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锐观察:证词直指火箭曾遭迫害 斯特恩如何危机公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27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证词直指火箭曾遭迫害斯特恩如何危机公关

斯特恩解决了乔丹第二次退役引发的危机,这一次如何应对多纳希带来的麻烦?

  新浪体育讯 危机公关

  四面楚歌的公信危机中,斯特恩团队如何危机公关?NBA在判罚确认技术、与裁判组织的关系等方面的落后、弊病能否得以修治?

  文/张佳玮

  执政24年,大卫-斯特恩第二次遇到如此棘手的事。

  1998年乔丹退役大星消隐,加之随后联盟劳资谈判停摆。对NBA这样已半娱乐化的体育组织来说,头牌消失外带节目没有照常上演,观众不免流失。于是1999年之后,为了救市,斯特恩及其智囊团队,对NBA的影响甚至到了矫枉过正的态度。设若那一次的危机,斯特恩用救市的商业推广来挽回观众的话,这一次,多纳希的证词从另一角度刺来,却不得不令斯特恩重行思量了。

  在此之前,关于裁判的争论,一直是猜测与推想。库班给联盟寄裁判录象带,2006年夏韦德的每个罚球都被洛杉矶媒体录下细剖,范甘迪2005年被小牛淘汰时愤怒的谴责,诸如此类:关于对巨星的保护、吹罚的倾向,外界的推测就像用切口交换“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当作潜规则推导。

  而这一次,如多纳希所述,他承认的那些细节让“黑哨、官哨”们有了依据。被公布的两封信,第一部分可以归结为:裁判和球队人士不顾联盟禁令,吃吃喝喝,收受礼物。本应匿名的观察员(比赛监督)也无非走走过场。——当然,这一条所揭露的问题:裁判并非铁板一块,他们有收受礼物的可能。但联系到第二部分,问题就复杂了:多纳希指出,官方会用隐晦的暗示来提醒裁判。比如,“严抓非法掩护”,“联盟希望系列赛能延长”。当然,没有任何证据说,NBA会露骨的要求“只吹某人的犯规”或“对某人网开一面”。但是,“严抓”或“放松”的倾向,对不同风格的球队显然影响甚大。

  “当年有两支球队打季后赛,头一支赢下前两场后,第二支球队的老板抱怨对手有非法掩护,于是NBA的一个官员要求比赛监督,要裁判严抓掩护犯规,比赛监督将这些都传达给了裁判。”虽然多纳希未能指明,但明眼人一望即知,这是2005年火箭VS小牛之战。这一指示貌似没有偏颇的倾向,“严抓掩护犯规”听来冠冕堂皇。但判罚尺度的变化,从结果来看,却实在的让火箭在后五场遭受了损失。

  当然,NBA30队是个共存共荣的组织。除非哪位老板不想玩了想为血汗钱讨个公道,否则多半,不会对联盟予以追究。大卫-斯特恩真正需要对付的是两边儿:大为失望的球迷,推波助澜的媒体。

  NBA自40年代发端,50年代分合不止,70年代末因了毒品酗酒,跌至谷底。1984年斯特恩上台,把J博士这样形象健康的巨星推至前台,力推电视转播,塑造黑白双煞对垒,直至90年代乔丹成为神话。NBA已远非一个体育组织。确切的说,这个庞然大物是一个商业联盟,一个梦工厂,出售伟大球星的演出。巨星意味着一切:球鞋广告、收视率、商业推广活动的价码,号召力。所以,明星保护哨古已有之。多纳希解释道,联盟官员会暗示裁判,他们应该避免对特定明星球员吹罚技术犯规,因为这样做会有损球票销售和收视率。

