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斯科拉:对篮球之爱源自父亲 最崇拜大鸟伯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5:45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北京报道

  这回斯科拉来中国,没带父亲,没带媳妇,没带孩子,甚至连经纪人都没跟来。在他身边的,是六位朋友。这六人,大部分连英文都说不利索,安踏公司还得特意给他们配上一个西班牙语翻译。不过,大部分时间里,斯科拉是这六人的翻译,斯科拉说:“他们都是我从小长到大的朋友,他们中,最长的一个,我们已经认识二十多年,最短的,也有十五年。”

  斯科拉十七岁就到西班牙打球谋生去了,可童年友谊依旧保持着。这回来中国,特意把他们都邀请来,“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就被这个国度的伟大文化震惊了。我觉得得把这些跟我的朋友们分享,正好安踏给了我这个机会。他们都很幸福,居然在一天之间跑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对了,还有秀水街。我问他们累不累,他们不停地摇头,还不停地跟我说谢谢,每二十分钟说一次,我跟他们说,谢谢说一次就够了。”

  中国之行中,斯科拉也跟朋友们分享着儿时的记忆,看有人抽烟,拿过金色的烟盒问朋友:“如果当年咱能收集到这样的烟盒,就牛了,那时候谁见过中国的烟盒啊。”一堆人头凑到一起,研究起那个看起来极其普通的烟盒。斯科拉十岁时,在他们的朋友之间突然流行起收集烟盒的风潮,他说最多时,自己拥有近两百个:“要是那时候我手里能有这么个烟盒,能从他们手里换好多个。”

  场下的斯科拉,和朋友在一起的斯科拉,是另外一副模样。也是球迷们未曾见过的一面。

  三年前,斯科拉以姚明队友的身份进入中国球迷的世界。三年后,斯科拉与火箭的合同尚未敲定,安踏就踏踏实实地给了斯科拉一份新合同,他们相信,中国球迷对斯科拉的热爱,已经不仅仅因为他是姚明的队友,更是因为斯科拉自己。

  接受本报专访时,斯科拉聊起了自己的童年,聊起了自己如何在一个足球国度里爱上了篮球,他想让喜欢他的中国球迷不仅仅看他打球,也更清楚路易斯·斯科拉是个什么样的人。

  关键词:父亲

  体坛:说说你们这批人吧,谁也没想到,阿根廷这样一个足球王国能培养出一支篮球的世界冠军球队,这是怎么发生的?

  斯科拉:(抬头望望天)这个问题你得问上帝,我们谁也说不好,究竟何种神奇的力量让我们这帮人聚到了一起。我的家乡和马努的差了八百公里,和奥博托的,也差不多,天知道同时代的我们如何一起爱上篮球。当然,我们也不清楚,这种力量会否再次显灵,谁也说不清楚阿根廷篮球的未来在哪儿。

  体坛:说说你自己吧,在阿根廷那样的环境中,怎么爱上篮球的?

  斯科拉:我还是孩子时,阿根廷是个百分之百的足球国度。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也踢过足球,当然,我踢得很少,也实在不怎么样,我那些朋友都比我踢的好。我们在一起玩,基本上的消遣就是踢足球,你知道,孩子从不会觉得累,能一直踢很久。

  可我的家庭是个篮球家庭。我父亲打篮球,我的姑姑和我父亲的队友结婚了,于是这个家庭的成年人和孩子都很高,我们在一起时,总会聊篮球,打篮球。对于我的朋友来说,这是一家怪人,我们谈论的那些,他们根本听不懂,什么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湖人,凯尔特人……所有这些东西,我的朋友都不明白。那时候我的感觉很奇怪,觉得不好意思,可我很高,我的父亲也热爱篮球,跟着他一起,我练起了篮球,后来发现原来我能打得还不错,就这么坚持下去了。

  体坛:孩子时,他的朋友总会对他有很大的影响力,你刚刚说了,你的朋友甚至不知道乔丹是谁,你是如何保持住对篮球的兴趣,然后一直坚持下来?

  斯科拉:有一阵,我确实想过,是不是该去踢足球,我眼前的整个世界都被足球占据了。可我遗传了我父亲的基因,我相信,能一直坚守住对篮球的热爱,是因为他。也许他不是一个超级球星,可他对这项运动有着无比的热爱,从小,我跟着他一起长大,跟着他去球馆,去训练场,去更衣室。他享受篮球时,总带着我,就像现在,我总把我的儿子们带到火箭的更衣室一样,我也想让他们分享我的生活。

  我记得父亲打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时的情景,他很伤心,仿佛参加的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场葬礼。

  体坛:那时候你多大?

