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选秀中锋惊现62分怪兽 即插即用才是合格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0:00  新浪体育
火箭选秀中锋惊现62分怪兽即插即用才是合格替补
穆林斯身高2米13

  新浪体育讯 纵然是在选秀大会上善于“淘宝”的火箭总经理莫雷,也不禁感慨今年行市不佳,让他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地球人都知道火箭眼下最需要补强的就是中锋位置,而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大个子眼见可用且有望投诚的少之又少,球员交换又只能尽人事听天命,挑一个新秀中锋是最可靠的,至少他会踏踏实实为你打球。可是,新秀阵营的中锋资源比起自由球员市场好不到哪儿去。

  打开各大门户网站的选秀预测页面,60个新秀中,中锋不过可怜的三四个,其中还有高居前三位的当红人物——“新非洲大山”哈希姆-塔比特。火箭如果不咬牙出血,根本别打人家的主意。于是,火箭自己试训的加上参观森林狼试训的菜鸟一共40多人里,中锋只有可怜巴巴的2人就不足为奇了。这两个中锋是澳大利亚人卢克-奈维尔和俄亥俄州大一年级生B.J。穆林斯,这两人成了最有望辅佐姚明的新秀球员。

  从球风上看,两人属于截然不同的类型,究竟哪一个更符合莫雷的胃口?从火箭的阵容情况看,即插即用的成才似乎比有潜可挖的半成品更适合。奈维尔依然是明面上最适合火箭的那一个。

  奈维尔:经纪人恐成大麻烦

  这位身高达到2.18米的澳大利亚籍中锋,是惟一一个参加了两次试训活动的新秀。虽然这未必是莫雷的刻意安排,但比起其他人,奈维尔无疑给火箭留下了更多的直观印象。

  正如此前我们介绍过的那样,奈维尔的脚步和移动能力符合NBA的要求,但体重和力量上的欠缺依然明显。不过在NBA,只要你肯用功,最不愁的就是长肌肉,长力量。于是,这不大会成为奈维尔被扣分的方面。反倒是准确的投篮(确切说是罚篮)和防守时表现出的水平,让人们看到了他接班穆大叔的潜质。在近期公布的澳大利亚国家队集训大名单里,奈维尔也位列其中,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但是,不得不注意的因素是,奈维尔的经纪人基思-格拉斯并不是个善主。对于这个经纪人,中国球迷可能不会太陌生,他就是孙悦的经纪人。也许有人认为,这不正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两个中国球员一联络不就万事大吉?可事实并非想象中如此,即便火箭真的看重奈维尔,但孙悦和姚明的同胞关系决不会影响到经纪人为其争取最大利益。而这一点,恰恰是习惯为角色球员当经纪人的格拉斯争议最大的地方。2007年湖人选中孙悦后,并没有在2007-08赛季就将其招入队内,原因就是格拉斯不认可湖人为孙悦开出的非保障合同,而是坚持要对方参考他手下另一个球员、当年选秀第36位的埃维的新秀合同——2年有保障合同。而在此前还有传言,为了让自己代理的、合同即将到期的杰基-巴特勒能够有更好表现,从而签下丰厚的新合同,格拉斯不惜通过同样是经纪人的父亲到当时尼克斯主帅拉里-布朗那里说请,增加巴特勒的上场时间……

  可以预见,格拉斯对有望在二轮被选中的奈维尔的合同,必然也是锱铢必较。可在火箭的体系中,澳大利亚人会不会重复本赛季多西的悲惨命运,谁也不敢保证。如何搞定这个难缠的经纪人,恐怕比鉴别奈维尔实力更让莫雷头疼。

  62分怪兽穆林斯:“俄亥俄魔咒”不好破

  如果不是和火箭扯上关系,穆林斯这个名字也不会被中国球迷知晓。一个排名在首轮中段的中锋,在NBA的前途实在难以预料。不过说到他就读的学校,恐怕不少人会眼前一亮:俄亥俄州大,那不是奥登的母校?

  的确,穆林斯不仅是2007年状元秀的师弟,更继承了俄亥俄州大的“传统”:从2007年开始,一年一个大个子中锋,打一年就宣布参加选秀,潜力无限却表现平平。2007年的奥登一进NBA就被严重的膝伤折磨得死去活来,2008年的库福斯曾在欧洲青年锦标赛上大杀四方,但在爵士却只能坐冷板凳。如果穆林斯再不能打出来,“俄亥俄魔咒”也就愈发显得可怕。

  进入大学前,穆林斯和师兄奥登、库福斯一样,是高中生中的巨无霸,在Canal Winchester高中的他曾在高中联赛单场拿下62分!整个高中生涯,穆伦斯场均拿下27.4分、15.1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71.2%!他是顶着“2009级头号中锋”、“未来的乐透秀”等名头,进入有着中锋传统的俄亥俄州大的。

  可穆林斯在大学的表现远不如自己两位师兄,他甚至没能挤进先发阵容,整个赛季也没有一次“20+10”的表现。当所有人都认为他将继续留在大学锤炼时,他却选择签约经纪人,冲击NBA。穆林斯的优势的确很明显,年仅20岁,有着实打实的2米13身高和白人球员的柔和手感,甚至能拉到外线投三分。他弹跳、移动速度远比一般白人内线强,常有跟进快攻的好戏上演。而且,已经很壮实的穆林斯还可以变得更强壮,而不必担心增重会带来伤害——这源于他的骨骼类型。但穆林斯的缺点对火箭而言也非常致命:心智不成熟,篮球智商一般,技术还欠打磨。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看大学一年的表现,想彻底发掘这个年轻人的潜力还需不少时日。而对休斯敦人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分秒必争只为今朝。

  如果穆林斯在选秀日的顺位像当年的德安德鲁-乔丹那样大幅度下跌,不然很难想象火箭会花高顺位选这块璞玉来赌一赌。

  黑马还看国际势力

  可以认定的是,老练的莫雷绝对不会把眼光只盯住这两个人身上。除了试训的人,海外新秀也必然是他考察的对象。火箭内线不就是“姚明+斯科拉”的国际组合,莫雷完全可以再找个“外援”来。马拉加二队的“巴西双塔”和乌克兰中锋Vyacheslav Kravtsov都是可以考虑的对象。

  同为21岁的“巴西双塔”保拉奥-普雷斯特斯和维克托-法维拉尼风格迥异:前者身高2米08,体重280磅,属于敦实型内线,曾在2007年世青赛上独霸内线,包揽得分王和篮板王两项荣誉。后者2米11的身高和240磅的体重更符合现代中锋的标准,且各方面技术比较平均,被认为比普雷斯特斯更容易融入NBA。不过,两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经历高水平联赛历练,能否迅速适应NBA的强度值得质疑。

  至于Kravtsov,则属于成名早成熟晚的一类。2006年,19岁的他已经入选乌克兰国家队,但几年来他的进步并不明显,先后在乌克兰基辅俱乐部和立陶宛萨拉吉利斯效力,都没有出色的表现。2米13、260磅的身材倒是足够标准,业内人士也看好他的潜质比“巴西双塔”更强。如果火箭能够买到二轮中下段的签,或许可以考虑这个东欧大个子。

  (蒙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NBA选秀专题 |09NBA选秀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