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血球风已成巴恩斯标签 悍将坦言不惧怕被人误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7:48  篮球先锋报

“我们打得太软了”

  至少,出现在东部决赛前三场的巴恩斯,不是大范希望看到的巴恩斯。可是,当谈到“腰伤”这个敏感词汇时,巴恩斯却不以为然地说“我很好”。

  巴恩斯从来不是一个拿伤病做借口的家伙,他是条汉子,全身上下令人眼花缭乱的总共18处文身足以证明,那些图案和词语代表着他的态度,比如右胸口的“FuckTheHaters(敌视者都他妈的滚蛋)”、颈部右侧的“Believe(信仰)”、“OnlyTheStrongSurvive(惟有强者才能生存)”。

  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巴恩斯现在的确遇到了些问题,他没法像在常规赛,甚至东部首轮、半决赛时那样去帮助他的队友。无论防雷-阿伦还是防皮尔斯,整体来看,效果都并不理想。而在进攻端,巴恩斯前三场总共只得10分。

  尽管如此,现在的魔术却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巴恩斯重新找回真正的状态。别忘记,在遭遇雷-阿伦和皮尔斯之前,东部半决赛,巴恩斯曾冻结了联盟中另一位全明星球员———乔-约翰逊。

  在ESPN专栏作家斯库普-杰克逊看来,巴恩斯甚至可能毁掉乔-约翰逊期待已久的夏日———可能会因为这一轮的糟糕表现而失去大把大把的美金。四场比赛,乔-约翰逊每场出战38.5分钟,和常规赛时几乎没有区别,但他的场均得分却由21.3分下跌到12.8分,助攻和篮板均有下降,而失误却从1.9次涨到了2.5次,29.8%的投篮命中率(57投17中)惨不忍睹……这一切,正是拜巴恩斯所赐。他的铁血防守让乔-约翰逊这位全明星投手彻底迷失。

  “我可不希望我的防守会影响到他的夏季,”当巴恩斯与斯库普-杰克逊谈到“乔-约翰逊的夏季”这一话题时,巴恩斯赶忙解释,“在我看来,乔是一个很好的家伙,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成为妨碍别人拿大合同的那种人,我在球场上的任务就是负责盯防对方阵中最好的得分手,日复一日这么干。”

  这就像是丹尼斯-约翰逊在1978年西部决赛对上大卫-汤普森。如今已进入美国篮球名人堂的“DJ”约翰逊当时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二年级毛头小子,而他在那一轮负责盯防的汤普森那会儿是掘金得分王,常规赛季场均27.2分,但六场下来,约翰逊冻结了汤普森,一举成名,而约翰逊所在的超音速也以4比2干掉掘金,最终杀入总决赛(3比4不敌华盛顿子弹)。众所周知,一年后的总决赛,超音速复仇成功,约翰逊当选总决赛MVP。

  强悍的防守,正是巴恩斯的立足之本。他没有华丽的进攻天赋,也没有过人的篮球智商,他有的只是努力、卖命、不惜用身体去进行肉搏。去年总决赛铩羽而归的奥兰多魔术正需要这种铁血悍将。

  为什么本赛季中期,巴恩斯能取代皮特鲁斯,坐稳魔术先发三号位?大范说:“因为我喜欢麦特的防守。”魔术不缺得分手,但如果仅仅指望霍华德一人在内线防守,却是远远不够,而巴恩斯,就像是魔术外线的一块移动橡皮膏,可以防守从一到四的位置。

  巴恩斯直言不讳:“上赛季的那支魔术,是我个人很尊敬的一支球队,但我最终看着他们在总决赛输给了湖人,只打了五场。我并不担心我要说的这番话———在我来到这里时,我告诉他们‘你们打得太软了’!”

  巴恩斯就是这样,他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只说实话,一针见血。

强悍球风源自橄榄球

  篮球场上的巴恩斯算不上一把进攻好手,但你看他抱着球猛冲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有点儿橄榄球运动员冲锋达阵的味道?

