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年轻人总会犯错误 刘炜比NBA后卫都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4:5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输掉了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国男篮晋级淘汰赛变得异常艰难。终场哨响的那一刻,邓华德像往常一样第一个快步走向休息室,可在球员通道里,他突然停下脚步回过身,随后,助理教练恩纳克以及翻译郭维盛也在他身后一字站开,“加油 、不错、继续努力!”邓华德逐一与经过的球员击掌,并说着鼓励的话语。直到最后经过的易建联,邓华德像父亲一样摸了摸阿联的头,“干得好,我们还有机会。”

  20分钟后,结束了赛后新闻发布会的邓华德与记者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访谈。

  年轻人总会犯错误

  记者:输给俄罗斯是不是意味着此次世锦赛已经提前结束?

  邓华德:我承认,现在我们想出线已经很困难了,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战胜东道主土耳其,还要指望波多黎各输球,这太难了,当然下面一场我们还会全力以赴。

  记者:在走廊里,你与队员们挨个击掌。

  邓华德:他们表现得很好,不仅是这一场比赛,整个世锦赛他们都充满活力,当然年轻人总会犯错,我总是在说,这些年轻人的未来会非常光明。

  记者:我们本来有很好的机会出线,如果赢下俄罗斯……

  邓华德:是的,我们有很好的机会,我们一度反超了比分,但我们的油用完了。俄罗斯队表现得更顽强,他们配得上这场胜利。当然你要看到我们的进步,与热身赛相比,我们的失误在减少,这就是进步。

  记者:如何评价球队在这次世锦赛上的表现,会给队员们打多少分?

  邓华德:像此前的热身赛一样,我们这次世锦赛打出过很好的比赛,也有很多时候表现很糟糕,这很正常,因为我们年轻,有7名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给我们打80分吧。

  刘炜比NBA后卫都好

  记者: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队的后卫线。

  邓华德:我知道你们说的是刘炜,很多媒体对他有很多批评。可这对他不公平,作为我们球队的队长,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他是控球后卫,他将球很好地保护在我们手中,前两场比赛,他只有一次失误,甚至比那些NBA后卫做得都要好。

  记者:如何评价两位90后的小将于澍龙和郭艾伦?

  邓华德:相信我,于澍龙会成为很好的后卫,他只要坚持学习进步,他在国家队将会有辉煌的成绩。这次比赛他有些紧张,但作为刘炜的替补,他上场后表现不错,给刘炜很多休息的时间;郭艾伦的速度与天赋让很多人妒忌,可他还要学会如何掌握快慢节奏,就像当年我曾指导过拜伦·戴维斯(NBA快船队球星),起初他也只会冲冲冲,后来他学会了慢下来,于是成为了全明星级别的球员,郭需要时间学习。

  记者:作为老队员,我们发现金立鹏的上场时间很少。

  邓华德:他是一名优秀的投手,在朱芳雨因伤无法来到土耳其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金立鹏这样的外线火力,但前面的比赛,我们的防守任务更重,所以金的出场时间并不多。

  时刻做好无姚的准备

  记者:易建联会是国家队未来的核心吗?

  邓华德:易非常优秀,我喜欢执教优秀的球员,我为执教易建联而感到荣幸。说到这支队伍的核心,我想团结是目前内在的核心,所有队员都非常团结,这样的情况在近几届国家队很少见。

  记者:这应该是王治郅最后一届世锦赛了,如何评价他?

  邓华德:他是我们的榜样与骄傲,这次世锦赛,他打出了完美的比赛,像他这样的年纪,我们不能安排他留在场上很长的时间,可他对于篮球的天赋与理解将让他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记者:这次比赛我们没有姚明,所以我们只赢下了科特迪瓦。

  邓华德:情况不完全是这样,你看现在我们没有姚明,但整个球队也在进步。总有一天姚明会变老,到了姚明退役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是姚明的健康问题决定他是否能出场比赛,但我时刻做好没有姚明作战的准备。

  在亚洲不会再有对手

  记者:世锦赛结束后,你将会为亚运会做准备。

  邓华德:我想必须先让球员们好好休息一下,这段时间我们经历了很多。当然与俄罗斯这样的强队作战已经使我们变得很强,也让我们为亚运会做好了准备。

  记者:看样子你信心十足?

  邓华德:当然!亚洲没有像俄罗斯这样水平的球队,俄罗斯是非常强的球队,这毫无疑问。我们从这场比赛里得到了很多经验,把这些经验带到亚运会,相信我们不会再有对手。

  记者:你未来理想的国家队会是什么样子?

  邓华德:在2012年奥运会上,他们应该可以和强队掰手腕。至少他们会比现在失误更少,打得更成熟,请相信我,中国人会为这支球队感到自豪。

  记者:还记得青岛吗?

  邓华德:当然!很漂亮的城市,我们在那里赢得过比赛,希望有机会再次去那里。本版文/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安卡拉9月2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