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绿衫三巨头变成双核心 活塞胜在攻击点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21  新浪体育
苏群:绿衫三巨头变成双核心活塞胜在攻击点更多

三巨头变两巨头

  新浪体育讯 凯尔特人已经几乎两个月没在波士顿输球了,当季后赛第一个主场败仗出现对活塞的第二战,对“三巨头”相当不妙。

  事实上从季后赛开始,甚至从常规赛后期开始,凯尔特人的“三巨头”只剩下“两巨头”。加内特和皮尔斯作为该队两个核心战术点,发挥一直比较稳定,而雷·阿伦起伏不定的状态,直接影响到凯尔特人在季后赛的命运。

  加盟凯尔特人队之前,雷·阿伦就和加内特、皮尔斯齐名,并以“三巨头”的名义成为联盟最骇人的三人组合。但雷·阿伦受其进攻特点限制,进入凯尔特人队后不再具有战术起点的作用,这个队只有两个战术起点:加内特和皮尔斯,大部分进攻以这两人持球开始。雷·阿伦离开超音速以后,角色外延大大缩小,主要靠大范围跑动和接受掩护得球投篮,他不是进攻的起点,而是末端。

  可以把这两队比作两棵树:凯尔特人有两根粗大的树枝(加内特和皮尔斯),活塞虽然树枝不如凯尔特人粗壮,却有多达四根甚至更多,你折断其中一根,还有足够的树枝可以开花结果。对凯尔特人而言,雷·阿伦只是枝头的一朵花而已。

  雷·阿伦在东部决赛和汉密尔顿对上位,联盟两个伟大的投手终于有了面对面比较的机会。这样的比较能看出两人的区别:在活塞队,汉密尔顿虽然是个投手,但因他具备较强的篮下单打能力,当他被死死追逐无法得球轻松投篮时,活塞可以选择让他篮下一对一,尤其在面对身高低于自己的对手时;雷·阿伦在遭遇死盯时,他的选择是持球接受单挡掩护,然后突破攻击篮筐,在超音速时他有很多持球机会,是战术起点,但在凯尔特人队,加内特和皮尔斯控制了大部分战术发起,因此雷·阿伦一旦被重点看管,表现起伏很大。

  雷·阿伦在首轮对老鹰的前六场发挥稳定,平均17.7分,和常规赛的表现相当。然而在第七场生死战中,雷·阿伦受到老鹰队赌博式的盯防,全场12投3中只得7分,这是他表现滑坡的开始。赢了老鹰后,凯尔特人队来不及对雷·阿伦的角色进行调整,马上投入对骑士的比赛,骑士用强壮的瑟比亚克对他重点关照,七场大战有三场得分不足10分,其中首战分文未得。

  防守雷·阿伦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在他接受掩护进行大范围跑动时,紧追不舍,不惜脚力,不给他接球投篮的足够时间,打乱他的投篮节奏;当雷·阿伦决定持球突破时,防掩护不换人,其他位置收缩很快。在这样的防守之下,雷·阿伦第二轮平均只得9.3分,命中率不到33%。

  第三轮开始,雷·阿伦面对他的大学校友汉密尔顿。这是一个最不惜脚力的家伙,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都靠自己不停歇的双脚吃饭,第一战活塞虽然输球,但汉密尔顿让雷·阿伦只得9分。

  波士顿球迷对雷·阿伦一直充满期待,他在外线得球时,全场都会站起来呼喊,鼓励他出手。如果雷·阿伦投失,全场一片叹息。一旦他被迫传给别人,甚至有些球迷会起哄。球迷们希望“三巨头”都有出色的发挥,他们知道如果雷·阿伦失常,加内特和皮尔斯太累。

  雷·阿伦一直在寻找失去的投篮感觉。第一战投篮失准,他果断地采取多突破少投篮的方式,虽然偶有斩获,但也只得9分而已。他甚至在第一战后要求隆多不要怕给他传球,而且在晚上加练投篮。可惜,第二战的上半场仍未如意,他的感觉刚刚找到,又因为犯规过多而频繁离场,只得5分。尽管下半场得了20分,但为时已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