  事实上,巴恩斯这种“把脑袋挂在脖子上”猛冲猛打、不畏强敌的球风正是源自橄榄球,“我喜欢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喜欢硬碰硬,”巴恩斯说,“我不喜欢躲着打球,那不是我的风格,谁愿意玩狠的,我奉陪!”

  正是这种态度,让巴恩斯在球场上树敌无数,诸如科比、皮尔斯、诺维茨基、韦德这样的超级巨星都被他“重点照顾”,也都因此而或多或少结下梁子。不过巴恩斯并不后悔这样做,他再一次强调:“凶狠防守,这就是我的风格,我的任务就是对付各个对手阵中的箭头人物。”

  这就是被巴恩斯带入篮球场的“橄榄球风格”。巴恩斯说:“打心底里,我一直都把自己当成一名橄榄球运动员。”在加州上高中时,巴恩斯就主攻橄榄球,还曾获得“全美高中最佳外接手”荣誉。“我是玩橄榄球长大的,是超级橄榄球迷,”巴恩斯接着说,“所以在篮球场上的时候,我也把自己当成一名橄榄球运动员,在球场上竭尽全力展现出自己强悍的一面,丝毫不惧怕身体接触。”

  在正式披上蓝白色的魔术球衣后,巴恩斯认为这支在2009年总决赛中打得偏软的球队会逐渐变得强硬起来,“我觉得我的球风会影响到我的队友。”

  其实即便是在进入NBA打球之后,巴恩斯也仍然收到过NFL球队的邀请,2006年夏天,巴恩斯转投金州勇士,但在那之前,有NFL球队接触过他,“是的,有好几支,”他说。

  有理由相信,30岁的巴恩斯如果真的戴上头盔、护具跑上橄榄球场,他也可以成为一名不错的外接手。高中时期,他就展现出了过人的橄榄球才华,当时内华达大学曾希望巴恩斯选择他们,可最终巴恩斯还是选择了篮球。巴恩斯对橄榄球的热爱源自他的父亲,老麦特曾是一名业余橄榄球运动员,而巴恩斯的哥哥也曾在加州一支半职业队打过橄榄球。

  在橄榄球场上,如果你惧怕身体接触……嗯,如果那样的话,就根本不可能成为橄榄球运动员。所以巴恩斯说:“只要你打心底里不害怕身体接触,那么你在球场上就会体现出强硬的一面。我知道有些球员不喜欢强度太大的身体接触,但我从来不把这当成一回事儿,如果比赛充满身体对抗,那就正是我所享受的,我喜欢那样打球。”

  这是巴恩斯在球场上的立足之本。他说:“我希望我可以干好我的事情,封锁被我照看的对手,在每个比赛日晚上,我感觉自己像是在为生命而战。”

差点成了詹姆斯铁血球风已成巴恩斯标签悍将坦言不惧怕被人误解 队友

  用巴恩斯自己的话来说,“只要是我的队友,就不会讨厌我,讨厌我的都是对手。”

  巴恩斯的价值,在于他的防守,尽管与凯尔特人的这一系列赛,巴恩斯形同消失,但不可否认,魔术在去年夏天以两年320万美金将他签下还是占了大便宜。而事实上,当时并非只有魔术一家看中了他,另一支东部劲旅也打过他的主意。

  在接受《奥兰多哨兵报》采访时,巴恩斯自爆猛料:“(去年夏天)我一度与克利夫兰非常接近,当时我在洛杉矶(巴恩斯是加州人)呆着,和迈克-布朗教练通过好几次电话,谈得还不错,我都想我该准备去克利夫兰了。同时也在和魔术谈,我那会儿还是把奥兰多当成第一选择。直到后来与迈克-布朗面谈,再后来我去了华盛顿看望我外公外婆。我接到了德怀特(霍华德)的电话,他告诉我他也在那儿,于是我跟我经纪人取得了联系,我们又交流了好几次……”

