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边人对比乔丹科比 美媒:科比夺冠却得不到爱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科比-布莱恩特日渐出色的表现,助湖人连续第3次、队史第31次闯入NBA总决赛,人们关于他和乔丹谁更出色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最近,《华盛顿邮报》专栏评论员迈克-怀斯专门就这一问题跟踪采访了科、以及围绕“小飞侠”身边关键的几位人物。谈及儿时偶像乔丹,科比已经很久没有发表过观点,但这一次,他却打开了心扉。

  对话是在湖人结束和太阳系列赛后进行的。当时的科比显然心情不错,他刚在第六战砍下37分,完成了几次不可思议的投篮。赛后,怀斯见机逮到科比,继续追问“谁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你还是乔丹?”

  如果搁在以往,科比大可谦虚地绕开这种老生常谈的“无聊”问题,但这一次,他选择了用另一种方式回击:“这个(回答)对我而言太困难了。我还很年轻,我们的职业生涯是不同的,”科比很清楚,自己才31岁,在这个岁数,他已经向第五座NBA总冠军发起冲击,而直到34岁,乔丹才获得了个人生涯第5座总冠军,相对而言的年轻,正是他超越偶像最大的资本,“你可以做出评判,但我不认为这就是公平的。我的意思是,在我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的时候,不过是球队的一名替补。我们有着大不一样的开始,你明白吗?之后转入职业生涯中期,我们各自拥有的球队氛围也不大一样。如果要判断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你必须将其划分为两个阶段。”

  科比的意思很直接,当沙克-奥尼尔尚在湖人效力,那时的科比恰处职业生涯第一阶段。紧接着,奥尼尔离队,科比也进入了职业生涯第二阶段,逐步成为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员。身边最大帮手中途换人,是科比和乔丹命运承继最大的不同。当年,乔丹步入神坛,身边总有斯科特-皮蓬相伴左右,始终不离不弃。这点福分,或许科比还差了点。

  但有一点,老天是公平的,无论是乔丹,还是科比,他们都得到了“禅师”杰克逊的点化开导。而杰克逊对两人的评价,自然也是独具参考价值。“他真的和乔丹挺相似,”淘汰太阳之后,受怀斯指引,杰克逊无意间谈及科比和乔丹最大的共性,“他有着(和乔丹)一样的干劲和决心。”只是当深入到“谁更好”的话题时,杰克逊没有“上当”,而是一如既往打起了太极,“我知道,球迷总爱这么比较。但如果是我,肯定会及时阻止相关的言论。”

  或许在杰克逊心中,乔丹和科比都是他的最爱,本质上,实难有所割舍。而在说起乔丹之于科比的最大优势时,湖人助教、曾和科比互为队友的布莱恩-肖给出的答案则是:“是的,你可以比较他们。他们很多地方真的很像。但我认为,惟一的区别,就是乔丹的手比科比更大。他可以轻易将球握住,但科比却做不到。”

  太阳总经理斯蒂夫-科尔曾是公牛王朝最主要的成员之一,他和乔丹也是老朋友,谁能想到,时光荏苒,现在的科尔居然已成太阳总经理,和乔丹接班人科比成了对手,亲眼见证自己的球队被“小飞侠”淘汰出局。“他(科比)是惟一可以和乔丹媲美的球员,”于是,科尔对两人的评价,自然多了一份旁观者清的味道,“科比的射程比乔丹更远,但乔丹打得更有侵略性。总体而言,两人都是天生的杀手,有着很多不可思议的表现。”

  如今,评价科比、乔丹孰优孰劣的坐标有很多,比如“谁能打出更多40+、50+的比赛”、谁能占有更多NBA的记录,但在有些美国媒体眼里,科比若要超越乔丹,数据都不是主要的因素。最具决定性的事情实际上早已发生,比如科比和奥尼尔曾经的恩怨、在科罗拉多爆发的强奸丑闻、以及过去几年三番四次流露欲离开湖人的私念……这些,不知不觉间,都已深深将科比甩在了乔丹身后。

  “假使科比再夺两枚总冠军,但他永远得不到人们对乔丹的那种尊重,”关于以上这一点,前NBA球员、ESPN分析家蒂姆-莱格勒解释道,“你确实可以将科比作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进行讨论,无论他能否再多添几座MVP奖杯,都将接近贾巴尔历史得分王的宝座。只是科比不可能像乔丹那样受众人爱戴,对于在科罗拉多和奥尼尔身上发生的一些事,他很难做出挽救。人们其实很想知道真正的科比是怎么样的,但他选择不让人们进行了解。”有人就觉得,乔丹比科比更有沉浮,有些方面隐藏地更深,却足以用标志性的微笑击而化之。

  可科比并不认同外界这么看。“不能说他(乔丹)隐藏地更好,”科比说,“我想只是因为那时的媒体没有现在这样普及。”反正这一次,无论怎么听,科比对乔丹,恍惚都有了一种“不服”的挑战。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