看点一:能否再度杀入四强

  世界锦标赛有24支队伍参赛,是世界三大赛中参赛队伍最多、竞争最激烈、水平最高的世界大赛。中国女排在过去八届比赛中曾取得两次冠军、两次亚军、一次第四名。在四年前的世界锦标赛上,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获得了第五名。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队进行了新老交替,冯坤、周苏红等获得过雅典奥运会的六位功臣离队,一些新人补充了进来。在近两年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并不理想,在去年亚锦赛上负于泰国队未能重夺亚锦赛冠军并失去了参加大冠军杯的资格。在两届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一次获得第五名一次获得第四名。在与巴西、美国、意大利等世界强队的比赛中以比较悬殊的比分落败,暴露了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年初在瑞士赛上表现出色的年轻主攻惠若琪在大奖赛上的受伤使得中国女排用人上捉襟见肘。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以后,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王宝泉辞职,原助理教练俞觉敏接任,他招回了老将周苏红和年初曾参加过集训的新秀杨婕,并将李娟调回了主攻的位置。这一系列的变化显然是由于两年来中国女排年轻主攻和接应的培养不够理想,队伍的攻防的漏洞较多,全面的快速的风格几乎消失殆尽。周苏红的回归和李娟重回主攻使得中国女排又基本上恢复了北京奥运会时的阵容框架,力求找回过去全面和快速的特点,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由于目前老队员伤病较为严重、年轻队员技术和经验差距较大、周苏红恢复训练时间过短,中国队想在本届比赛中冲进四强的难度较大。一个利好消息是中国队的分组较为有利,世界强队巴西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和古巴队都在另外一个半区,在进入四强之前不会和中国队相遇。中国队这个半区的传统强队只有俄罗斯队,中国队只要战胜半区内其他队伍就可以打入四强。但近两年来中国队曾输给过同一半区的日本队、多米尼加队、波兰队,而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的实力也不空小觑,中国女排虽然实力稍稍强于这些队伍,但只要一环不紧、临场发挥出现波动,也有可能会输给这些队伍。

  从目前中国女排的内部状况和分组情况分析,中国队存在着杀入四强的希望,但并无把握,可谓是机遇与困难并存。

  看点二:能否打出风格和水平

  两年来中国女排在二传、副攻和自由人这几个位置上人员比较稳定,但主攻线上交替使用了楚金玲、殷娜、陈丽怡和范琳琳等人以后,随着惠若琪的受伤,最终又不得不用老将李娟和王一梅搭档主攻线。过去两年间中国队的一传和小球串联失误比较多,在比赛中发挥起伏很大,无法打出快速多变的传统风格。

  在周苏红回归以后,中国女排在一传和串联等保障环节上可望得到改善,相应战术进攻的组成率会得到增加,周苏红和张磊出任接应也使得中国队的跑动进攻战术重新丰富了起来。如果主二传魏秋月能够克服伤病困扰、周苏红能够恢复状态,中国女排可望在比赛中找回快速多变的传统风格,从而分担王一梅的进攻压力,真正做到高快结合。

  中国队这一半区的对手多为身材高大、强攻实力突出的欧美球队,中国队若想突破对方高墙般的拦网并在网上筑起封拦对方强攻手的防线,必须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坚持拼发球战术,以发球带拦防,并发挥出全面失误少的优势方能在比赛中争得主动。

  对于中国队而言,魏秋月、王一梅和周苏红等核心队员的状态和临场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世锦赛在半个月时间里就要打11场比赛,对中国队这些队员的体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何能够避免伤病复发和一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两大课题。

  看点三:新人能否得到长足的进步

  中国队的主力阵容成员多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只有张娴、张磊、陈丽怡、杨婕和沈静思五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张娴自07年以来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众多的比赛,已经不能算是新人,她作为后防中坚必须挑起重担。张磊的跑动进攻很有特色,周苏红恢复训练时间过短,有可能在比赛中出现一些波动,张磊能否在比赛中迎难而上打出较好的水平对于中国女排是非常重要的。

  陈丽怡、杨婕和沈静思三名年轻队员由于技术比较稚嫩,可能出场的机会不会很多,但在主力队员出现问题以后,她们能否象四年的王一梅那样发挥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进而给球迷带来新的希望也颇为令人关注。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