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鲨鱼为何自投网 凯尔特人是否幸福终点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07:08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鲨鱼为何自投网凯尔特人是否幸福终点站

凯尔特人能否成为奥尼尔的幸福终点站?

  新浪体育讯 奥尼尔:幸福终点站?

  大鲨鱼为何选择波士顿作为自己的终点站?凯尔特人的这次签约,成功机率有多大?

  文/张帆

  自投罗网的鱼

  7月底的某天,奥尼尔和里弗斯在后者的家中有过一次会面,最终敲定了双方的合作。这次会面持续了2个小时,并且开门见山。“我想加入你们,成为球队的一员。”奥尼尔说。“好的,我很愿意满足你的要求。”里弗斯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而当里弗斯将会面的内容告知总经理安吉时,后者的嘴角浮现出狡猾的微笑——收网的时刻终于到了。

  不久之后,凯尔特人向外界正式宣布,用“1+1”式的老将底薪合同签下奥尼尔。

  在对媒体谈起那次家中的会面时,里弗斯教练用“非常主动并具有攻击性”来评价奥尼尔的姿态。“当时我还在奥兰多机场,沙克发短信说半个小时后就要和我见面。”里弗斯说:“我赶回家还没5分钟,他就到了,急冲冲的。”关于会面的具体内容,里弗斯还强调了一个细节:“当我询问沙克能否接受一名板凳球员的角色时,他告诉我,如果是为了胜利和总冠军,一切都没有问题。”

  正如《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曼尼克斯说的那样,奥尼尔为加盟绿衫军做出了极大牺牲。“沙克的薪水降幅有些夸张,特别是在他依旧能够取得10+5数据的情况下。”曼尼克斯说:“最重要的是,为了加盟这支球队,他接受了替补的角色,这是前所未有的。”的确,大鲨鱼上一次作为替补出场,还得追溯到2006-2007赛季,在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只打过9场替补。而老将底薪的价位,也明显不符合大多数人——包括他自己——之前的预期。

  波士顿当地媒体《格林大道》披露了其中的奥秘,原来一切都得归功于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的神机妙算:“早在7月初,波士顿就有机会向鲨鱼开出合同,可他们先把橄榄枝伸向了另一个奥尼尔,而当时正盛传老鹰队愿意为大鲨鱼开出中产合同。到了7月中旬,凯尔特人又有了和骑士队商讨先签后换的机会,但是安吉又很明智地选择了沉默。最后,当老鹰队放弃签约奥尼尔,小牛、尼克斯等队与骑士的先签后换谈判破裂时,凯尔特人终于成了奥尼尔唯一的选择。”

  虽然《格林大道》的说法未免过分抬高安吉的英明神武,但奥尼尔在自由市场的遭遇的确极大的影响了他的决定。ESPN评论员克里斯-福斯伯格就认为,正是由于下家选择少之又少,并且普遍缺乏诚意,奥尼尔才调低了对合同价位的预期,并决定接受球场上的任何角色。当然,钱并不是大鲨鱼的唯一追求,拥有夺冠实力也是标准之一。“沙克告诉我,他想加盟一支可以享受胜利快感的球队,而凯尔特人符合这个标准。”福斯伯格说:“即使多给一些钱,沙克也绝不会去一支毫无竞争力的球队,这是他的一贯风格。”

  WEEI体育广播也对这种说法表示赞同:“过去几年的经历给予沙克沉重的打击,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过去那条无所不能的大鲨鱼了。但在潜意识里,沙克依旧不肯承认自己完全老化的事实。直到今天夏天,他才终于明白了一切。所以,他做出了自己选择,主动去接触凯尔特人,表达自己加盟的诚意,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这不由让我们想起菲尔-杰克逊在自传《最后一季》中的描写:“有时候我感觉沙克和科比是非常相似的两个人,因为他们都不怎么成熟。而不同之处在于,科比是个绝不会妥协和让步的人,即使他明白自己可能也有错。而当沙克面对一些不顺利的事,他也许会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已经不是接管比赛的人了,那是过去的事情。”奥尼尔在接受《奥兰多哨兵报》采访时说,“在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我已经是一名完完全全的角色球员了。为了球队,为了胜利,我愿意做任何事情,即使是去给场上的球员系系鞋带。”

