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兽半场打酱油仍主导狂胜 只要他在就是球场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07:50  新浪体育
魔兽半场打酱油仍主导狂胜只要他在就是球场王者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季后赛次轮争夺战中,奥兰多魔术客场105-75不费吹灰之力擒下亚特兰大老鹰,总比分3-0领先,拿到赛点。德怀特-霍华德出战38分钟,8投6中得到21分16篮板3助攻1抢断1封盖,轻松写意就拿到不错的数据。

  本场比赛,魔术赢得有点出乎意料:第一,老鹰是出了名的客场爬虫主场神龙,但今天主场作战的老鹰居然半场就落后19分,毫无抵抗溃败;第二,魔术半场就以52-33大比分领先,但霍华德居然只有1投1中5分6篮板进账。主将不用发挥,球队就能轻松赢下比赛,这种情况是好还是坏呢?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情况有两种,需要分别讨论。

  第一种情况,主将长期担任主攻点,某次关键战役不能打,但球队赢球;这不是好现象。比如1998-1999赛季尼克斯黑八,帕特里克-尤因在总决赛期间伤情严重无法出战,结果马库斯-坎比硬撼圣安东尼奥双塔,一战成名;而尤因则在一个赛季之后被尼克斯卸磨杀驴。

  第二种情况,主将长期担任球队基石,某次关键战役打不好,但球队赢球;这种情况倒未必是坏现象。远的例子有著名的威利斯-里德王者归来;近的例子有2004-05赛季对阵菲尼克斯太阳时的蒂姆-邓肯,以及2006-07赛季总决赛时期的邓肯——前者邓肯场均被阿玛雷-斯塔德迈尔爆出37分;后者更不用说,总局赛MVP是托尼-帕克。但有人质疑过邓肯的作用吗?谁都知道,邓肯只要站在场上,他的牵制作用就足以为球队做出贡献。

  今天的霍华德也是一样。我们甚至可以认为,霍华德牵制力比上例中的邓肯更加有效。因为邓肯发挥不佳还有点个人因素,那时候的邓肯已经不是2002-03赛季总局赛6场扇32个火锅的无敌石佛了。可霍华德之所以数据不显山露水,是因为他的战术作用十分奇特。

  魔术是以霍华德为建队基石的,但他们在进攻端从不依赖霍华德。魔术就像一台机器:内线一个强力中锋负责协防、收纳篮板、关键时刻攻坚;外线一堆射手、高大摇摆人、单打高手。霍华德只要能做好三项工作中的一半就可以了,而对于蝉联最佳防守球员的魔兽来说,光是凭借常规赛积攒下的威慑力就足以搞定这点活计。本场比赛,他拿下16个篮板,送出1次封盖1次抢断,起码也完成了50%的工作量。

  虽然霍华德全场依然将数据推升到21+16的大两双,但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下半场老鹰完全破罐子破摔,任由魔术蹂躏刷分。但这也正体现出了霍华德与魔术的可怕之处:对于霍华德来说,只要他能打,就能提供足够的威慑力,根本不在乎打半场酱油会有什么影响;对于魔术来说,美联社专家的话就是最好的注解:“没有霍华德,他们也能生存,但有了霍华德,他们则可以统治全场。”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老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