  斯科拉:我的父亲退役时,我十三岁,看着他悲伤的样子,我跟自己说,我要打球,让他的职业生涯延续下去。

  体坛:你的父亲有没有强迫过你打球?

  斯科拉:没有,一切都是潜移默化的,我说过,我带着孩子去更衣室,就像他当年一样,环境决定了我的爱好,看着他在球场上拼命,很早我就决定,我也想要这种充满激情的生活。

  关键词:伯德

  体坛:小时候你崇拜谁,我指球员。

  斯科拉:我记得父亲曾经带过一盘录像带回家,那是湖人和凯尔特人的比赛,当时我们全家人在一起看得津津有味。伯德征服了我,我跟自己说,这个人是我的英雄,他看起来是如此不同,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关注一切有关他的新闻,尽可能看他的比赛。

  体坛:也学他打球?

  斯科拉:对,我总想像他那样,努力地打球,也聪明地打球。我喜欢他的风格,从小,我就不喜欢太华丽的球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想像伯德那样打球。

  体坛:几岁起,开始打球的?

  斯科拉:打球,是从7岁开始的。其实,从我开始有记忆起,就和篮球在一起。我根本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可能记清楚我看的第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还吃奶呢,我就被抱到篮球场,看我父亲打比赛。后来,我开始打球,然后找到了打球的快乐,再往后,篮球就开始改变我的生活了。十三岁,十四岁时,就有教练告诉我,也许我在篮球场上能做出点什么,我就更加认真地对待比赛,最后我就到NBA了。

  体坛:没这么快,你得先去西班牙。我知道你还是个少年,就去了西班牙,为什么去呢,当时在阿根廷,职业球员是一份怎么样的工作?

  斯科拉:现在,职业球员的收入还不错,而我父亲打球时,职业球员并不是一份太好的工作,选择它的大部分人不是因为这能挣多少钱,更多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像我长大时,我的父母也希望我干点不同的事儿,读书,上大学,从事一份能挣更多钱的工作。所以我说过,我父亲从来没有强迫过我打球,他只是看到了我对篮球的热情,然后告诉我,也许你应该试试。我记得还在上中学时,我每天都泡在篮球场上,可我的父母强迫我去上学,他说我必须完成中学学业,然后再说篮球的事。我也想过去大学,接受很多的教育,可从中学之后,我的生活以极快的速度往前走着,或许等我退役后,我会去大学,继续接受教育,我很想这么做。

  体坛:生活以很快的速度发生,是指去西班牙吗?

  斯科拉:那是其中的一部分,十五岁时,我就在国家联盟里打球,能靠着打球挣到一些钱,然后觉得该去更好的联赛试试,就去了西班牙。篮球把我的生活带入了一个飞快发展的轨道里。

  关键词:未来

  体坛:你十七岁去了西班牙,为什么会去,你当时还是个孩子,打了职业联赛刚刚两年。

  斯科拉:我说了,因为一切发生得太快,打职业联赛之后,我就觉得也许我能更好,就开始寻找机会。阿根廷联赛不错,可我清楚,如果想变得更好,我必须走出去。机会也来了,西班牙俱乐部给了我十年的合同,为我打开了很多扇新的门。

  体坛:到了西班牙五年后,2002年,你进入了NBA选秀,再后来发生了什么?

  斯科拉:一开始,马刺告诉我,我还没为NBA准备好,当时我也这么认为,所以我留在了西班牙。后来,他们告诉我,他们很想要我,可为了续约球员,没有足够多的薪水空间。再后来,时机又不对,马刺队又需要一个中锋,就这么阴差阳错的,我一直留在了西班牙,我有些失望,沮丧,不过在那,我日子过得也不错。后来,西班牙俱乐部又要给我一份新的合同,我也开始认真地考虑,是不是就留在那。那是六月二十几号的事情,七月一到,火箭做了交易,他们把机会摆在了我的眼前,一扇新的大门就此打开,我跟自己说,路易斯,你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体坛:三年前,你说根本不清楚自己的NBA生涯会是什么样,三年后,你将得到一份新的合同,而且看起来这份合同不会小,现在你怎么看自己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在你的头脑里如何描绘未来?

  斯科拉:三年前,我仿佛走进一间未知的房间,我不知道天花板在哪儿,也不知道地下室在哪儿,我更不清楚自己在这间房间里的定位,我只能告诉自己不停努力。三年后,我对自己的成绩还算努力,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也肯定我的表现,可我还是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我只能再努力点,就像爬山一样,在到达顶峰之前,别想太多,爬就是了,现在我距离顶峰,差得还太远太远。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斯科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