  事实上,当时对巴恩斯有意的其实还不止骑士和魔术,更为惊人的消息还有湖人和小牛。不过巴恩斯想得更多的是哪支球队能够给他一份稳定的合同———在之前六个赛季,巴恩斯先后效力快艇、国王、尼克斯、76人、勇士、太阳,他太渴望安定了,他对经纪人说:“我不想再看到一年合同了。”而最终,魔术为他开出的是一份两年320万美金的合同。

  现在巴恩斯已经在奥兰多安家,每年挪窝的那种感觉他受够了,“这也是我总是拼命打球的原因,我渴望给我的教练、球队留下好印象,让他们看到我的价值,不要再把我当成一件随意交换的商品,”巴恩斯说。

  更为重要的是,巴恩斯已经有了两个儿子,有个温暖的家庭,他不希望未婚妻和孩子跟着他四处流浪。

容易被误解的男人

  打架、挑衅、喷垃圾话、推拉拽撞……从金州到菲尼克斯,再到现在的奥兰多,麦特-巴恩斯留给人们的一直都是“恶汉”形象。

  巴恩斯报以一笑:“除了我的队友,以及我在湾区的那帮兄弟,其他的人似乎都不喜欢我。不过我无所谓。”

  就是这样。在洛杉矶,巴恩斯几乎没有朋友,因为他跟科比的数次恩怨,湖人球迷都视他为“眼中钉”,似乎已经没人记得他是从UCLA走出来的球员。

       你很难想象,球场上如此凶神恶煞的硬汉,球场外却有着柔情似水的一面。斯坦-范甘迪说:“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光看他球场上的表现并不够,这并不真实。我喜欢麦特,我觉得他是一个好人。”

  为了更好地了解巴恩斯,美国hoopsworld.com的记者阿历克斯-肯尼斯走进了巴恩斯的家,并从家一路跟随他到球馆。

  早晨07:30

  巴恩斯和未婚妻格洛丽亚(Gloria)原本还在睡梦中,突然间,他们俩被卡特和艾塞亚的哭闹声惊醒。卡特和艾塞亚是一对单卵双生的双胞胎。为了更好更及时地照顾两个儿子,巴恩斯和格洛丽亚在他们的卧室里装了一部监控器,每天清晨,孩子们的哭闹声就是信号,两个家长由此开始一天的忙碌。听到声音,他们俩中会有一个起床,另一个继续睡觉,照看孩子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他们实现轮岗制。通常在比赛日,巴恩斯会多睡一会儿,照看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了未婚妻。

  早晨08:00

  巴恩斯起床了,他和格洛丽亚一起照看两个孩子,包括为孩子们换尿不湿,换衣服,然后将两个孩子分别放入两个带有保护性装置的儿童围栏内。然后,你会看到一幕场景———巴恩斯和两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DoratheExplorer(探险家朵拉)》。这就是巴恩斯,当他眼前没有科比时,他可以从可爱勇敢的朵拉这里寻找到快乐,和他的两个儿子一起分享。

  上午09:00

  是时候给孩子们喂早餐了。“我觉得这是我的义务,当孩子们醒来后,我就得帮着格洛丽亚一块儿照顾这两个小家伙,而不是把所有事情都丢给她一个人做。我和她每人负责给一个孩子换尿不湿,还得抱着他们出去转转,陪他们玩一会儿,以及其他的一些事情。”说这番话时,巴恩斯脸上带着幸福的微笑,这是发自内心的父爱。等把这些事情全部搞定之后,巴恩斯才会离开家开车去球馆训练,开始他的工作。

  上午10:00

  巴恩斯抵达球馆时,他的大部分队友都已经到了,大家伙儿在更衣室里说说笑笑,准备开始训练,充满了快乐。巴恩斯拿了一块香肠夹心松饼,还有蛋白质饮品,这是他必须补充的营养,这些都是魔术队的大厨们精心为球员准备的早餐。边吃边聊,天南地北,大家伙儿闲扯着。聊完了,斯坦-范甘迪叫所有球员都到球场上集中,他先简单地说了说基本战术,然后让球员们进行了五分钟的运球热身练习。在一系列热身完毕后,大范开始有针对性地布置当晚比赛的部分战术,通常是五个主力球员进行战术演练,而几个替补则模拟对手配合主力球员。巴恩斯是五个主力之一,某种程度上说,他的防守任务要比德怀特-霍华德还重。

