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斯特独木难支拼至力竭 绿军哈夫利切克一断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6:19  体坛周报

  这一年的传奇,全都留在了分区决赛——

  1965年西部决赛首场,湖人对子弹,贝勒膝盖遭了天灾。他下场后,韦斯特席卷49分赢下第一场。下来之后,知道了贝勒赛季报废的消息。那时杰里·韦斯特当然没高瞻远瞩到此地步,能猜出贝勒的伤还要困扰到下季和下半辈子。他只是在琢磨:怎么办?四顾无人,那就只好一骑当千了。

  以往,贝勒内,韦斯特外,是湖人双子星的定则。眼下,单枪匹马冲阵,别无他途。韦斯特次战血战取下52分,再取一场。巴尔的摩子弹队在第三、四场取回两阵,踩倒了湖人了,但是踩不倒韦斯特——44分,48分。韦斯特的存在令巴尔的摩球迷恐慌。

  第五场,韦斯特43分;第六场,韦斯特42分。湖人晋级。韦斯特大书青史,季后赛系列场均46.3分成就空前绝后的季后赛传说。

  1965年东部决赛,神话出在第七场。凯尔特人碰76人,张伯伦和拉塞尔对掐到第七场(他们这时当然不知道,接下来三年东部决赛他们年年对掐,第四年对掐舞台还要改在总决赛呢)。最后时刻,凯尔特人110比109领先。余下五秒,拉塞尔发边线球,失误,76人发球。拉塞尔憋红了脸,暂停时只嘟囔得出一句话:“看来我们得干点什么……”

  接下来,请听波士顿传奇解说员约翰尼·莫斯特的经典段子:

  “(平静地)格里尔把球给出,他把球给得很深……(忽然上扬,尖锐地)哈夫利切克断球了!给到萨姆·琼斯!哈夫利切克断球了!比赛结束了!!约翰·哈夫利切克断到了皮球!!”

  因此……总决赛显得悲壮而平淡了。湖人缺了贝勒,依靠韦斯特的神话表现才进入到总决赛,凯尔特人则在东部决赛经历过了最大风浪,进入了平静的航程。

  总决赛首战,拉塞尔18分28个篮板、琼斯的32分轻松解决了湖人。142比110,韦斯特只得26分。次战韦斯特轰下45分,但凯尔特人海因索恩、桑德斯、拉塞尔、琼斯和哈夫利切克五人得分上20再破一阵。拉塞尔更有23分25篮板10助攻的三双表现。2比0,湖人回到主场。韦斯特在主场再揽43分,第一节湖人就奠定胜势,再未被追上。当然,功臣还亏埃里斯、威利合计44个篮板球和9次犯规的死撑。可是第四战,琼斯的37分、拉塞尔的23个篮板再次发威,湖人败北。第五战回到波士顿,湖人一度将分差扭在36平,然后凯尔特人开始加速摆脱了湖人。第四节,凯尔特人投中21球创下联盟历史记录。凯尔特人以一波20比0彻底埋葬湖人,让韦斯特的33分徒劳了。五场比赛,湖人败北,但韦斯特合计169分、场均33.8分的演出足够尊严。

  值得一提的是……

  就在1965年之前,奥斯卡·罗伯逊依然被认为是篮球史上出过的最好后卫。但是在1965年韦斯特这一系列不朽演出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湖人教父投以青睐。作为对手,拉塞尔、哈夫利切克们都表示对韦斯特的敬爱之情。而教练们也在纷纷改变看法。卢·莫斯说,“韦斯特用了不知多少小时的苦练,改变了自己的投篮姿势。”约翰·昂德伍德说,“你看到那次全明星赛,韦斯特晃开大O后的跳投了吗?他做这一切举重若轻。”红衣主教说:“你其实没法真正阻挡韦斯特。你紧逼他,靠远防他,不让他接球,他每场还是拿30分。”

  “秃鹫”汉纳姆老爷最后给出了如下的总结:“罗伯逊身材更高,决策更好,传球和运球都更出色,但我更爱韦斯特。因为韦斯特的个人进攻给你制造更多问题,他的远投让人激动。”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