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锐观察:卡特不爱大个子 易建联入网既幸又不幸(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01:06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卡特不爱大个子易建联入网既幸又不幸(2)



  另外,易建联纤细的腰身也很对弗兰克审美,想想这位少帅过去几年在培植内线上的可怜建树,他唯一亲手打造出来的4号位球员米基-摩尔——2米13,102公斤,几乎只会扣篮和半截篮,低位背打和贴身防守技巧近乎于零——OMG!在美国你找不到比这更像易建联的球员了。

  因此可以想象,弗兰克不会像杰里-斯隆、拉里-布朗、波波维奇那样歧视麻杆型内线,他会倾力发掘易建联的长项,将其打造成一个远投更准的米基-摩尔。这是幸运,也是不幸。幸运在于教练不会咒骂你梦游般的防守,不会让你把板凳坐穿(迪奥普那样的防守怪物才会遭此待遇)。不幸在于弗兰克和他的教练组无力夯实你的基本功,无力教给你低位生存的真正技巧,也不会咆哮着逼你增加体重。

  随着易建联加盟,克斯蒂奇续约的希望几近渺茫。而后者一旦离队,我们无法想象约什-布恩和易建联、斯威夫特、威廉姆斯搭档的内线每晚在防守端会被如何蹂躏。幸运的是,新泽西在首轮第十位得到了大块头布鲁克-洛佩兹,这个在斯坦福大学场均扫下19+8的肌肉男此前普遍被预测为3-5号秀,但就像去年的诺阿和霍伊斯一样,7尺糙哥最终只能勉强入围前十。而历史也在证明,首轮5位以外的内线平均每5年才能冒出一个被低估的天才(高中生除外)。因此寄希望于洛佩兹迅速开发出更高的进攻技巧和篮球智商是不切实际的,弗兰克需要祈求上帝的,是这个菜鸟能把他在NCAA以封盖为主的禁区防守带到网队,尽管从穆托姆博、莫宁、马格洛伊尔一直到迪奥普,类似的尝试在网队从未成功过。

  在确认交易的新闻发布会上,索恩照例赞扬了易作为年轻球员的潜质,憧憬了他的远大未来。但一个客观事实是,在NBA身材与易建联类似却能取得成功的案例非常罕见,明星级只有KG和波什,摩尔真的已经非常难得。另一个尴尬的现象是,弗兰克几乎没研发过任何成功的低位战术,在他的体系下,球员的成功度几乎与身高成反比。你不能指望在雄鹿只能频频漂在高位给射手挡人的易建联到了新泽西,就被赋予内线重任,成为多套战术的终结者。而在文斯-卡特的整个职业生涯里,也从没让大个子队友打爽过,无论晚年的奥拉朱旺还是菜鸟波什。更有趣/可怕的是,无数个夏天你都曾听见麦蒂、科比、皮尔斯、詹姆斯抱怨搭档不够出色,渴望与大个子搭档,但你听过文斯-卡特呼唤内线吗?

  当然,在需要扣篮布景的刹那,卡特爱死了长人。

  (张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