  中午12:00

  训练结束后,巴恩斯回到了家中,他没法休息,还得和两个儿子玩一会儿。他会带着他们四处走走逛逛,有时候则带着他们在泳池中游泳。今天,巴恩斯选择带着两个孩子在家里玩儿。

  阿历克斯-肯尼迪说,和两个小家伙在一起的时候,巴恩斯通常是安静地看着他们,偶尔逗他们玩玩,这真的很难让人将他和“垃圾”、“恶人”之类的词汇联系起来。

  “我总是被球迷贴上错误的标签,”巴恩斯不假思索地说,“(常规赛期间)我和科比发生了冲突,然后这件事情被越炒越大,之所以会弄成这样,完全是因为我的对手是科比和洛杉矶湖人。但我想说,如果任何人去看看录像回放,之所以我和科比会发生冲突,完全是因为他先肘击了我。我惟一对他说的是‘我们继续打球,你不想和我在球场上打架吧,我们继续比赛吧’。其实事情就这么简单,科比当时也没有说什么,但在之后的比赛中,他又给了我两三肘。还有,那次和保罗-皮尔斯,是他先推搡我的,然后他还对德怀特(霍华德)恶意犯规。至于和(灰熊队)塔比特的那次冲突,当时我是想冲上去和裁判理论,而他却趁机跟我发生了身体接触。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我不想在球场上惹什么事情,但是如果有人对我不客气,或者伤害我、伤害我队友的话,我肯定会挺身而出帮助我的队友,在我眼里,他们就像我的家人。”

  “被人贴上‘恶汉’的标签,这的确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巴恩斯接着说,“我只是上场打球,尽我所能,全力以赴,百分百地付出,我不会向任何人低头,但也正因如此,我被有些人误解了。如果我和那些误解我的人在同一支球队打球,我想他们会喜欢我的,但如果球场上的我是他们的对手,他们就会憎恨我。其实我尊重球场上的每一个对手,同时我也不惧怕任何人,这也是我为人处世的原则。”

  就这样一边和肯尼迪聊着,一边和两个儿子玩着,时间走到了下午1点45分,巴恩斯得和他们一起享受午睡时光了。

  下午02:00

  卡特和艾塞亚都玩累了,很快就睡着了,巴恩斯也躺下了。在比赛日,他必须午睡,以此来保证晚上比赛时有足够充沛的精力。通常,他一睡就睡到下午4点,然后起床,去球馆准备晚上的比赛。起床后,巴恩斯很随便地吃了点儿食物,未婚妻格洛丽亚已经为他准备好了他爱吃的金枪鱼三明治。吃完,再和孩子们玩一会儿,差不多在4点45分左右,他会向球馆进发,从家到球馆,差不多20分钟车程。

  下午05:15

  巴恩斯抵达球馆,停好车后,他径直走向训练室,他要去找按摩师为他做足部和手部按摩,“放松放松,我的手脚几乎一整个赛季都处于疲劳状态,”巴恩斯说,“今天我会一直做理疗,直到比赛前一个小时。”到了巴恩斯说的赛前一小时那会儿,他换上了训练背心,然后去球场上进行了15分钟左右的投篮练习。在那之后,巴恩斯和他的队友们聚在了一起,这次不是闲聊瞎扯,而是一起观看比赛录像,彼此商讨一会比赛时的战术策略。“商量完了之后,我们会解散,大约有23分钟左右的时间,大家各忙各的,为比赛做最后的准备,敷冰袋、换球衣什么的,”巴恩斯说,“在魔术队更衣室,有一个很大的计时器,是倒计时的,直到比赛跳球的那一刻。”当计时器上显示离比赛还有最后的17分钟时,巴恩斯和他的队友们一起从更衣室沿着球馆通道走向球场,他说:“比赛时间到了!”

