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詹姆斯适合三角进攻 骑士一人成决定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1:50  新浪体育
美专家:詹姆斯适合三角进攻骑士一人成决定因素

美专家认为詹姆斯和骑士适合三角进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据克利夫兰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有专家为骑士队进攻乏力的问题开出了药方。这位名叫博伊尔的专家认为,勒布朗-詹姆斯和他的球队适合三角进攻的战术。

  菲尔-杰克逊曾经在两个不同的城市11次带领所执教的球队杀入NBA总决赛。这11次不同经历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三角进攻。在与凯尔特人进行的东部半决赛中,骑士的进攻乏力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目标。因此这样一个问题看起来是值得一问的:三角进攻会对他们有帮助吗?

  现年86岁的泰克斯-温特对这个问题十分有发言权。他曾经在芝加哥和洛杉矶都做过禅师杰克逊的助手。他说:“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以目前的骑士队的阵容来看,三角进攻会很适合他们。但困难的地方在于教练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系统的知识的话,他将不知道如何调教队员。三角进攻的传授是一门非常难的学问,有些类似于哲学。我想正是这点使得联盟当中的多数教练对它望而却步。即使是教练员,也很难说完全掌握其中的精髓。他还必须能够用语言传授给球员们。这是其他球队想要采用这个战术时,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简单地说,三角进攻指,在进攻中,一名球员位于球场的一侧,而另两名球员位于另一端。对球员来说,在比赛中掌握空间感和时间感十分重要。这可以帮助他们阅读对方的防守想法,同时做出适时的判断。对于像迈克尔-乔丹,沙奎尔-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巨星来说,领悟三角进攻可以说是轻而易举。

  温特继续说道:“当我给出建议时,我说三角进攻是这样一套进攻体系,它最适合于初高中阶段打篮球的孩子们。可以教会他们如何打篮球,以及最重要的事:团队精神。而这正是孩子们所需要的。他们要做的不是一人带球满场飞奔,然后独自解决掉所有问题。”

  具体到骑士一方,温特认为三角进攻会对他们有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骑士的中锋兹德鲁纳斯-伊尔高斯卡斯。他说:“他们有一个大块头,而他可以当作三角进攻中的制高点。球队在进攻中可以帮他作为第一选择,把球传给他,让他来扯动对手的防线。”

  这这个问题上,温特还有其他的支持者。现湖人后卫艾拉-纽贝的前任东家正是骑士。在湖人耳濡目染过三角进攻体系后,纽贝也同意温特的说法:“如果你不让詹姆斯拿球的话,那么他将会是不可阻挡的。他切入对方的防线,疾行突破,你不得不采用夹击的防守办法。但即便是这样,你仍然难以阻止他得分。单挑的话,我想没有一个人能够防的住他。因此三角进攻会对他有所帮助。”

  前任的骑士教练,现TNT电视台的评论员迈克-弗拉泰罗认为,骑士的现有阵容会对他们采用三角进攻有所帮助。他说:“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这个战术,但关键要看是否适合你的现有人员,这样的战术是否获得球员的喜爱。三角进攻之所以有效,原因在于它可以让两个中距离跳投的准确的球员相互配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样对于球队大个子的进攻也可以起到促进的作用。

  弗拉泰罗继续说道:“三角进攻体系中,有时候也需要明星挺身而出接管比赛。他需要作出正确的判断,把握好时机。什么时候需要独自突破,上篮,投篮等等。但如果个人单干过多的话,那么三角进攻的战术也就随之被破坏掉了。最后就变成了队友也在观看你的表演。”而对于詹姆斯是否能够行之有效的采用这套战术,弗拉泰罗卖起了官司,他笑着说:“我知道答案,但不会告诉你的。”

  具体能够实施,还是要看骑士的管理层和教练组的意见。但是从现状来看,他们当中无一人有过三角进攻的经验。因此骑士下赛季就运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至于骑士对能够在新的赛季中,对进攻能有多大的改变。所有人都不得而知。不过温特对于这点还是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他表示:“事情最后的考虑往往没有那么简单。包括三角进攻在内,还要看球员的技巧以及执行战术方面的素质。所有的问题都处理好了,才能够获得成功。”

  (warzon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