  但仅仅这微不足道的一点保护,就足以构成不公平。这是斯特恩的两极矛盾:NBA需要经营,需要牟利,需要波澜壮阔的大场面,所以明星哨、主场哨们缺失,球赛会缺乏悬念;而同时,NBA又是一个体育联盟,而不是电影公司。观众需要看到真实的——或者说是貌似真实的——场面,才能激动得起来。这也是很长时间,NCAA在美国比NBA更红的原因:观众需要真刀真枪的,“纯净的”竞技。而不想看到职业摔角那样的假打。

  真正对斯特恩不利,而且会被媒体利用起来的伏笔,是近几季NBA关于裁判的改革:2004年夏,NBA严打手部防守动作,于是韦德、科比、勒布朗-詹姆斯们的罚球数扶摇直上,而内线球员统成犯规机器——当然,此举吸引了大多数钟爱外围球星切入单打的球迷。2006年,“零容忍”出台。裁判权利极大,以至于拉希德-华莱士和邓肯们噗嗤一笑,都能被裁判罚出场去。这个半恐怖举动大大塑造了裁判的高尚地位。但如今,多纳希的指控让掌管权威的法官们被抹黑了脸,斯特恩难免不落下“摆布联盟”的口实。

  因此,斯特恩不可能对“假打”的传闻继续姑息,他需要安抚球迷,告诫他们“我们是真功夫”;但放弃掉对裁判的彻底控制,放任这个联盟自由发展?那不符合他的商人本性。请看斯特恩近几次的危机公关:2004年奥本山宫殿打架事件后,此年夏,他颁布了“禁衣令”。衣着修饰当然只是细节,但至少,他希望联盟给出这么个信号:

  “咱不是会吓坏孩子的粗人,咱都是文明人!”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30支球队的老板大概会对裁判问题保持缄默,而斯特恩也不再会如以往那样,大肆以罚款来恫吓球队们。一系列措施将会出台,例如加派比赛监督,对裁判队伍的严查之类:这未必是联盟真心改过,只是给媒体和球迷们一个交代。回放镜头来确认判罚这类细节也许会被尝试——毕竟NFL也有过先例了。

  但有些事,暂时还是不会发生的。

  比如,很难想象斯特恩会允许裁判组织独立于联盟之外,或者,会主动加强外界的监督机制。我们可以想象到裁判的争议哨、主场哨和明星哨会尽量减少,但杜绝则过于困难。如你所知,NBA需要造星才能运行下去。如果一切自由发展,斯特恩必须和许多商业利益——尤其是球鞋厂商——彼此摆平。那需要时间。又比如,建立非联盟所属的裁判监督机构,那更不可能。且不论斯特恩本身,美国媒体一向对挖黑幕乐此不疲,他们对NBA是否存在兴趣不大,但如果可以挖到(或者制造出)让联盟崩溃的黑幕,他们可名利双收。斯特恩显然不打算给媒体这样捕风捉影的机会。

  所以,最后,一切都会沉默为主。除非多纳希砸出更多的猛料,否则,联盟不会痛哭流涕的请罪。可以想象,至少在本季的总决赛和下季开端的许多比赛中,联盟的裁判会安分守己,我们能看到一些貌似公平,即使有偶尔瑕疵也在接受范围内的比赛;一些新的判罚确认机制会引入,当然不是用了保障完全的公平,而是让大众接受“NBA正在试图变公平”的事实。观察员会显示出其角色的重要,联盟甚至会经常做几份裁判工作报告。几个月内,某些媒体会在每次判罚有待商榷后称呼NBA“职业摔角”,然后在联盟的不动声色中逐渐遗忘。球迷会获得安抚,然后开始继续看NBA。

  那并不是NBA变成一个透明联盟的开始,斯特恩依然会竭力的把联盟塑造成一群有个性、有魅力的典型,不断提示体育比赛的竞技性。但,作为一个商人,他只是把一些“宏观调控”,在大众能接受的尺度内,悄悄转移到了地下而已。

  (张佳玮)

你更相信多纳希的供述,还是斯特恩的辩护?
多纳希
斯特恩
NBA史上受官哨庇护最多的球队是?
湖人
凯尔特人
公牛
其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