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选秀控卫篇:山寨卡塞尔 高个控卫可遇不可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0:06  新浪体育
火箭选秀控卫篇:山寨卡塞尔高个控卫可遇不可求
梅诺的模板是卡塞尔

  新浪体育讯 有了布鲁克斯和洛里,老巴里也可以客串1号位,火箭还需要在控卫位置加人吗?

  不要忘了,布鲁克斯和洛里虽然在阿尔斯通离开后挑起了1号位的重担,并且在季后赛屡有优异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身高劣势一直作为火箭阵容上的短板,时不时被对手按住穷追猛打一顿。而年事已高的巴里,指望他还能像2008年季后赛打湖人时老夫聊发少年狂已经不现实。近期不止一条传言暗示,趁着行情被看好,火箭会将两个小控卫之一作为筹码交易出去。于是,他们也有可能在选秀大会上挑选一个不那么袖珍的1号位新秀补进阵容。

  遗憾的是,在火箭试训的新秀名单里,两个非常不错的外籍控卫已经名花有主。佛罗里达大学明星控卫、身高达到1米96、拥有希腊美国双重国籍的尼克-卡拉希斯已经与希腊豪门帕纳辛奈科斯签约三年,至少2009-10赛季已经不可能为任何一支NBA球队效力。而南加州大学主力控卫、2007年就入选意大利国家集训队名单的丹尼尔-哈克特(他同样有1米96高),也已经和意大利贝纳通队草签了三年协议——一旦选秀大会落选或者对顺位不满意,哈克特也将转投意大利联赛。两个经济实惠的高大控卫已经远离NBA,火箭即使看好他们,也只能期待有缘再见了。

  其实,火箭试训名单中不乏身高体壮、素质不错的控卫,莫雷如果真有在1号位求“高人”的想法,倒也不难实现。

  NO.1 埃里克-梅诺

  模板:卡塞尔

  可以肯定的是,身高1米90的梅诺几乎不可能达不到“外星人”卡塞尔职业生涯的高度。但看过他在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比赛的人,都免不了产生这样的感觉:这的确是个“山寨”版的卡塞尔。

  2008-09赛季NCAA64强战首轮,梅诺终场前的投篮偏出,错失了击败传统豪强UCLA的机会。不过在2007年首轮,他却用22分和一记绝杀干掉了杜克大学,这个球也被CBS誉为“刺杀杜克”。同年,梅诺还和迈克尔-比斯利等人一起入选了参加泛美运动会的美国队,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梅诺的投篮姿势很怪异,出手速度也不快(这点和卡塞尔有点像)。突破分球和抛投是其擅长的进攻手段,而且力量上的优势让他可以用造对手犯规罚球的方式得分。对于火箭最有利的是,梅诺大局观上佳,传球能力也很强,并且很善于给低位队友输送炮弹。另外,他在防守方面也很有一手,不会成为对手攻击的主要目标。

  但是,梅诺的缺点也不容忽视,由于四年来一直在实力较弱的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打球,他已经养成了成为球队支配球核心的习惯,如果手中无球就几乎形同隐身。但是,梅纳尔却是2009届新秀中不多见的纯控卫(这也与他进攻能力有缺陷不无关系),如果他的顺位滑落到首轮中后端以下,火箭就值得为他赌一把。

  NO.2 格里维斯-维斯奎兹

  模板:雅里奇

维斯奎兹基本功不错

  这位杜兰特的高中队友、身高达到1米98的委内瑞拉国手,风格却非常像欧洲培养出来的选手。雅里奇等来自欧洲的高大控卫虽然没能在NBA大红大紫,但对于有姚明在内线一柱擎天的火箭来说,外围如果有个高个子为他传球,的确是美事一桩——不得不说,麦蒂给姚明传球是最容易也是造成威胁最大的。

  其实中国球迷是见过维斯奎兹打球的。2007年斯坦科维奇杯邀请赛,中国两分险胜委内瑞拉,维斯奎兹是对手阵中威胁最大的外线球员,与其对位的王仕鹏和刘炜根本无力阻挡他。有趣的是,维斯奎兹和亚洲倒很有缘分:2008年11月,他因为违反队规被内部禁赛,结果顶替他出战的韩国大一新生金真秀发挥异常出色,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当然,维斯奎兹的主力位置是高枕无忧的,他是马里兰大学最重要的球员之一。

  经过国际大赛锤炼的维斯奎兹,技术和心理素质都不成问题。2008-09赛季,他场均得到17.5分、5.4篮板和5.0助攻,表现很是全面。不过速度上的劣势是他在NBA的最大麻烦,攻防两端都会被对手利用,这也是欧洲风格的高大控卫的通病。这也是他选秀前景不被看好的原因之一。

  NO.3 A.J。普莱斯

  模板:汀斯利

  普莱斯的篮球生涯相当曲折,他本来在2003年就进入了康涅狄格大学,但先是因为偷窃电脑被停赛一年,然后又由于脑部重伤休战。不得不说,偏大的年龄和伤病史影响了他的身价,从其在球队的重要地位来看,其实力绝对不容小视。

  普莱斯堪称康涅狄格的催化剂,组织得分都颇有一手,擅长突破上篮和外围冷射(有人认为他的切入之犀利堪比隆多)。虽然身高只有1米88,但他的投篮出手快、射程远、时机突然,对手很难防范。随着比赛经验增加,其命中率也逐渐提高。在他头脑冷静的时候,对比赛节奏的掌控力颇有功底。

  虽然没在街球场上混过,但普莱斯的球风的确带着几分野路子,这也是人们把他和汀斯利相比的原因。但是,他有时候显得过于情绪化,而且自己一时很难调整。在NCAA赛场上,不时可以看到康涅狄格大学主帅将其换下来冷静冷静的场面。火箭如果选他,则先要想好制服这匹烈马的办法。

  NO.4 杰夫-蒂格

  模板:凯文-约翰逊

  保罗的这位师弟是个可以冲进乐透区的潜力股,选秀榜上将他的模板定为凯文-约翰逊绝非夸大其词。

  蒂格大学时代最辉煌的一战,是率队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北卡。面对名气远大于自己的泰-劳森,蒂格17投9中轰下惊人的34分,而对手12投4中只得12分。此役过后,人们开始留意这个速度奇快、三分神准(2008-09赛季68投35中,达到51.5%,全美高举榜首)的后卫。

  蒂格的风格和布鲁克斯有些重合,如果火箭不交易走“小黑豆”,那么就没有选蒂格的必要。但如果火箭送走布鲁克斯,那这位身高略高(1米88)的得分型控卫,就是布鲁克斯的最好替身。

  火箭选秀前锋篇:新刘易斯爱防守 关注北卡巴蒂尔

  火箭选秀中锋惊现62分怪兽 即插即用才是合格替补

  (蒙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NBA选秀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选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