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八只有科比在强调防守 10号王牌解析美国队要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纽约报道 美国男篮几乎个个在喊“金牌”、“速度”、“天赋”、“团结”这类象征着进攻和荣誉的关键词,只有科比在强调“防守”和“篮板”。

  他在不同的场合说了几次,都是这两个关键词。

  谁让他是队中年龄最长的球员之一呢?在美国男篮12人中,基德35岁,年龄最长,是“带头大哥”。科比即将满30岁,已经是队里的“二哥”。除了他俩和里德之外,其他队员都是“80后”。而科比12年的职业生涯,其价值应该比他的年龄更重要。

  他还是美国男篮中休息最少的。总决赛打完不到半个月,科比就忙起来了,他的右手小指没有时间休息,他的身体没法休息,但这一次任务非同寻常,他将第一次作为美国男篮的一员,出现在世界级大赛的舞台上。所以他放弃了休息,推迟了手指手术,和大家一起从拉斯维加斯连夜赶到纽约。

  6月29日一大早,耐克安排了美国男篮部分球员接受中国记者的“过堂”,头天晚上只敢定下普林斯、里德、德隆和布泽四个,其余大牌一律不敢确定,生怕他们“晃点”。果然,大清早八点半大家赶到中央公园旁边著名的ThePlaza酒店时,一侧的贵宾出入口已经如临大敌。没过一会儿,小门打开,科比在保镖的护送下,匆匆登上门口等候的一辆黑色道奇公羊,扬长而去。你以为科比躲清闲呢?这才是他忙碌一天的开始。

  从9点多开始,科比就和队友们登上一艘游艇,驶往自由女神像,在海上接受摄影摄像。下午1点多,全队又来到洛克菲勒中心的露天旱冰场,这里已经有几百个孩子———其中大多数是黑人小孩———等了他们近两个小时。纽约这几天一会儿晴一会儿雨,这天却是毒日当头,几块云彩来来去去,凉一阵热一阵。恰巧科比他们到时,一块大云彩飘来遮住太阳

  科比还是穿他的10号,不像詹姆斯或安东尼换了号码。在美国奥运男篮历史上,这个号码曾属于2000年时的加内特,1996年时的雷吉·米勒,1992年的德雷克斯勒。10号排在第七个出场,前面第三个出场的詹姆斯已经提前将孩子们的情绪顶到最高潮,科比则显得谦逊而低调。主持人在他出来前,反复领喊“MVP!MVP!”孩子们知道那将是科比出来了,尖叫声响成一片。科比微笑着从帐篷里出来,左手做“V”字状,然后扶着一个孩子的肩膀拍照,孩子手里举着他的白色10号球衣。

  全体登场拍照完比,主持人照例要挑几个人问几句。先挑普林斯,又有保罗,还有詹姆斯,就是没有科比。说着说着,那块大云彩又跑了,毒日重现,黑孩子们更是晒得身上流油。大牌球星们也晒怕了,开始鱼贯撤离,但这时候霍华德还在场上说得起劲呢,那边一排凳子上,只剩下科比坐着,面带微笑。并非每个人要接受问话,但科比留下来了。

  按中国京剧的老讲究,倒数第二个出场叫“压轴”,现在“压轴”改最后一个了,最大牌留着。只要科比在,孩子们就有耐心,终于等到他站起来接过话筒,尖叫声此起彼伏不肯停止。科比挥挥手,先说他的伤不要紧,应该不会影响比赛。然后科比大声说:“无论在NBA还是国际赛场上,防守才能赢得冠军,所以这是我们最应该强调的。”

  的确,半天来和不少球星聊过,几乎没有人提到防守。球星们说的大部分还是客套的“片儿汤话”,强调一下在这个集体中应该怎样牺牲自己,讲究传球和团队配合,特别提到进攻的快速是他们的特点。“defense(防守)”一词很少有人挂在嘴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