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天30队:布朗+乔丹=畸形组合 山猫未来很迷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23  新浪体育
30天30队:布朗+乔丹=畸形组合山猫未来很迷茫

奥古斯汀新赛季能否成为华莱士与杰克逊的得力助手?

  新浪体育讯 夏洛特山猫上赛季以44胜38负的战绩写下队史新高,进而破天荒地首次杀入季后赛。照理来说,这支联盟新军应该正处在上升势头中,冲进前八会让他们有拨云雾而见青天的感觉,但事实却并非如此。ESPN在休赛期列了一份名为“未来权力榜”的榜单,旨在通过五部分的考量,对一支球队的未来进行全面的评价,结果山猫在30支球队里叨陪末座。新赛季30天30队阅兵汇总>>>>

  在榜单作者约翰-霍林格和查特-福特看来,山猫无论是球员资质、操盘智慧、薪资控管以及球队市场,均在联盟倒数五名以内。他们唯一值得称道的选秀前景,还是因为未来几年的战绩可能不太体面,方才获得了额外的加成分。榜单中的一句话实在足以概括这个巨大的反差:“如果仅从公式换算来看,山猫未来的光明度甚至只有森林狼的一半。”

  看似前途无量,其实美好前景却犹如海市蜃楼一般,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种落差?这还得从拉里-布朗的建队方针说起。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布朗的铁帅形象深入人心,有他带队,仿佛顽石也能点化成金,最近十年中山猫、活塞和76人都是成功的典范,但实际情况可能未必如此。

  就说一个最简单的案例,布朗一直把“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挂在嘴边,因此他从上任第一天起,就一直不太待见主力控卫雷蒙德-费尔顿。当时布朗更青睐小菜鸟D.J.-奥古斯汀,结果后者在新秀赛季确实有上佳的发挥,但上赛季状态直线下滑。这种情况下,球队仍在今夏任由费尔顿投奔纽约,实力上的损失是显而易见。

  布朗的案例很有意思,他对球员有一套自己的要求和标准。只要符合这种标准的球员,布朗有能力把这些人的实力最大化,这也是他跻身名帅行列的资本。相反,当他感觉某些弟子并不合自己的胃口的时候,并不愿花太多精力和时间将这个问题妥善解决。布朗更愿意用更直接的方式来回避难题——寻求各种方式把球员直接送走。难怪他在山猫升帐初期,业界有声音忍不住讥讽说,这位老帅“恨不得把手上的玩具都换掉”。

  在布朗任内,山猫前几年的一些得力干将均已离队他投,比如埃梅卡-奥卡福、杰森-理查德森等人。有趣的是,上述几人在离队之时,圈内的评价都是山猫送走了“天赋更佳的一个”,得到的则是像泰森-钱德勒、鲍里斯-迪奥这种更符合布朗内心设定的球员。山猫上赛季季后赛显示出进攻端创造力不足的难题,我们除了慨叹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以外,也实在无法不进一步提出类似的担忧——布朗的球队在天赋方面是存在上限的,像2004年那样靠一帮蓝领得到冠军的案例实在非常极端。

  往深了说,布朗的能力仍要远大于缺陷,但怎么样回避这种缺陷,实际上还得总经理操这份心。如果布朗想要的球员并没有那么好,管理层是不是能有人站出来说不,其实非常考验球队的运作智慧。这方面乔-杜马斯做得最好,他能够在兼顾布朗胃口的同时,找来一大批确实有能力做下大事的球员,终于在2004年成功问鼎;伊赛亚-托马斯则因为处处与布朗为难,两人的合作最终以双输告终。谁说只有管好大牌球员需要劳心劳力?其实对于大牌教练来说也是如此。

  妙的是,山猫与尼克斯不同,他们在对布朗的态度上,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即对他采取完全听之任之的态度。这支球队真正的实权人物,是被业界形容为“花在高尔夫球场上的时间比办公室还多”的迈克尔-乔丹。结果就是联盟最有控制欲的主帅,搭配上了联盟最没有控制欲的管理层。

  正是因为如此,山猫才敢把理查德森送去太阳(换进扣篮王是乔丹上任的第一笔交易),以及视布鲁克-洛佩斯于不顾,强行吞下奥古斯汀。如今两年过去,理查德森的得分能力依旧出类拔萃,洛佩斯也逐渐成长为东区一流的中锋人选。山猫这边情况如何呢?普遍被认为可能被裁的埃里克-丹皮尔仍被留队查看,就是因为他们的五号位太过单薄;侧翼有斯蒂芬-杰克逊李代桃僵,那还得感谢唐-尼尔森脾气古怪,动不动就与核心球员闹得很僵。

  如今山猫预计的首发五虎中,奥古斯汀和丹皮尔这一老一少未必能保证状态,迪奥也有身材走样之嫌(ESPN讥讽他法国三明治吃多了)。唯二让人放心的杰克逊和杰拉德-华莱士又如何?前者年事已高不具备上升空间,后者去年打出了出勤率最佳的一季,如能保持状态,布朗就该烧高香庆祝了。

  最后掐指一算,山猫能不能连续第二年搭上季后赛班车,实在得打上个大大的问号;即使最后如愿晋级,怎么样争取拿下队史淘汰赛首胜,还得保持同等的疑问。这些当然不都是布朗的错,而是说他或许比联盟任何主帅都更懂得怎么样把现有的这支山猫带好,但球队如何突破瓶颈,甚至效仿04年活塞再打造出一支王者之师,就不是主帅所能掌控的事了。球队上赛季已经首次尝到季后赛的滋味,问题是未来几年还能做到多少次这一点。

  预计战绩:38胜44负

  [特权球员] [阵容分析] [夏季运作] [红黑榜] [队史最佳阵容]

  下期预告:9月15日 迈阿密热火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山猫 前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