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金童为传球而生却只会传球 没投篮他别想混好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06: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土耳其世界男篮锦标赛第一比赛日就爆出冷门,五大NBA球员缺阵的法国队以72-66扳倒世锦赛卫冕冠军西班牙队。被寄予厚望的西班牙天才控卫里基-卢比奥表现平平,得到6分3次助攻2次抢断,投篮能力差的特点更是暴露无遗,全场比赛3次三分球出手,无一命中。若卢比奥不能提高投篮技术,即便日后加盟NBA,前景也难以令人看好。

  第三节比赛还剩3分19秒时,卢比奥导演西班牙队的快速反击。卢比奥带球行进到弧顶地带,眼睛余光瞥见左侧的鲁迪-费尔南德斯跟进,眼睛还盯着右侧,右手手腕就那么轻轻一 抖,皮球嗖的一声蹿向左路,皮球击地后舒服地来到了费尔南德斯手里,后者舒服地弯弓搭箭射中一粒三分。

  “看,看卢比奥的传球,虽然他年纪轻轻,传球的确有一套。”看到卢比奥的传球表演后,解说员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的确如此,卢比奥的传球的确华丽至极,尽管技术统计单上只有3次助攻,但这个鬼才控卫多次为队友传出华丽却又总是恰到好处的球。以至于,有时候你根本无法想象他是怎样将球传出的,只能心悦诚服地说一句:“这小子是为传球而生!”

  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传球,卢比奥还展示了另一绝活:抢断。同理,官方技术统计上,卢比奥账下的抢断次数只有两次,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止两次用准确的预判和敏捷的身手 掐断法国队的传球线路。

  其实在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卢比奥已经让全世界球迷领教了他的传球和抢断功底。那届奥运会,卢比奥场均3次助攻2.1次抢断,两项技术统计分别排在所有球员的第八和第六 位。

  但众所周知的是,较之于传球和抢断,卢比奥的投篮能力只能用糟糕来形容。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北京奥运会之后,卢比奥又在西班牙联赛锤炼了两个赛季,然而西班牙队VS法国队的这场比赛,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一个几乎没有投篮能力的卢比奥。全场比赛,卢比奥有3次三分球出手,无一例外都是很不靠谱,从姿势、弧度到时机,都形同一个业余球员 。卢比奥的技术统计上写着5投2中,但命中的那两球也不是中投,而是突破后的上篮。也就是说,本场比赛,卢比奥在中远距离投篮上的贡献是0。

  何塞-卡尔德隆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投篮稳且准,他受伤退出无意对西班牙队控卫的投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卢比奥作为最重要的控卫,有如此糟糕的投篮能力,不得不说 是西班牙队阵容里的一块短板,一个隐患。

  卢比奥英俊潇洒,球风飘逸,被誉为西班牙版的“手枪”皮特-马拉维奇。但殊不知,“手枪”这个绰号不仅仅是形容马拉维奇的球风,而是指他的投篮出手快,令人防不胜防。马拉维奇巅峰时,并没有三分球这一技术统计。到了1979-1980赛季,NBA引入三分球,尽管那是马拉维奇NBA生涯的最后一季,状态今非昔比,辗转于犹他和波士顿,但他首次接触三分线,就15投10中,命中率高得吓人。显然,以卢比奥目前的投篮能力,还不足以被叫做西班牙版的“手枪”,因为这把枪的杀伤力不够。

  像卢比奥这种成名甚早的天才球员,肯定会去NBA打拼。较之西班牙联赛和FIBA赛场,NBA比赛的强度更大,对抗更为激烈,身体接触更频繁。卢比奥作为一名控卫,要想在这个 更高的舞台上站稳脚跟,甚至成为明星级球员,仅有抢断和传球是不行的,譬如传球和抢断同样厉害的克里斯-保罗,投篮能力也相当了得。所以,孱弱的投射力,将是桎梏卢比 奥继续提高的绳索——不管是在当下的FIBA赛场上,还是在将来的NBA赛程上。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卢比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