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评奇才紧逼阵容阿联落选 地位却不会因此受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4: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据《sbnation》报道,华盛顿奇才在今年夏天并没有太多的交易动作,但他们仍然很有希望打一个翻身仗,这一切只因为他们摘下了今年的状元秀约翰-沃尔。日前,《sbnation》专家迈克-普莱达表示,奇才应围绕沃尔组建紧逼防守型阵容。

  普莱达观看了奇才的全部夏季联赛,他认为,既然奇才在夏季联赛能打出那么犀利的快速反击,那么为什么不能专门设计一套灵活性很强的紧逼阵容,然后在每场比赛中当做奇兵使用呢?

  在NBA中,打紧逼防守-反击的球队不多。为什么不多呢?明显的问题有两个:首先,NBA球员的控球能力都非常强。且不说大部分控卫都能在防守压力面前镇定地摆脱,而且很多大个子球员也能控球。在大学,如果你要求前场球员控球过渡,那几乎就是一场灾难,但在NBA,这太常见了,所以紧逼并不容易见成效,反击自然也不好打。

  其次,NBA的进攻时限是24秒,如果第一波进攻打不成,那么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机会。在大学,一次进攻打不成,还有机会再打一遍阵地进攻,而在NBA则不行,你没有太多的时间再打一遍。所以NBA球队往往会很快出手,不会给对方太多紧逼的机会。

  事实上,有一些球队曾使用过这种具有压迫力的打法。比如80年代里克-皮蒂诺的纽约尼克斯,以及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的芝加哥公牛。菲利普-桑德斯在明尼苏达森林狼时期也曾打过一段区域紧逼。

  奇才具有打紧逼的条件。他们有很多运动能力出色的球员,他们的体能都足够打满全场。对于这些球员来说,快节奏的比赛要比半场进攻更合适,所以如果能从全场紧逼做起,将比赛节奏带起来,那么对奇才而言,就是最好的消息。那么,奇才应该组建这样的特定阵容:

  控球后卫:沃尔

  这是理所当然的。沃尔的身高臂展、运动能力以及防守本能都非常出色,而且他对开放式进攻也非常熟稔,他的指挥能确保奇才在全场紧逼时不至于太混乱。全联盟并没有多少球队有能力阻挡沃尔,所以如果奇才要紧逼提速,那么沃尔必须在阵中。

  得分后卫:尼克-杨

  这个位置很难选,因为科克-辛里奇也非常不错。而我们还需要担心杨能否集中精力并且执行复杂的防守战术。但杨的优势也很明显,相比辛里奇,他的运动能力出色,而且在上赛季,他已经开始学会用身体素质的优势去防守对手。虽然辛里奇半场防守更好,但杨更适合全场紧逼——而且杨也可以充当反击箭头,他是个很好的终结者。

  小前锋:艾尔-索顿

  索顿的半场防守智慧让人抓狂,但不可否认他的运动能力和开放式防守能力很强。如果桑德斯打紧逼战术,那么索顿的速度和体能是他所喜欢的。而且索顿的手臂非常长,很适合对持球人设计抢断陷阱。一般来说,对于紧逼战术而言,身体素质的优势要大于防守智慧。

  大前锋: 特雷沃-布克

  布克的缺点很多,身高也不足,但如果奇才需要在四号位布置一个紧逼型的球员,那么布克绝对适合。布克的力量,运动能力都相当出色,竞技热情也非常高。而大前锋又是紧逼防守非常重要的一环——任何教练都会告诉你,大前锋是紧逼战术的关键,大前锋必须足够能跑,他要能随时扩大夹击持球人,然后迅速回位跟防自己的对位球员。如果对手的控球人不是控卫,而是一个控球能力较弱的球员,那么大前锋就该全力释放防守压力,争取对手失误。如果对手是外线球员持球,那么大前锋就应该逼迫对手不断传球,最终迫使对手让不擅长持球的球员出来接应。考虑到布克的速度甚至能和沃尔有一拼,他毫无疑问是这个位置的最佳人选——况且布克在大学时期就是这么打的,我们应该信任他。

  中锋:贾维尔-麦基

  之所以让麦基出任中锋,是因为他是花名册里唯一真正的盖帽王。虽然他的紧逼能力确实很差,但球队必须有人保护篮下。你的紧逼可以摧垮对手,也有可能迫使对手打快攻来破紧逼,麦基需要学的东西很多,但毫无疑问,他确实是能给奇才带来影响力的球队。

  我们发现,易建联并没有出现在这套阵容中。阿联落选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作者不认为阿联的运动能力足以驾驭紧逼快攻;二、作者认为阿联是一个传统大前锋,毕竟上赛季阿联的进攻比例分配已经和卡洛斯-布泽尔不相上下。但不管是那一种考虑,都不会影响阿联在奇才的地位,毕竟作者自己也承认:“这套阵容大概每场比赛只会使用5分钟。”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