  无处安放的鱼

  里弗斯向记者表示,凯尔特人签下奥尼尔,主要是看重他能为球队带来篮筐附近的火力以及篮板保障。上赛季总决赛,凯尔特人正是由于在这两个方面被湖人队全面压制,才丢掉了总冠军。而上赛季的奥尼尔依旧是高效的低位攻击手,场均24分钟内得到12.4分和6.7个篮板。另外,奥尼尔在油漆区附近场均出手5.2次,除了朗多,凯尔特人没有其他球员比他更多了,而他67%的篮圈附近命中率依旧惊艳。ESPN对此的看法是:“凯尔特人是一支得分效率排在联盟第15位的球队,当他们需要在篮筐附近得分而朗多被封锁时,奥尼尔就是球队的一把利剑。朗多和皮尔斯原本是凯尔特人仅有的能够给予对方篮筐威胁的球员,当他俩坐在场下或者遭遇困境的时候,凯尔特人的进攻就会变为底线掩护挡拆——面对高大防守者,分球至外围跑动的球员,让其完成攻击。这种完全依赖于跑动和手感的进攻方式一般都以长距离的抢投实现。去看看总决赛第七场吧,这种打法被湖人队限制得多惨!而现在沙克来了,波士顿人终于得以丰富他们的进攻方式。”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用如此低廉的价格签下奥尼尔,这项决定依旧在凯尔特人内部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在波士顿方面,并非整个管理层和教练组都同意这笔运作。但是安吉坚持要签下奥尼尔,他是个喜欢冒险的人。”曼尼克斯说,“安吉相信沙克可以帮助球队,即使后者已经连续破坏了两支球队的化学反应。”

  的确,奥尼尔依旧残留着部分能力,但他对于球队作用远远没有数据上那么令人放心。上个赛季,在有勒布朗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骑士队每百回合的进攻效率高达+15.7,而当勒布朗和奥尼尔同时在场的情况下,这一数据猛跌到只有+3.4。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的下滑,奥尼尔已经逐渐显出“毒性”。在搭配不当,运用不合理的情况下,很容易对球队造成危害。所以说奥尼尔绝非即插即用设备,想要尽可能榨取其剩余价值,并避免负作用,就要动动脑筋。

  首先摆在凯尔特人和里弗斯面前的,是奥尼尔的搭档问题。排除上场时间不会太多的新秀,下赛季凯尔特人主要的大个子分别是:加内特、奥尼尔、小奥尼尔、戴维斯以及明年2月才能伤愈回归的帕金斯。而众所周知,奥尼尔最合理的搭档是一个机动型大前锋(如A.C-格林、霍勒斯-格兰特、罗伯特-霍里、哈斯勒姆)。“现在的奥尼尔只能缩在禁区里打球了,所以必须给他搭配一个脚步灵活,善于策应并且防守覆盖范围很大的PF。”凯尔特人俱乐部网站的专栏作家扎克-劳伊说,“在这方面,加内特会干得很好,而帕金斯则明显吃力,他和奥尼尔同时在场的时间会很少。”

  那么小奥尼尔和戴维斯呢?安吉曾经向媒体表达了对于“双奥尼尔”组合的期待:“我相信沙克和杰梅因同时上场的效果一点也不会逊于奥尼尔+加内特组合,我对拥有这样的轮换骄傲!”而ESPN的福斯伯格也说:“我对大小奥尼尔的内线组合抱有很大期待,而且小奥可以给球队带来机动性。”

  显然,并非一切都是好消息。首先我们知道小奥尼尔已经很久没有打过大前锋了。据统计,小奥尼尔上一次长时间打大前锋还得追溯到2006-2007赛季,当时他有25%的时间处在步行者队的4号位。在此之后,他没有一个赛季在PF的位置上有超过1%的轮换时间。“我对小奥尼尔在大前锋的位置上能防住几个人表示担忧。”劳伊说,“而且,他在2007年之后就没怎么打过4号位。现在他32岁了,膝盖和脚踝的情况还非常不好,我不敢相信他能够满场跑个不停。”

  既然最好别对双奥组合抱有太高期望,那么让大鲨鱼和“大宝贝”戴维斯领衔凯尔特人的第二阵容又将如何?

  显然这并不符合里弗斯教练的习惯,何况让全联盟最肥的5号位和最肥的4号位同时上场,场面本身就过于搞笑。根据“篮球价值”网统计,上赛季帕金斯和戴维斯组合总共只搭档了109分钟,而凯尔特人在他们同时上场时,其最常用的5人阵容平均每48分钟输给对方33分,而对方在这48分钟内平均得到115分。另外,在季后赛中,帕金斯和戴维斯组合在每100回合中让对手得到了109分,超过凯尔特人平均值7分。所以,如果让戴维斯与移动速度更慢,活动范围更小的奥尼尔搭档,难免让人捏把冷汗。

  于是问题的关键变成:如果奥尼尔只有在与加内特搭档时,才能够发挥有益无害的价值,还怎么寄希望于他“从板凳上站起来帮助球队”呢?

