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勒布朗演绝命追杀令桥段 豪迈奏响三次季后赛乐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1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克里夫兰骑士在东部半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客场124-95狂胜波士顿凯尔特人,大比分2-1领先,勒布朗-詹姆斯22投14中,三分球3投2中,9罚8中,贡献38分8个篮板7次助攻。

  骑士VS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中打成1比1平后,坊间业界谈论最多的并不是拉简-隆多的19次助攻,不是莫-威廉姆斯的9投1中,不是沙克-奥尼尔和安托万-贾米森令人失望,也不是绿衫军夺回主场优势,而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右肘伤势。这不难理解,两队交火之前,外界普遍看好骑士,原因在于勒布朗在首轮的发挥堪称无解,而他的受伤,极有可能颠覆这种预判。

  右肘伤势给勒布朗带来的影响是明显的,尤其是前两场比赛的首节,他的表现都相当萎靡。

  1、首战首节比赛,勒布朗更多地是用左手运球,突入禁区时也大多从左侧切入,上篮的一刹那有意识地将球导到左手,从而完成上篮。结果是,首节勒布朗的五次出手,除了那次反击中的双手扣篮,其余都是左手攻击,且全都没有命中。

  2、次战首节比赛,勒布朗的状态依然没有好转,直到还有27秒时才命中第一个运动战进球,只收获区区三分。

  任谁也不会想到,前两战进入状态很慢的勒布朗会在第三战的首节一改往日套路,打出了天神下凡般的表现。

  首节开打一分半钟时,勒布朗才有了第一次投篮,这似乎和第二战的首节有些相像:那就是皇帝龙体欠佳,欲望不强。然而事实证明,这不过高潮到来的前夕,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勒布朗一旦进入到高潮,就砍瓜切菜,见佛杀佛,势不可挡。仅仅过了20秒,勒布朗先是摘下后场篮板,回到进攻端接到小莫传球,取下本场比赛个人的首个两分。

  而这,只是勒布朗开启单节狂飙的序曲,随后他就像决堤之洪水,呼啸着像凯尔特人篮筐袭去。

  前两场比赛过后,凯尔特人主教练道格-里弗斯曾得意洋洋地介绍防守心得,“我们没有刻意安排对勒布朗-詹姆斯的包夹,基本思路就是挡住他的突破路线。”言下之意,他们的终极目的是逼迫勒布朗跳投。这招很毒,勒布朗投篮手的手肘有伤,不能完全发力,所以他很排斥跳投,即便是不得已而为之,效果也欠佳。但是,此战首节中的勒布朗,好似是故意挑衅里弗斯,频频中远距离干拔跳投命中。这一幕是否似曾相识?首轮首战结束后,公牛主教练尼格罗也说过类似的话,结果第二战,勒布朗先是用突破将詹姆斯勒布朗演绝命追杀令桥段豪迈奏响三次季后赛乐章 -约翰逊打爆之后,又刻意在鲁尔-邓头上连续三记跳投,彻底摧毁了对手的信心。这就是勒布朗,喜欢迎难而上,明知山有虎,也要往虎山去。因为他知道,在受伤的特殊时期,站出来申明立场,打击对手的信心,尤其重要。

  首节比赛中,勒布朗在突破后用右手上篮时,还是显得有些吃力,但那记反手暴扣足以表明:一旦投入到比赛,一旦出现机会,他就会竭尽全力,因为他说过“不会找任何借口”。

  第三战开打之前,Dimemag网专家这样说:一旦到了关键时刻,勒布朗-詹姆斯应该更自私一些,不能过分信赖队友。勒布朗在这场比赛中正是这么做的,这个关键时刻正是第一节——首节勒布朗打满12分钟,10投8中5罚5中劈下惊世骇俗的21分,却只有1次助攻。在恐怖的TD北岸花园球馆,骑士急迫需要一个好的开局,这个当口,勒布朗果然变得自私了。但是,这种自私带来的结果是骑士首节轰落36分,领先主队19分。

  《克里夫兰诚信商报》记者比尔-利文斯顿说:“我也丝毫不怀疑勒布朗受伤了,自从《亡命天涯》里那个独臂人至今,恐怕没有哪个独臂侠能像现在的勒布朗这样有名了。”是的,此时搬出《亡命天涯》这部影片来很合适宜。《亡命天涯》又译《绝命追杀令》,勒布朗不正是用首节的21分向凯尔特人发出了“绝命追杀令”么?《亡命天涯》是典型的哈里森-福特式电影,其标签是在劣势里扭转命运。这说的不正是勒布朗他的骑士么?勒布朗的伤、帮手不堪大用、绿军士气高涨、TD北岸花园球馆是有名的恐怖主场……所有的一切都对骑士不利,但勒布朗单节劈下21分,在劣势中扭转了命运。

  去年的5月10日,同样是东部半决赛第三战,骑士97-82射落老鹰,詹姆斯25投15中,三分球10投5中,劈下47分、12个篮板和8次助攻,历史上另外一个在季后赛中拿下45+10+8数据的球员是……是伟大的迈克尔-乔丹。ESPN把这场比赛定义为詹姆斯的“第二次季后赛华章”,第一次是2007年骑士VS活塞第5战,他 33投18中轰落48分。如此说来,我们可以把今天的比赛定义为勒布朗的“第三次季后赛华章”,尽管他最终的数据是38分8个篮板7次助攻,还不如首轮系列赛中的40+8+8和超级三双。

  但是,有了带伤单节砍21分的神迹,足矣。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