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综合:中国女篮获首胜 美澳俄西提前进8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捷克卡罗维发利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蒙)2010年捷克女篮世界锦标赛13-16名的排位赛28日在捷克著名的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开战,中国队迎战非洲劲旅塞内加尔队,结果中国队依靠老将的出色发挥,以71:69,2分的微弱优势战胜对手,获得世锦赛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

  在另一场比赛中,阿根廷队74:69战胜马里队。这样,中国队将在29日同阿根廷队争夺本届世锦赛的第13名。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了以老将为主的首发阵容。队长苗立杰出场35分钟,8投8中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老将陈楠上场32分钟拿下14分,队中年龄最大的张晗兰出场时间也达到了20分钟,刘丹上场32分钟,以13分、10个篮板拿到全场唯一的两双。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先声夺人,以8:0确立领先优势,紧接着以一个9:2的小高潮,打得塞内加尔队毫无还手之力,并以19:8,领先11分结束首节比赛。

  次节比赛,中国队的命中率急剧下降,攻防组织得与上节相比整个判若两队。本节前5分钟,中国队只得到6分,而塞内加尔队则明显从首节比赛的慌乱中醒过神来,进攻成功率明显提高,并很快将分差缩小到2分。此后,塞内加尔队更是打出一波8:0的冲击波,以30:27反超。中国队只是依靠苗立杰和陈晓莉的两记中投,才勉强在半场结束前以31:30保持领先。

  易边再战,中国队的进攻仍未见起色,塞内加尔队抓住时机,打出一波10:2的小高潮,再度以40:35反超。此时,中国队在苗立杰的带领下,顶住压力连拿8分,再次确立领先。但塞内加尔队随即猛烈反扑,连得6分,46:48中国队再度落后。刘丹此时发威,内攻外投,在本节最后时刻拿下5分,帮助中国队以51:48领先结束此节。

  最后一节,中国队仍旧开局不利,被塞内加尔队连得4分,以52:51超出。随后双方互有攻守,在本节赛至一半时,两队战成59平。中国队打出一波10:2的冲击波,将分差拉开至6分(67:61)。最后时刻,塞内加尔队不甘就此告负,发动猛烈反扑,在比赛还剩9秒时将比分追至66:69。此时塞内加尔队使用犯规战术,苗立杰关键时刻不手软,两罚两中,又把分差拉大到5分。虽然塞内加尔队最后一次进攻投中3分,但已无力回天,中国队最终以71:69艰难地取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场胜利。

  当天,12进8复赛阶段的比赛也再战一轮,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西班牙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均5战5胜,提前一轮晋级八强。

  在俄斯特拉发举行的E组比赛中,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凭借15号杰克逊和7号泰勒的出色发挥,以62:52战胜欧洲劲旅法国队。杰克逊以19分、10个篮板拿下全场唯一的两双,泰勒也斩获全场第二高的18分。法国队则无一人得分超过两位数。此役之后,法国队积8分排名小组第三,无论下场对阵加拿大胜负与否,都可以顺利晋级。

  E组另一场比赛中,美国队以107:61,46分的巨大分差轻松战胜白俄罗斯队。美国队首节以37:11确定大比分领先的局面后,便一直牢牢掌控比赛节奏,顺风顺水地拿下比赛,并获得世锦赛开赛以来的单场最高得分。

  此外,希腊队以57:52战胜加拿大队,为自己晋级八强保留了很大的机会。希腊队下场将迎战白俄罗斯队。复赛两轮过后,两队目前均积7分,下场比赛将是决定谁能晋级的生死之战。而加拿大队则提前遭到淘汰,因为即使加拿大下场战胜法国队,但在对白俄罗斯和希腊的胜负关系中都处于劣势。

  在当天的F组比赛中,最惊心动魄的当属巴西对日本的比赛。首节比赛双方即打得难解难分,以24平收场。第二节一开始,日本队便率先发难,并在连得11分之后,以48:40领先结束此节。半场易边后,巴西队控制好节奏,稳扎稳打,逐步缩小比分,并成功以62:61反超。第四节比赛,日本队在前半节一直保持领先,巴西队则在后半节发力,并在终场前以一记3分球追成78平,并将比赛带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但在最后关键时刻,巴西人的3分球再度发威,在比赛还有12秒时帮助巴西队成功反超,并最终以93:91战胜日本队。

  F组的另外两场比赛中,东道主捷克队57:77不敌西班牙队,韩国队以48:81完败给俄罗斯队。

  复赛第二轮过后,日本队积6分小组垫底,下一场对阵韩国,无论结果如何,都铁定出局。而目前排名小组倒数第二的韩国队要想晋级,则必须战胜日本队,并且还要看目前小组排名第三、第四的捷克队和巴西队之间的比赛结果。如果捷克获胜,韩国队只要战胜日本即可出线。而如果巴西队获胜,捷克、巴西和韩国则将都积9分,且胜负关系形成车轮战之势,三队必须比较小分才能决定谁能晋级。


相关专题:第16届女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