  除了搭配困难,奥尼尔在防挡拆方面的顽疾是否会对凯尔特人的防守体系造成伤害,也让许多人担心。凯尔特人官方球迷网站如此表达忧虑:“除了1对1单防外,奥尼尔的防守能力一直是个笑话。当看到对方球员利用掩护突破时,他唯一会做的就是立刻缩回禁区,然后目送对方的空位投篮。”的确,当奥尼尔在低位面对霍华德等一流中锋时,防守仍有肉盾威力,甚至不需队友协防。但他毕竟是联盟里防挡拆最差的中锋之一,而下赛季凯尔特人在东部的主要对手——热火队和魔术队——却可能是挡拆战术运用得最好的两支球队。另外,凯尔特人的进攻体系对于内线球员的策应能力要求很高,在阵地战中,帕金斯为雷-阿伦、皮尔斯、朗多的做的掩护质量相当高。奥尼尔如果做不到这些,会使他在队中的位置更边缘化。

  终究,凯尔特人与奥尼尔的签约是一笔代价很小的赌博,就算失败,彼此都输得起。奥尼尔说他并不一定会打到40岁,那么“1+1”的合同形式为他提供了提前退役的便利。

  在效力骑士队之前,奥尼尔告诉媒体他不会在克利夫兰买房子,因为他不认为他和勒布朗能共事一年以上,最终一语成谶。在正式签约凯尔特人后,奥尼尔又告诉《名利场》杂志,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依旧能够保持加利福尼亚口音,而不愿意他们被新英格兰地区的口音同化,否则就要罚他们天天给自己煎荷包蛋吃。

  也许,6年过去了,大鲨鱼依旧把自己的灵魂留在洛杉矶明媚的阳光和好莱坞的光鲜亮丽中,只可惜,是命运让他不断游向远方。

  链接:老将成功率

  NBA历史上拥有辉煌成就,却由于种种原因辗转多支球队的巨星并不少见。这些暮年名将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成功率又有多少?

  主角型 成功率:25%-35%

  由于远离巅峰,暮年名将担任队中主角的情况并不多,迈克尔-乔丹、查尔斯-巴克利、克莱德-德勒克斯勒3人算是符合条件。乔丹2001年复出,为奇才效力了2个赛季 ,均未能带队进入季后赛。德勒克斯勒和巴克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相继加盟火箭队,曾与奥拉朱旺联手杀入1996-1997赛季的西部决赛,可惜被爵士队4比3击败。虽然三人都未能帮助球队夺冠,但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乔丹的打板盖帽,巴克利创造的职业生涯第二高的场均篮板数,德勒克斯勒一如既往的高效得分表现——无疑都已成为佳话。

  配角型 成功率:55%-65%

  虽然已是职业生涯的黄昏期,但虎瘦雄风在,暮年名将也完全有能力成为球队重要的角色球员。此类型大致包括里克-巴里、兰尼-威尔克斯、埃尔文-海耶斯、戴夫-宾、戴夫-考文斯、内特-阿奇巴尔德、比尔-沃顿、乔治-格文、卡尔-马龙、加里-佩顿等人。其中沃顿和佩顿都帮助球队获得过总冠军,沃顿还荣膺当季的最佳第六人。而像巴里、威尔肯斯、海耶斯、宾、阿奇巴尔德、格文、马龙等人虽然未能帮助球队夺冠,但队内角色较为成功,完成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如今奥胖的理性目标,无疑也是成为这样一颗螺丝钉。

  龙套型 成功率:5%-15%

  在职业生涯终点站沦为纯龙套的昔日巨星也不算少,比如多尔夫-谢伊斯、摩西-马龙、内特-瑟蒙德、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罗伯特-帕里什、帕科里克-尤因、丹尼斯-罗德曼等人。虽然帕里什曾在1996-1997赛季随公牛队夺得冠军,但出场时间和数据表现都是球队的边缘角色。而其他6位的情况大致相同:表现机会少,数据和效率值与巅峰时期属天壤之别,而且大多身处毫无夺冠机会的球队。所以此类型老将的成功率及参考价值都不很高。

  (张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