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咒路上火箭获重要棋子 三点原因巴里将大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35  新浪体育
破咒路上火箭获重要棋子三点原因巴里将大有作为

昔日难缠对手变成了得力助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火箭在自由市场上终于有所斩获,他们一直心仪的老将布伦特-巴里已经决定落户休斯顿。其实早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火箭就有意让巴里加盟,为此总经理莫雷还打出亲情牌,让前火箭球员琼-巴里去说服弟弟。火箭在薪金空间有限,无力招揽大腕的情况下,用大约2年390万美元的价码拿下巴里,可以说莫雷又做了一笔不错的买卖。

  不可否认,现在已经没多少人把巴里和1996年扣篮冠军相联系了,昔日那个“能飞的白人”已然进入职业暮年,弹跳力和爆发力都难比从前。但同样不可否认,巴里征战无数,阅历丰富,正好可以带给火箭亟需的经验。火箭连续两年季后赛被爵士干掉,有实力不济的原因,但其中肯定也有经验匮乏的原因。看看火箭的骨干阵容吧:麦蒂、姚明和肖恩-巴蒂尔都是出名的首轮男;拉夫-阿尔斯通当年也只是在热火当过跟班,季后赛经验不值一提;而至于卡尔-兰德里和路易斯-斯科拉就更不用提了……以火箭当下的阵容配置来看,进军季后赛显然不再是问题,他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突破首轮甚至走得更远。不管是前几年的马刺还是新科冠军凯尔特人,都用实例表明了经验对一支球队来说有多么重要。而巴里,这个征战12个赛季、为马刺的后两个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老戏骨,完全可以成为火箭那帮季后赛菜鸟——尤其是姚麦——的老师。

  除了可以迅速添加经验值,巴里在战术价值上对目前这支火箭也相当重要。在2006-2007赛季,火箭的三分球能力也曾经位列联盟前列。但在2007-2008赛季,火箭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在联盟中排在第25位。在火箭的球员花名册上,你甚至根本找不到一个可以信得过的专职投手,巴蒂尔的三分还算靠谱,但他的主业是防守对方那些尖刀;卢瑟-海德?这把神经刀估计快要卷铺盖走人了;单论准星,诺瓦克很牛,属联盟顶尖,但他的防守能力基本为零。当下个赛季姚明归来,inside-out将是火箭的主打战术之一,有姚明在内线做牵制,外线射手们将有大把的瞄筐机会,而34%的远射命中率显然太过寒酸。此种情况下,巴里加盟会提高火箭的三分能力,对阿帅的战术体系也是不小的丰富和补充。别忘了,三分球正是巴里的拿手好戏,他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1%,上个赛季是43%,而在巴里参加的季后赛中,他的三分命中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46.3%。

  再者,巴里加盟后,阿德尔曼在人员整合上也有了更大的空间。巴里是典型的后场万金油,1-3号位他都能胜任,所以阿德尔曼完全可以视情况调配阵容。比如,要增强阵容的攻击性,可以让巴里司职2号位,把麦蒂升级为小前锋;在比如,再出现上赛季那种控卫捉襟见肘的情况,还可以把巴里“下放”到1号位。当然,新赛季巴里的角色很可能是首席替补、超六。众所周知,当进入轮换阵容时,火箭的进攻往往会陷入停滞,往往会遭遇得分荒的尴尬,因为火箭板凳的攻击火力实在不敢令人恭维。而加盟火箭后,巴里完全有能力挑起“板凳突击手”的大旗,用自己的投篮帮助球队渡过交接时间,为主力们赢得喘息之机。

  总而言之,倘若巴里能保持健康,不出现大的伤病,他会成为火箭破咒路上的重要一员,莫雷的确做了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当然话又说回来,巴里毕竟已经36岁高龄,指望他凭借一击之力把球队的实力提升一个档次也不太现实。尽管如此,他若能在15-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给火箭提供紧缺的三分火力,做好自己的替补工作,就算圆满完成任务。

(王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