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女篮戴上冠军戒指却输掉首战 新人班底内线吃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4:01  北京晚报

  辽宁队姐妹花张伟张瑜

  昨晚,2009/2010赛季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在辽宁鞍山揭幕,上赛季冠军辽宁衡业女篮在主场戴上了上赛季总冠军戒指,但随即她们以81比84输给沈部女篮,未能取得新赛季开门红。

  按WCBA惯例,新赛季揭幕战前都会为上赛季总冠军颁发戒指,卫冕冠军辽宁女篮的队员在昨晚赛前收获了她们继2006、2007赛季后的第三枚总冠军戒指。篮管中心的领导信兰成来到现场为辽宁女篮的队员颁发总冠军戒指。与此同时,一座金光灿灿的总冠军奖杯也被颁发到了辽宁女篮姑娘们的手中。从WCBA联赛实行职业化主客场制的八年以来,八一女篮五夺总冠军,辽宁女篮三夺总冠军,两队包揽了所有的冠军。

  与上赛季兵强马壮相比,本赛季的辽宁女篮进行了新老交替。老队员王玲、胡楠已经退役,山东籍球员姬晓也离开了辽宁队,导致了辽宁队实力有所下降。辽宁队实力削弱,但她们首战的对手沈部女篮却增添了新鲜血液,国手苗立杰从黑龙江队转会而来,让沈部女篮陡然成为可以和八一、辽宁相抗衡的强队。

  在比赛中沈部队抓住辽宁队的软肋,利用内线的高度控制着篮板球,全场始终保持着对辽宁队的领先优势。辽宁队内线两名新人杨佳和王白羽虽打得异常努力,但面对国手刘丹时却束手无策。刘丹和宋力维在内线联手贡献46分,是沈部队取得胜利的关键。最后4.4秒,沈部队只领先2分,辽宁队使用犯规战术,苗立杰接球之后立马遭受对手的犯规。虽然当晚手感欠佳,但苗立杰关键时刻罚球几乎不会失手,她两次罚球命中,为球队锁定胜局。用一场击败卫冕冠军的胜利开启新赛季,苗立杰和她的新球队将目标对准了WCBA冠军。

  今天,WCBA首轮比赛的其他场次将全面打响,北京金隅队将在主场迎战哈尔滨华龙队。

  本报记者 陈嘉堃

  老孙说球

  王芳的笑

  刚刚获得戴梦得中国篮球至尊钻戒的辽宁女篮,3分之差输给沈部队,揭幕战好像演砸了,但主教练王芳却笑了,因为辽宁队好几个老将退役了,新人为主的她们输球在预料之中。

  在全运会决赛不敌解放军队后,王芳当时就说:“我们在打完全运会后,有4个32岁的老将退役,WCBA联赛我们将会有不少年轻队员亮相。”在昨晚的揭幕战上,辽宁队排出的是以新人为主的首发阵容,而沈部队则是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外援没到位,这使得辽宁队内线很虚弱,第三节就落后15分之多。落后不完全是内线吃亏,更主要的是年轻队员缺乏比赛经验,打得急,打得慌张。就在观众以为比赛没了悬念时,年轻的辽宁队发起了反击,一口气把分差缩小至1分。虽然辽宁队最后输了,但比赛挺有看头。首次作为主力上场的杨佳,得到15分、10个篮板,相当不错的新人数据。王芳的笑正是出于此,年轻队员就要付出成长的代价,包括输球的代价。

  在篮协官网上查看了各队名单,真的发现有不少陌生的名字,陌生的面孔。全运会后的大换血,已是各队调整队伍的规律。WCBA新赛季的主题是绽放新舞动,期待在新人的翩翩起舞中,涌现出更多的新星。那时,王芳等主教练的笑才会更甜。J078

  从争抢每一个防守篮板做起

  国手张帆挑起重担

  作为目前北京女篮惟一的一名现役国手,张帆无疑是队中的核心队员。但历来行事低调的她对此却并不看重。张帆坦言:北京女篮队中没有什么明星队员,全队是靠整体。球队的打法也是朴实无华,以防守为重。“从争抢每一个防守篮板做起。”张帆说得很实在。

  由于人员调整的幅度很大,上个赛季获得第三名的北京女篮本赛季的目标降低了很多,球队提出以锻炼队伍为主,争取进入前八。从一支前三名的球队,到如今在中游水平徘徊,面对这样的落差,张帆十分坦然。尽管只有25岁,张帆在北京队中也算得上是一名老队员了。她不会忘记,北京女篮在前几个赛季一直处于低谷,在那段岁月中,正是张帆等一批年轻运动员不断拼搏,不断努力,北京女篮才一路上扬,直至成为全国季军。对于球队的这种低谷期,张帆绝不陌生,但只是担心队内许多年轻运动员可能无法迅速适应这种转变。作为一名老队员,张帆坚定地表示:“当年队伍中没有太多的老队员,一切都是靠我们自己悟出来的。现在,我有义务去帮助年轻的运动员们,让她们少走弯路。”

  眼下北京女篮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张帆必须挑起更重的担子,带领年轻队员走出低谷。今晚北京首钢金隅队就将迎来WCBA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张帆和年轻的北京女篮踏上了新的征程。本报记者 陈嘉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