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魔术控卫对比:首发街球王占优 紫金军隐患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04  新浪体育
湖人魔术控卫对比:首发街球王占优紫金军隐患大

魔术与湖人控卫对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 2009年NBA总决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5日早9时揭幕,奥兰多魔术队将率先客场挑战洛杉矶湖人队。两队的晋级之路都不平坦,但整体实力上的优势让两者在最终决赛相遇。现在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湖人和魔术在控球后卫位置上的对位。

  魔术  首发:拉夫-阿尔斯通;替补:安东尼-约翰逊,贾米尔-尼尔森,泰伦-卢

  魔术队从火箭交易来“街球王”阿尔斯通主要是为了弥补原主力控卫尼尔森的空缺。可见在二月份,魔术队就已经将目标定为夺取总冠军,而阿尔斯通的表现也证明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阿尔斯通在本年度季后赛中总共出场18次,每个系列赛都是出场6次,只缺席了与凯尔特人队的第三场比赛。街球王季后赛的场均得分达到12.7分,助攻4.4次、篮板2.5个,每场还有1.6次抢断,数据贡献合格。虽然他的助攻次数对于一名控卫来说偏少,但这和魔术队的打法也有关系。魔术队在通过半场后一般都是由希顿-特科格鲁拿球组织进攻,而阿尔斯通则转变成为定位投手。不过欠缺稳定性仍然是阿尔斯通的最大弊病,首轮对阵76人,他在六场比赛中的得分全部上双,场均15分。而到了东部半决赛对凯尔特人,阿尔斯通前三场比赛全部哑火,分别只得到8分、7分和5分,命中率不足25%。但后三场比赛,阿尔斯通扭转颓势,又回到了场均15分的水准。到了东部决赛,街球王的起伏频率加快,几乎是一场好一场坏。首战11分8次助攻,第二战就是4分2次助攻,但是在最为关键的主场两战,阿尔斯通分别拿下18分和26分,为魔术奠定3-1的优势。然而到了第五战,阿尔斯通10投1中只得3分,要是他能发挥正常的话,那么魔术也许可以少打一场就结束战斗了。季后赛里,阿尔斯通得分上双时魔术队的战绩是10胜3负,可见他的发挥对全队还是非常重要的。

  阿尔斯通综合评价:B

  安东尼-约翰逊虽然已经34岁,但他在魔术队还是能起到稳定局面的作用,特别是带领第二阵容比赛时。约翰逊打满了魔术19场季后赛,场均出战14.7分钟,得到4.3分和2.1个篮板。他的场均失误只有0.6次,这种稳健正好能弥补阿尔斯通的缺点。不过约翰逊投篮不准的问题仍然没有多大改进,他的投篮命中率比阿尔斯通还要差一些,只有37.6%,三分球只有30%,好在他深知自己不是球队的主攻点。

  约翰逊综合评价:C+

  尼尔森原本已经被认为无缘本赛季剩余全部比赛,但昨天魔术队总裁透露最新消息,尼尔森有可能复出,不过他需要首先通过核磁共振检查。而且即便能够复出,尼尔森也不会立刻重回首发,他将和约翰逊分享替补时间。另一替补泰伦-卢在季后赛中总共只打了4分钟,如果没有意外发生,他不会有出场机会。

  湖人  首发:德里克-费舍尔;替补:乔丹-法玛尔,香侬-布朗

  费舍尔在季后赛中出战17场,全部是首发,只因为禁赛而缺席了与火箭的一场比赛。不得不承认的是,34岁的费舍尔已经成为湖人首发阵容,乃至全队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他在季后赛中场均只能贡献7.1分、2.4次助攻和篮板1.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35.6%,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至23.5%。在17场比赛中,费舍尔只有5场得分上双,单场最高分不过13分。在防守上,费舍尔同样没有大作为,经常成为对方的进攻突破口,阿隆-布鲁克斯和昌西-比卢普斯两种风格的后卫他都防不了,以至于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还要被迫用科比去盯比卢普斯。杰克逊坚持使用费舍尔,是因他认为费舍尔的经验和以往在队内树立起的威信很重要,不过禅师也明白,“老鱼”已经难堪大任,作为首发球员,费舍尔的场均时间只有26.8分钟。

  费舍尔综合评价:C

  杰克逊在法玛尔和布朗的使用上摇摆不定。常规赛末期加上季后赛首轮,禅师重用了新到队中的布朗,几乎废弃了法玛尔。法玛尔在首轮对爵士系列赛中只出场2次,场均4分钟,已经被排挤到边缘。不过法玛尔没有气馁,坚持刻苦训练,这时火箭队的布鲁克斯成了他的救星。由于费舍尔跟不上小布的速度,再加上杰克逊试着让布朗打得分后卫,法玛尔又回到了轮转阵容,而且在对火箭的7场比赛中场均时间暴增至19.7分钟,得分也增长到7.7分,每场还有2个篮板和2.6次助攻。不过到了西部决赛,力量和身高更好的布朗又抢回了第一替补控卫位置,不过这次禅师没有将法玛尔“一棍子打死”,多少还是给了他场均9.7分钟的比赛时间。

  法玛尔综合评价:C+

  香侬-布朗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控卫,但杰克逊教练非常喜欢把高个子得分后卫改造成控卫,以适应三角进攻战术体系。因为三角进攻强调球的运转,而不是个人过多的运球。布朗的季后赛场均出场时间达到14.4分钟,贡献5.7分、1.3个篮板,但助攻只有0.7次。不过杰克逊并不奢望布朗能够组织好进攻,因为他们有科比和加索尔这样的顶级内外组合,布朗更重要的任务是防守。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布朗能给对手施加很大压力。而且他的定位投篮准度不错,总体命中率44.4%,三分球高达48%。总决赛布朗仍将获得重用。

  布朗综合评价:C+

  总评:阿尔斯通在首发控卫位置上优于费舍尔,而湖人队的替补控卫质量略强于魔术。总体来看,魔术在这个位置上占优,如果尼尔森能够复出,这种优势更大。但湖人的替补法玛尔和布朗一个有速度一个有力量,他们会给阿尔斯通和约翰逊制造不少麻烦。

  (Zorro)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