  晚上07:00

  比赛正式开始。比赛中的巴恩斯从来不在乎个人数据,正如他所言,他只看重球队最后的输赢。球场边的大范一如既往地用他沙哑的嗓音叫嚷着,提醒他的球员积极防守、跑位……比赛过程总是千变万化,中场休息时,大范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继续布置战术,哪怕魔术有时候已经大比分领先对手。而巴恩斯需要做的就是聆听,他在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防守,尤其在他本赛季中段被提升为先发小前锋之后。比赛中,他经常面对对方阵中的超级得分手,如科比、皮尔斯、詹姆斯,甚至有些比他个头高出一截的球员,比如诺维茨基、杜兰特。他无所畏惧,总是在球场上展现很铁血的一面。这就是他的风格。

  晚上10:00

  比赛结束了。魔术全队最受欢迎的球员自然是德怀特·霍华德,而巴恩斯有时候也需要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在接受完采访后,在走出球馆的通道中,巴恩斯还会为等候在那儿的一些球迷签名,满足他们的要求。在奥兰多,巴恩斯还是很受欢迎的。在把两个孩子抱上车后,巴恩斯会开车带着妻小一块儿回家,在车上,两个孩子叼着奶瓶,车内洋溢着温馨的家庭气氛。通常开到家时,两个孩子已经睡着了。是这样的,球员们有时候在比赛完了之后会三三两两出去吃点东西,但更多时候,还是会选择回家,当然,这前提是你已经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当你成家了,你的生活就会有所不同了,”巴恩斯说,“通常不会再邀朋友、队友出去玩儿,夜生活到此为止。虽然每个星期,我们还是会出去聚一两次,但性质已经不一样了,我们不能再频繁地在赛后聚餐,因为还得回家照看孩子,那时候已经是孩子们的睡觉时间了。”

  晚上10:25

  到家了,巴恩斯和格洛丽亚分别将两个孩子抱进了他们自己的卧室,将他们放到床上,看着他们熟睡。但巴恩斯无法很快入睡,他是一位在比赛中时刻都充满激情的球员,有时候他会一直呆到凌晨两点或者两点半,他得让自己从比赛的兴奋中逐渐冷静下来。在这段时间里,他会找些食物,当然是健康的,和未婚妻聊聊天,或者一起看看电影。有时候,他还会上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Matt_Barnes22),和球迷们聊聊———这是巴恩斯与球迷交流的一项主要方式。他一般不怎么关心媒体报道说些什么,他说:“我认为我所从事的还算是比较严谨的一项职业,总有些流言蜚语,但我懒得去理会。有时候,人们会说‘有人写了一篇关于你的文章,去弄份报纸看看吧’!但在我看来,媒体都是这样,时冷时热,今天可能很爱你,夸你;明天可能就骂你,贬低你。”

  从2003年进入联盟打球至今,巴恩斯已经先后混了七支球队,他早就习惯了媒体五花八门的声音。“不管我打得怎样,或者说了什么话,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看法,我觉得这是每个人所拥有的权利,我也看得开,不会让这些声音影响到我,”巴恩斯说,“但如果人们大放厥词,夸大其词地写文章说我是‘新一代的坏小子’,或者说我是‘肮脏的家伙’,我就看不下去了,因为我不是那种在对手起跳投篮落地时,将一只脚垫在对手脚下的那种球员,我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去肘击哪个球员,我只是努力地打球,竭尽所能。如果什么时候我撞到别人了,我想那只会是偶然状况,是比赛中的一部分。我在打篮球之前曾经是个橄榄球运动员,我喜欢比赛中的身体接触,喜欢充满对抗的比赛,这也是我打球的风格。我不会在比赛中故意伤人,也不会想着去找谁打架,我真的只是努力打球而已。”

  凌晨02:30

  巴恩斯感到累了,他决定去睡觉。在五六个小时之后,他又将迎来新的一天,他又将重复之前一天做过的那些事情。这时候的卡特和艾塞亚已经睡得很香了,他们在睡梦中等着爸爸在清晨再次递来奶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巴恩斯 奥兰多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