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夏季暴怒竟是激将法 湖人复兴因飞侠英明神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2:01  新浪体育
科比夏季暴怒竟是激将法湖人复兴因飞侠英明神武

科比-布莱恩特夏天的离队事件达到了激将法的效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篮圈世界》消息,季后赛硝烟在即,人们很容易就会遗忘11个月前,洛杉矶湖人经历过怎样的动乱。

  2007年5月,科比-布莱恩特公开要求转会,事情的起因是那卷神秘的录像带,科比怒斥湖人经理米奇-库普切克为了安德鲁-拜纳姆这样一个垃圾球员放弃换得杰森-基德的机会,并扬言转会芝加哥公牛心意已决。

  训练营开始后球队气氛紧张、充满了不确定感,科比保持安静,显然他从夏天的爆发中汲取了教训,不过任何人都可以看出,科比在LA很不开心。

  不过赛季开始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科比开始打出了生涯最出色、最全能的篮球,换作过去面对这样的逆境,他肯定会尝试自己疯狂飙分解决问题。但是这个赛季,科比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他拥抱了团队的概念,在自己进攻和为队友创造机会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结果呢,湖人跃升西区顶级强队之列。

  质疑者认为保罗-加索尔才是湖人脱胎换骨的主因,但是加索尔来湖人才两个月。还有人认为安德鲁-拜纳姆的成长才是关键,但是拜纳姆只打了半个赛季就伤停了。唯一一直稳定的球员是科比,他才是湖人重新成为冠军竞争者的最关键人物。

  所以回过头来想想,科比夏天的那些激烈言论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湖人复兴催化剂的作用?至少菲尔-杰克逊不这么认为,“不,绝不,当时科比很生气、心急如焚,他那是出离愤怒,我不认为湖人因此获得了额外的动力。”

  杰克逊的言论代表了主流意见,很多人将科比的行为定性为“愤怒、搞分裂甚至自私”,但是倘若结果是湖人晋身联盟顶级强队之列,为什么我们不能相信科比的战术取得了成功呢?

  “有时当你处于困境之中时,你必须以退为进,我也正是这么做的,”科比说,“看上去效果不错。”

  夏天的风波可以看成是科比的一次豪赌,他为此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很多人、包括那些和科比平宿关系不错的评论家们,都认为这是将队友往火坑里推的错误行为。但是NBA是胜者为王、成王败寇的商业联盟,这里没有人关心你的感受,科比的言论可能很伤人,但湖人球员确实受到了激励,湖人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胜利,迸发出冠军竞争力。

  所以基于湖人这个赛季的成功,或许历史应该重新定位科比去年夏天的言论,用激励和必须取代自私和破坏球队团结?

  “或许吧,”科比说道,“我认为效果很好,这给球队施加了一些必须的压力,这让我们做起事来更有侵略性。”

  虽然科比无法完全预测自己的言论会换来怎样的结果,但是他知道,说出自己的感受是必须的,“很显然,我并不是有预谋的这样去做,但是作为球队领袖,我必须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如果失败了我会因此受到指责,这没什么,但如果我要去打仗,那我必须确保我的战士们有足够的子弹,我愿意为彻底承担一切的骂名。”

  有句格言说得好,说话要懂得给自己留余地,科比显然深谙这个道理。简单的说,科比这个赛季的表现兑现了他去年夏天口头承诺的支票。你或许不喜欢科比必须说的这些话,你可以认为他自私或者破坏了球队团结,但是你没法和结果争辩,在残酷的NBA世界,也只有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Stanle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