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权球员:核心后卫难孚众望 雄鹰岂能局限常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9:35  新浪体育
特权球员:核心后卫难孚众望雄鹰岂能局限常规赛

无法走出季后赛疲软的话,约翰逊愧对老鹰过亿天价合同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开幕在即,曾在2009—10赛季杀入过东部半决赛的亚特兰大老鹰,新赛季面临的生存环境将更为恶劣。迈阿密热火组建三巨头,奥兰多魔术雄风依旧,夏洛特山猫咸鱼翻身,华盛顿奇才也迎来状元秀约翰-沃尔。东南赛区俨然成为“死亡之组”。在这种情况下,近几个赛季虽为季后赛常客,却总无法更进一步的老鹰,还得把希望寄托在“鹰王”乔-约翰逊身上。新赛季30天30队阅兵汇总>>>>

  2005—06赛季加盟老鹰的那桩公案还历历在目。约翰逊的加盟,一度引起时任老板下台,风波延续至今。不过,约翰逊近几个赛季对于老鹰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他也从在菲尼克斯太阳时的一位得分手,转型成为进攻组织一把抓的核心。正是这样的转变,为约翰逊赢得了全明星赛的一席之地。长久以来,老鹰一号位首发乏人,在迈克-毕比到来前,约翰逊除了进攻之外,还不得不分担组织进攻的重任。但他并非合格的一号位首发,更多时候他是在利用自己强大的得分牵制力,为队友创造机会,是以个人进攻带动全队的类型,类似于迈克尔-里德。

  一个明证是,去年夏天,在毕比去留未定时,老鹰就未雨绸缪地招募了贾马尔-克劳福德,希望他能分担约翰逊的进攻压力,后者能有更多精力投入组织。毕比留队,等于是给一号位首发加了双保险,不过老鹰后场三人功能性有些重叠,是一直无法有所突破的关键所在。毕竟,内线缺乏高度是老鹰的致命伤,他们更倚重外线火力。

  有趣的一点是,2006—07赛季,约翰逊场均25分4.4助攻,但老鹰在他到来后首次进入季后赛,却是在2007—08赛季,而此时约翰逊场均已跌到21.7分5.8助攻。他的场均出手次数,也从20次降到了18.3次。可以看出,他在揣摩降低出手次数,带动全队的方法。此后两个赛季,约翰逊出手次数一直在18次上下徘徊,命中率却一路走高,老鹰也稳居东部前列。

  此外,制约老鹰前进,也制约约翰逊本人发挥的,是他季后赛的低迷表现。只有在季后赛发挥更好的球星,才有领袖之才——这话大多数人耳熟能详,但约翰逊的表现却着实拿不上台面。2005年加盟老鹰至今,约翰逊近三个赛季都率队杀入季后赛。2007—08赛季常规赛场均21.7分4.5篮板5.8助攻,季后赛跌为20分3.9篮板4助攻;2008—09赛季常规赛场均21.4分4.4篮板5.8助攻,季后赛16.4分4.5篮板3.5助攻;上赛季常规赛场均21.3分4.6篮板4.9助攻,季后赛17.9分5.1篮板5助攻——可以看出反差之大,同时也再次验证了一点,当约翰逊进攻受阻时,连带会影响他的助攻。

  有意思的是,约翰逊之所以大红大紫,正是因为2004—05赛季的季后赛表现抢眼,和肖恩-马里昂等人对比强烈,才被老鹰看中。没想到驾临亚特兰大,约翰逊却走上了马里昂的老路。

  上赛季常规赛,约什-史密斯异军突起令人印象深刻;上赛季季后赛,内线缺少安德鲁-博古特的密尔沃基雄鹿,硬是把老鹰拖入了抢七大战,约翰逊的表现虎头蛇尾。无奈的是,在新赛季乃至未来很长的时间内,老鹰还是得仰仗身价高达6年1.24亿美元的约翰逊,毕竟他是进攻战术的主要发起点。约翰逊是否能改正自己技术的缺陷,改善自己在季后赛中疲软的痼疾,是老鹰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老鹰 前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