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张佳玮:谁能即插即用?析NBA球星兼容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1:40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张佳玮:谁能即插即用?析NBA球星兼容性

加索尔显然比基德更加即插即用

  新浪体育讯 即插即用

  环顾历史,内线巨人们在转会后往往即插即用;后卫,尤其是组织后卫的磨合难度则要大上许多。

  文/张佳玮

  即插即用,此概念需要解释一下。比如说,您买了个鼠标,直接插USB接口了,该鼠标立刻指哪打哪,恭顺听话,这大概就能算即插即用;但如果它先是要蹦好多安装窗口、费一个上午搞定,然后自己暴跳如雷、满房间飞,你当然得客观的赞句“真有活力”,但即插即用,就论不上了。在NBA,斯蒂芬-杰克逊似的:刚到金州就当更衣室老大,亮出当年马刺赢的戒指闪小朋友们的眼睛,过几天捧一黑八羞臊小牛,一个很好的案例。而跟他一起交易的欧洲王雅斯科维休斯,东步行者西勇士的熬了些时候,实在水土不服,回欧洲当大爷去了。当然不能说人家是水货——一回欧洲还是呼风唤雨呢。可是,使用不方便,那就无法可说了。

  即插即用,还有个主和宾的关系。谁用谁?1995-96季,费城探花签摘了斯塔克豪斯,北卡的少年名将,队友一路吹捧,声势直奔乔丹而去。结果呢?场均19.2分倒是领袖当年新秀群,球队从24胜跌到18胜,就实在让人不好意思了。即插即用,毕竟主语还是球队用你。凯文-杜兰特固然在今年新秀里个人表现亮眼,但球队插上这鼠标后,运作流畅了吗?

  所以,说即插即用,得剔除掉一些人。德隆-威廉姆斯从第二季开始驱驰着爵士横行西北,但头一季,还在得分、组织俩位置间被挪换玩。埋怨水土、教练和队友也罢,但做事例,显然的说明力不足。

  简单的说,即插即用的事例也就分两种。一种支柱,一种拼图。支柱是掏空机箱直接换一个CPU,拼图就是鼠标显卡内存条随便招呼了。

  支柱

  我们知道,史上第一位统治者是乔治-麦肯,但这位眼镜叔叔初到湖人,就是一波五连败。那时节,他和队上原来的明星突破手、吉姆-波拉德的关系,类似2002年之后的鲨鱼和科比。幸而有好好教练约翰-昆德拉居中调停、设计“J&G”战术,于是,五连败之后,湖人一马平川。麦肯统治了联盟内线,湖人直奔冠军。到他1954年退役,六年之间,五次夺冠,几乎是波平无澜。唯一的插曲,也就是麦肯初到的五连败。

  去麦肯退役两年,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推开训练馆大门,对后来的8届助攻王库西、史上第二好罚球手沙曼说:“我们要有个人来改变这一切了。”这一切指什么?波士顿凯尔特人那之前年年分区半决赛决赛被扫、胜率在50%上下滚排的景况。老人家从老鹰那里虎口拔牙,搞来了一个49秒可以跑440码的206公分大汉,这就是比尔-拉塞尔……此后的情况是:此人为了打奥运会,新秀季只为凯尔特人打了48场,抓到943个篮板——这也是他在凯尔特人13年职业生涯中仅有的3次场均篮板没到21个的赛季之一。他来球队报到时根本不予磨合,甚至没怎么训练,一上场就开始疯狂盖帽(从他开始,NBA才真正有盖帽这个概念)、抓篮板、扔12米长传。凯尔特人44胜28负结束赛季,此后直到1969年,胜率永远在70%开外。拉塞尔打完13年退役时11枚冠军戒指。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