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杯是世锦赛前最好热身 姚明替身大战阿联完美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4: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终场前2秒,随着大卫·安德森篮下转身出手命中了,中国男篮在斯杯首战中以63∶64惨遭绝杀。四年前的斯杯,姚明曾经绝杀了澳大利亚,而四年之后,姚明在火箭的“替身”安德森却绝杀了中国男篮。不过,真正称得上姚明合格替身的人却并不是安德森,而是让他几乎整整郁闷一晚的易建联。

  姚明“替身”之间的较量

  这是一场姚明 “替身”之间的较量。在姚明上个赛季完全报销时,大卫·安德森成为了火箭的中锋,也担负起了姚明替身的重任;而在姚明确定不参加世锦赛的情况下,易建联也自然成为了中国男篮内线的新支柱,接过了姚明的权杖。所以当易建联和安德森正好对上时,谁才是合格的姚明“替身”也成为了比赛最大的看点。

  从结果而言,绝杀了中国男篮的安德森无疑笑到了最后,他甚至在不经意间复制了2006年斯杯上姚明绝杀澳大利亚的一幕,顺便还为自己的球队报了一箭之仇。不过,在上演绝杀一刻之前,安德森恐怕已经临近了崩溃的边缘——在和易建联的对位中,他几乎完全落于下风,12次出手只有2次命中,而且吃了阿联至少两次火锅。

  身处澳大利亚这样作风剽悍的球队,安德森虽然身材不够强壮,但对抗能力依然不俗,更兼有一手三分远投的功夫,这使得他似乎有足够的资本傲视中国男篮的内线。但当易建联出现在他面前时,安德森却发现,他面对的是一场NBA水准的对抗。

  在如今已经足够强壮的阿联面前,安德森篮下的进攻能力几乎被废,他扛不开阿联的身体,而当他想转身跳投时,阿联出色的封盖却又让他几乎看不见篮筐。在篮下一对一找不到办法的情况下,安德森的得手只能依靠队友突破吸引阿联补防之后,才能找到了错位进攻的机会。

  如果不是最后时刻的那个绝杀,安德森在和阿联的较量中可谓是完败。同样作为姚明的替身,安德森显然已经被阿联甩在身后,以他如今的状态,在布拉德·米勒加盟火箭的情况,他被火箭交易到猛龙也就丝毫不会让人意外。而他的对手阿联则已经慢慢取代姚核心在中国队的位置。

  阿联上演完美回归

  看着安德森绝杀得手,阿联脸上多少有些遗憾。虽然最终没有能帮助球队力挽狂澜,但昨天的阿联已经表现得足够出色——17分钟拿下17分10篮板,对于刚刚回归国家队的阿联而言,你已经不能要求得更多。

  在经过了第一节短暂的低迷后,阿联在第二节开始全面爆发:这一节刚打了3分钟,他在跟孙悦的一次挡拆配合后强攻篮下得手;两分钟以后他在内线跑出空位,接到队友传球后直接上演双手暴扣,随着阿联的爆发,中国男篮在第二节迅速拉开比分,并一度取得了14分的领先优势。

  第三节比赛,阿联上演了最振奋人心的一次表演。他在底线持球强行突破了安德森的防守,高高跃起直奔篮筐而去,隔着安德森暴扣,这仿佛是易建联在自己的回归之夜送给队友们的礼物。

  “我对于自己今天晚上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在赛后的采访中阿联曾这样说。的确,今天易建联打出了足够全面的表现,仅仅出场17分钟却拿下17分10篮板还有2次盖帽,这样的数据冠绝全场。

  其实每一次阿联从美国归来我们都能看到他的进步,2009年亚锦赛前的热身赛上,我们看到了易建联那不断增加的肌肉和身体对抗,而在昨晚回归国家队的首演中,阿联不仅展示了他更加出色的对抗能力,而且在进攻手段和时机的把握上也有了不小进步,暴扣、中投,甚至以前难得一见的篮下转身勾手都展露无疑。

  对于邓华德和易建联来说,这场比赛的失利无疑是令人感到遗憾的,但这并不是他们全部的目标。在世锦赛开始前,阿联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更好的状态和手感。 “能在NBA打球,足以证明阿联的实力。不过就今天来看,他还需要更多地和队友配合,增加磨合时间。 ”赛后,邓华德似乎不满足于阿联的表现,的确,一个更强的阿联对于邓华德这支国家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专题:2010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