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vs魔术内线:魔兽单挑无敌 紫金军未必落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6:52  新浪体育
湖人vs魔术内线:魔兽单挑无敌紫金军未必落下风

魔术与湖人内线对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 2009年NBA总决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5日9时揭幕,奥兰多魔术队将率先客场挑战洛杉矶湖人队。由于两队在中锋和大前锋位置上都拥有强力球员,内线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现在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湖人和魔术在内线的对位。

  魔术  主力中锋:德怀特-霍华德  主力大前锋:拉沙德-刘易斯

  替补:马尔辛-戈塔特,托尼-巴蒂

  霍华德正处在从球星到超级巨星的的演变过程中,“魔兽”季后赛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例证。凭借超强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霍华德在内线翻江倒海,已经打过的18场比赛中,霍华德场均得到21.7分、15.4个篮板和2.2次盖帽,称其为内线霸王一点也不为过。霍华德在两个篮筐下的威力都足以震慑对手,在进攻端魔兽的技术日益精进,背打和小勾手的命中率都大幅度提高,而且现在他的运球转身速度极快,已经没有几名球员能防得住。霍华德场均能抢到4.5个前场篮板,这让魔术队获得了很多二次进攻机会。当然,霍华德还有最大的杀手锏——暴起扣篮,东部决赛首战扣倒计时器的场景让球迷津津乐道。在防守端,霍华德也是一人独霸篮下,魔术队敢于配上四名外线射手完全是因为魔兽一人就能搞定篮板球,同时他的补位封盖也使魔术队的防守更加立体有弹性。

  不过霍华德身上还有一些硬伤,那就是罚球和犯规。霍华德在季后赛中的罚球命中率为64.7%,比常规赛有所提高,但仍不能令人满意。18场季后赛,霍华德总共获得了170次罚球机会,罚中110球,仅凭罚球就得到110分,而他的总得分是391分,罚球所占比例还是相当可观的。不过在与骑士的系列赛中,霍华德的罚球命中率上涨到70.1%,如果他能保持这个数字,那么湖人队也敢轻易动用砍霍战术。而犯规问题就不那么容易解决了,魔术队主打一内四外,这样的好处是霍华德得到了足够的空间,但弊端是霍华德经常要面对对方的冲击,这样犯规在所难免,尤其是湖人阵中不但有高大内线,还有科比这样的突破高手。霍华德季后赛的场均犯规数高达4.6次,东部决赛6场比赛更是高达5.3次,有3场比赛犯满被罚出场。控制霍华德的犯规次数,保证其出场时间将是魔术主帅斯坦-范甘迪的重要课题。

  霍华德综合评价:A+

  刘易斯不是那种典型的大前锋,他的特点是投篮准确。刘易斯和特科格鲁的组合非常另类,两名拥有2.08米身高的球员总是在外线配合,这让对手在防守时左右为难。如果派出大前锋防守,那么刘易斯可以利用脚步优势突破;如果用小个子球员防守,那刘易斯又可以采用跳投得分。刘易斯在季后赛中场均出战40.7分钟,得到19.4分、6.1个篮板、2.6次助攻和1.1次抢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接近四成,达到39.1%,,而且得分非常稳定,刘易斯19场季后赛得分全部上双,最低一场也有14分。最重要的是,刘易斯是一位拥有大心脏的冷面杀手,比赛关键时刻,刘易斯不会在意是两分还是三分,他只会坚决地出手完成绝杀。当魔术队2007年送给刘易斯一份上亿合同时,所有人都认为他们疯了,但事实证明魔术管理层确实有独到眼光。08年魔术队就打进东部四强,今年更是在14年后重返总决赛,而且他们还有机会开创更大的场面。

  刘易斯综合评价:A

  波兰中锋戈塔特在本赛季后期开始受到重用,他的崛起有效地分担了霍华德的压力。季后赛戈塔特场均出战11.4分钟,得到3.3分和3.3个篮板,对于一名替补中锋,他的任务完成的不错。戈塔特的运动能力一般,但是基本功扎实,保持了欧洲球员技术细腻的特点,而且他的身高在内线也有很强的威慑力。

