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锐观察:MVP的游戏规则 三雄争霸科比能否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05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MVP的游戏规则三雄争霸科比能否胜出?



  新浪体育讯 MVP的游戏规则

  在52年的MVP评选史上,只有4位外线得分手曾染指荣誉。尴尬的是当评委们回眸过去,却总绕不开韦斯特、贝勒、哈弗利切克、巴里、冰人这些被MVP忽略的名字。不公平的游戏规则对2、3号位球员的偏见和亏欠,会在科比-布莱恩特身上得到偿还吗?

  文/深锐观察组

  他会是今年的MVP吗?

  面对类似问题,我们通常的思考逻辑是列数该球员与MVP相匹配的种种要素,如个人表现、领导力等等。问题一旦轮到科比-布莱恩特,许多人(包括球迷和不少美国记者)首先想到的却变成了:他有哪些方面还不配做MVP?比如他变得无私了吗,湖人的战绩顶尖了吗,队友因为科比的存在而更好了吗?

  这种逆向思维无疑有失公允,就像在法庭宣判前便假定疑犯有罪。但没办法,多年来科比几乎就是站在一个反MVP者的立场被舆论解读的。加之在最有价值球员、最佳防守球员、第六人、进步最快球员、最佳新秀等五个年度奖项中,MVP的评选标准又最标榜摈弃数据而强调化学性,于是你必须接受一个场均35.4分、单场81分的“暴徒”只能屈尊MVP票选第四位(2005-06赛季)的事实。

  直到本赛季,这种惯性的苛刻仍在延续。季初所有批评家的目光都掠过科比,投到KG、皇帝、魔兽身上,预言东部将迎来后MJ时代的第二个常规赛MVP。直到赛季中段,湖人悄悄爬上西部王座,科比在进攻端的无私,防守端的努力,领袖才能的提升才被外界渲染。与此同时,一骑绝尘的惬意令加内特完全丧失了对数据的迷恋,甚至心甘情愿退出MVP竞逐;特科格鲁在领导力上日趋强势,让霍华德越来越像一台需要驾驭的机器而非完整意义上的领袖;詹姆斯继续滞留在多家媒体的MVP榜顶部,但如果认真参考骑士的战绩及化学反应,你会咬定这是一场经营偶像的闹剧——难道那些鼓噪者不知自实施82场常规赛以来,MVP从不落户50胜以下球队的基本规则吗?

  当联盟首席控卫史蒂夫-纳什在三场比赛里被同一敌手掠走28分10助、42分9助、25分15助,当全能战士基德绝望的仰视对手31分11助攻9抢断的准三双,当蒂姆-邓肯的伟大舰队在两场比赛里被同一对手赢去49分……科比MVP之路上的终极对手渐渐清晰。克里斯-保罗,就像两年前的韦德一样向人们展现着后现代双能卫的神奇,而且那不是系列赛中短暂的电光火石,他几乎将疯狂延续了整个赛季。

  3月14日,湖人对黄蜂,MVP之战。科比连斩36分,但胜利者是保罗,27分、17次助攻,后者释放出出比科比更强的领导力,每个队友都因他变得更好,而关键时刻,他竟然能像科比一样突杀砍分,不可阻挡。随着赛程深入,黄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霸持西部第一,保罗本人也登上助攻、抢断榜首。正为科比高呼MVP的记者又开始犯难——假如黄蜂最终拿下西部头名,保罗又在直接交锋中取胜,除掉排资论辈,你很难找出科比更配MVP的托辞。于是4月11日科比、保罗常规赛的最后一次对决成为关键,当黄蜂的强势反扑功亏一篑,科比一箭双雕——常规赛2比1胜保罗,湖人直奔西部榜首。至此,MVP之于科比-布莱恩特几无争议。但问题是……你喜欢一个毫无争议的科比吗?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深锐观察16期:MVP的游戏规则

  MVP的游戏规则 三雄争霸科比能否胜出?

  NBA颁奖史十笑柄 德克获奖如郭敬明拿诺贝尔

  遗失的伟大 乔丹奥胖皆曾被偏见“玩弄

MVP评选潜规则下,最被忽略的位置是?
得分后卫
小前锋
控球后卫
颁奖史上最荒谬的是?
鲨鱼只有一个MVP
杰里-韦斯特没有MVP
杰里-斯隆从未获最佳教练
邓肯从未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