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控卫“视觉系”潮流谁是鼻祖?魔术师曾客串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5:38  篮球俱乐部
控卫“视觉系”潮流谁是鼻祖?魔术师曾客串中锋

鲍勃·库西

  《篮球俱乐部》2008年第4期封面及目录

  《篮球俱乐部》2008年第3期封面及目录

  《篮球俱乐部》2008年第2期封面及目录

  《篮球俱乐部》2008年第1期封面及目录

  篮球比赛,唯一的目标便是胜利,而控卫则是一支球队的大脑,他负责输送弹药。在上世纪那个荒凉的四、五十年代,那里没有扣篮,没有跨下运球,没有背后运球,人们甚至不习惯穿过对手胯下去传球,这一切都被视作侮辱对手的行为。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观众席上总是稀稀拉拉,没有人愿意去看那些死板,无聊到爆的比赛。1950年鲍勃·库西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他开辟了不拘一格的传球先河,也是视觉系的鼻祖。此后,无数控卫多多少少都受到他的影响,没有人愿意一板一眼的按照教练规定去传球,每个人都想为自己打上烙印,于是“视觉系”控卫就诞生了。如果说库西的“视觉系”控卫鼻祖的话,那么“魔术师”约翰逊和贾森·威廉姆斯则是视觉系最忠实的拥趸,尽管威廉姆斯所取得的成就无法与他的两位前辈相提并论。

  鲍勃·库西

  Bob Cousy

  标志动作:背后运球、不看人传球,半场长传。库西并不是最先使用背后运球的球员,在1941年瑟顿霍尔大学的鲍勃·戴维斯(此君曾是1948-49赛季BAA的助攻王,1970年入选名人堂)就曾使用过背后运球,但库西却是背后运球真正的普及者。在那个没有任何视觉冲击的年代,库西用一次次背后运球,不看人传球,半场传球,刺激着球迷的眼球。

  库西有着许多昵称,比如“球场上的魔术师”,“The CooZ”,“篮球先生”。NBA对他的评语是“最原始的‘人类电影精华’,在‘魔术师’之前的魔术师。”,而另一位作家则写道,“人们从不怀疑奈史密斯博士发明了篮球,但库西却把它升华为一门艺术。”

  作为一个贫穷的法国移民的儿子,库西自小在纽约曼哈顿东部的“犹太区”长大。他的父亲没日没夜的工作,并用攒到的500美元买下了皇后区奥尔本大街的一所房子,而此时库西则用他的扫帚换到了一个圆球。在NBA尚未成立的时候,库西两度被安德鲁·杰克逊高中篮球队裁掉。库西在13岁时从树上摔了下来,小库西便开始练习左手运球和投篮,因祸得福的是,当他的右手伤愈后,他的左右手运球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于是库西又被召回了篮球队。

  此后库西来到距离波士顿只有40英里的神圣十字大学,但库西炫目的球技并没有得到主教练的青睐,主教练阿尔文·道奇·朱利安认为库西不过是个华而不实的菜鸟,即便在1950年库西参加选秀时,当时凯尔特人的“红衣主教”也对他嗤之以鼻,“我只要大个子,后卫我们有一大把,我要的球员必须帮我赢球,我才不会去要一个乡巴佬。”

  奥尔巴赫选择了一个平庸的内线球员,而这个他口中的“乡巴佬”库西,被三城黑鹰队(现老鹰队)以第三顺位选中,三城黑鹰队随即把库西踢到了芝加哥杜鹿队。啼笑皆非的是,杜鹿队在赛季尚未开始前就倒闭了,而凯尔特人又在抽签中鬼使神差的抽到了库西。“我们原本想得到扎斯洛夫斯基(NBA首届得分王)的,当我看到名单上是库西时,我都晕倒在地板上。”凯尔特人当时的老板沃尔特·布朗如是说。

  库西加盟之前,凯尔特人是个彻头彻尾的烂队,观众寥寥无几,但库西改变了这一切,新秀赛季库西场均得到15.6分,4.9次助攻,他凭借一己之人把波士顿的球迷带进了球馆看球,每个波士顿的球迷都开始为他的运球,传球而疯狂,人们喜欢看库西一次次在人群中穿梭自如,看他一次次戏耍对手。而凯尔特人也在该赛季取得39胜30负的佳绩。第二个赛季比尔·沙曼的加盟让库西如虎添翼,库西在该赛季场均得到21.7分,6.7次助攻。而在库西的第三个赛季,他场均得到19.8分,7.7次助攻,并开始了他对助攻榜长达八年的统治。在那个24秒进攻时限尚未开始的年代,场均7次助攻几乎是个极限。

  此后随着比尔·拉塞尔、海因索恩、K.C.琼斯等人的加盟,凯尔特人1956-57赛季拿到全联盟最佳的44胜28负,库西凭借着场均20.6、7.5次助攻当选了该赛季的常规赛MVP,凯尔特人夺得了该赛季的总冠军。翌年凯尔特人在总决赛被老鹰掀翻在地,但1959年凯尔特人复仇成功后,开始了空前绝后的八连冠。

  1963年,凯尔特人成功卫冕后,库西选择了退役,留给世人8次助攻王、6次总冠军,一次MVP,10次入选最佳阵容,13次入选全明星赛。在库西退役之时,美国总统肯尼迪致电说,“你绝无仅有的球技和求胜心将永不磨灭。”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