  戈塔特综合评价:B

  托尼-巴蒂和霍华德、戈塔特的身高相同,都是2.11米,不过由于戈塔特表现优异,大范甘迪现在更多将巴蒂用作大前锋替补。巴蒂季后赛场均只有5.8分钟比赛时间,得到2.2分和1个篮板,他只是在主力球员休息时起到过渡作用。巴蒂的定位中投准度不错,但他没有更多进攻武器。

  巴蒂综合评价:C

  湖人  主力中锋:安德鲁-拜纳姆  主力大前锋:保罗-加索尔

  替补:拉马尔-奥多姆,约什-鲍威尔,D.J.-姆本加

  拜纳姆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很难令湖人球迷满意,场均6.3分、3.6个篮板,只打16.9分钟,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即将赚到千万年薪中锋的数据。在贾巴尔的调教下,拜纳姆的技术确实有了很大提高,无论是勾手还是中投,他的得分方式已经比较丰富。但是作为一个身高达2.13米的大个子,拜纳姆的力量太过薄弱,尤其是下肢力量。小拜在背打时经常靠不动对手,几步之后还是原地没动。在防守端,他也非常惧怕力量型内线的冲击。不幸的是,这次湖人队面对的是“超人”霍华德,拜纳姆肯定要经受严酷的考验。

  拜纳姆综合评价:B+

  加索尔虽然是首发大前锋,但是在比赛中他至少有一半时间是以中锋身份与奥多姆配合内线。西班牙人身高臂长,技术细腻,脚步灵活,惟一的缺陷也是力量。不过加索尔有着极高的篮球智商,再加上超长的臂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他的弱点。加索尔季后赛场均出战39.9分钟,得到18.2分、11.3个篮板、2.6次助攻,另外还有2个盖帽。他将是湖人队对抗魔兽霍华德的第一利器,当然策略上会有所不同,没有谁指望加索尔能彻底封杀霍华德,但是他可以在进攻端制造对手犯规,以减少霍华德的出场时间。湖人队中,科比是贡献最大最稳定的球员,不过在总决赛这种级别的较量中仅凭一个人是不足以获胜的,所以加索尔的发挥对湖人队至关重要。

  综合评价:A

  奥多姆是最全面的球员,但这同时意味着他在技术上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不过甜食大王还是能为湖人队提供许多帮助。奥多姆和魔术队的皮特鲁斯相似,只是名义上的替补,实际上出场时间相当高。奥多姆在今年季后赛中出战18场,场均31.4分钟,得到12分、9.5个篮板、2.1次助攻和1.4次抢断。他不是一个站桩型大前锋,其移动能力为湖人队拉开了更多进攻空间,同时他的冲抢篮板非常出色,二次进攻成功率很高。另外,奥多姆的投篮命中率超过五成,三分球出手次数虽然不多,但是命中率高达51.9%,不过奥多姆的罚球命中率只有59.4%,这个数字不能算合格。奥多姆的防守能力不算很强,偶尔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把篮下漏得一干二净,所以他必须集中精力比赛。对抗霍华德领衔的内线,奥多姆必须拿出全部力量。

  奥多姆综合评价:B+

  大前锋鲍威尔在轮转阵容中只是个边缘角色,场均时间仅有5.2分钟,贡献2分和1.1个篮板,总决赛上他同样不会有很多表演机会。姆本加则纯粹是一位后备球员,没有特殊情况他没有出场机会,季后赛中姆本加总共只打了9分钟比赛。

  总评:魔术阵中拥有霍华德,这个点是湖人无法靠单兵解决的,无论是拜纳姆还是加索尔。但魔术队的内线厚度不如湖人,一旦霍华德犯规过多下场,那么优势将转移至湖人这边。不过,防守刘易斯也是湖人队不容易解决的一个问题,用移动能力更出色的奥多姆对抗刘易斯也许是个不错选择。另外,加索尔的攻防效率和经验都比拜纳姆更好,所以加索尔加奥多姆的组合应该才是湖人主打的内线。从纸面上看,拥有霍华德的魔术内线更强。但综合各个方面来看,在内线实力上湖人队和魔术队实力不分伯仲。

  (Zorro)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