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百分悍将罚球不中葬送湖人 贝勒61分付之东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6:22  体坛周报

  弗兰克·塞尔维因为两件事而被世界铭记。第一件发生时,他22岁。1954年,他在南加州的福尔曼大学读到大四,全NCAA最声威显赫人物。眼看他将光荣毕业,去NBA混饭,主帅李列斯·阿列觉得无以为报,琢磨想给他来个欢送宴会。倒霉的纽贝里学院被挑来当了陪客。

  福尔曼大学VS纽贝里大学,这是南加州历史上第一场电视直播的比赛——虽然电视上也都是灰蒙蒙一片。教练特意把塞尔维全家搬到现场来看比赛,以便一起享受荣光。然后,当着塞尔维和他们家庭的面,把礼物打开了——“把所有的球都传给塞尔维投篮!”

  这就是阿列教练的礼物。

  最后一秒钟之前,塞尔维65投40中,22罚18中,得了98分。时间趋终,塞尔维在中场随手一抛,球砰一声砸入篮筐。全场观众如释重负地欢呼:100分!100分!!NCAA空前绝后的纪录诞生!!!

  很多很多年后,塞尔维还会不时唠叨:我投中的41个球有多少是在三分线的距离之外啊,可惜那年代没有三分线啊,之类。

  1954年NCAA得分王、全美第一阵容选手,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当年状元。可惜,他的超级巨星经历都留在了大学,以及他壮丽得犹如闹剧的告别赛上。他进过两次全明星,转了五个队伍。1962年,他达到了人生中最奇妙的一个瞬间。

  且按下不表。

  1961-62季前,凯尔特人的比尔·沙曼退役——十年之后,他要引领韦斯特和张伯伦为湖人夺下湖人搬到洛杉矶后第一个总冠军。埃尔金·贝勒则在美国军营,每天接受着长官训示,警告说古巴人和苏联人随时会来破坏世界和平。贝勒总得熬到周末,转几班飞机去到另一个城市,下飞机,走进球馆,披上22号球衣。

  那一季因为要当兵,贝勒出战48场,场均38分19篮板5助攻。整整五个月。他根本不在意此后四十年世界如何谈论“他把比赛立体化了”,“他能够悬停飞翔”,“他是联盟最全面的选手”。他只是怕错过了飞机,会挨一顿长官的训罚。

  贝勒是60年代NBA最逸伦超群的前锋,可他一辈子没当过得分王,只有三次得分列次席,二次输给了没天理的张伯伦。1961-62季,场均38分,正撞上张伯伦的百分赛季。好吧好吧,总决赛你没法干涉了吧?总决赛,湖人对凯尔特人第五场,贝勒飙下61分,取下22个篮板球——他的对手是联盟最好的外围防守者之一桑德斯,桑德斯身后是史上最伟大防守中锋拉塞尔。桑德斯承认:“那场比赛,贝勒就像台机器!”总决赛61分,至今是总决赛得分纪录。

  凯尔特人取下开门红,湖人迅速扳平,旋即再反超为2比1,接着凯尔特人取下第四城。贝勒的61分赢下天王山,湖人3比2,凯尔特人再将系列赛打到3比3。

  第七战。最后一分钟,湖人一度落后4分。塞尔维神勇的在拉塞尔虎口中强拔两颗獠牙,两个篮板到手投中两球,100平。

  湖人最后一回合发球时,持球者是罗德·亨德利。多年后,亨德利说,他曾经无数次梦见自己投中决定冠军胜负的一球。就在那时,他的假动作已经把对手晃起,他有机会投中梦中的一球,把凯尔特人干掉,让湖人举杯——但是,他看见了塞尔维。然后,他就把球,连同荣耀,一起传给站在底线的塞尔维。

  “那本该是一个我投一百次都不会失手的投篮!”

  塞尔维出手投篮。如果那个球进了的话,绿军的八连冠、王朝、第七场神话,一切都将灰飞烟灭,但是——皮球弹筐而出,比尔·拉塞尔抓下了篮板,湖人加时赛败北。

  很多年后,塞尔维说:“我愿意用我所有的分数来换取那个进球”。可惜,他所有的幸运,都停留在那记成就100分的半场投篮中了。很多年后,亨德利还会不时打电话给塞尔维。他只对塞尔维说一句话,便会挂断。千情百感,都在这句话中——  “投得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