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有选择激流勇退的自由 刘翔只剩身败名裂的归宿

  姚千金呱呱坠地于休斯敦,按美国法律即成美国公民,中国法律亦无异议。此前,中国网民“姚明该不该让孩子换国籍”的热议,已无任何意义。但姚明很照顾国人情绪,声称:孩子是否放弃美国籍加入中国籍,等她满18岁后自己决定。

  成为美国公民与满18岁自择国籍,姚明都在依法行事。此时此刻,只有极端民族主义者才会要求他把女儿国籍的私事变成一场“政治秀”或“道德秀”。

  万众瞩目的姚巨人心细如发,令人佩服。姚明还说,自己和叶莉都是独生子女,按中国法律是可以生二胎的,所以打算日后给女儿添个伴。这又是句熨帖人心的话。估计他已拿到美国绿卡,生多少个孩子早就不必发愁能否上中国户口,但是,“姚明超生一个可罚10亿元”的虚拟新闻可以炒得沸沸扬扬,足可证明“三人成虎、人言可畏”的中国国情。因此,姚明不敢怠慢,有理。

  乖巧,是被吃亏教会的。两年前的四川大地震,姚明起初捐了几十万美元救灾,结果被“传诵”成为富不仁,差点被同胞的口水淹没,后来又追加300万美元,才算“封口”成功。

  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生存环境———穷人与富人在物质生活状况上可以差别很大,但在精神生存环境上不无相通。大多数时候,无论是否情愿,我们都活在别人的口水里,或干脆为了别人而活,小心翼翼,身心俱疲。

  但姚明一旦出国,就相对自由了,较少被俗世流言束缚。而另一个上海男人、曾经的中国巨星刘翔就没那么幸运。自受伤后,前天是他第三次出现在上海举办的国际田径赛上,第一次是瘸着腿当“迎宾”,第二次是复出首演,第三次则连国内的“千年老二”史冬鹏也跑不过了。

  大史赢了刘翔,其成绩却一如既往地平庸,看上去也永远不可能有13秒10以内的潜质,因此,大史的胜出只能证明一件事:刘翔真的越来越不行了。

  刘飞人自己赛前也说:有伤,训练不系统,身体没状态。既然如此糟糕了,还上场比什么?唯一的解释就是:在自己的出生地,为了这个城市的面子和赛事的虚张声势,无论行与不行,都不能撤,哪怕跑不动也有当“迎宾BOY”的残余价值。也就是说,刘飞人现在主要不是为自己而活。

  给两个上海男人算回命吧:在美国,姚明有选择激流勇退的自由;但在中国,刘翔只剩下跑向身败名裂的归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