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受伤一石激起千层浪 消弭中美文化差异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3:47  新浪体育
姚明受伤一石激起千层浪消弭中美文化差异任重道远

姚明是火箭、休斯顿、NBA以及中国的共同财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9日《休斯顿纪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撰文,姚明前方的“山峦”似乎越来越高不可攀。

  六年前,姚明在第一次姚鲨大战后踌躇满志的说道,“沙奎尔-奥尼尔就是我前进路上的一座大山”,那是一个对即将开始的新篮球生涯充满期待的兴奋宣言。

  然而姚明现在面对的挑战,比之前较量过的任何一个对手都要大,比始终无法通过季后赛首轮、或者打满赛季82场更让人畏缩,又或者一直都是。

  他承担着作为两个世界的桥梁、让中国和西方更加紧密联系的重责。他注定要成为这样一个人,通过相对平和(比起政治斗争)的竞技体育,帮助美国人理解、欣赏中国,让一个仍然处于相对开放状态的中国与西方更加接近。

  但是就在这周我们知道,这是一座他仍然没有征服的高山。

  姚将缺席整个赛季的消息令人震惊,这不仅击垮了姚明,也毁掉了火箭的赛季。尽管这不是姚明的错,但这却突然让姚明成了催生太平洋两岸彼此猜忌的障碍、而不是桥梁。

  姚明受伤后,中国方面马上就有批评的声音出现,“姚明肯定是被火箭过度使用才受伤的”。但是尽管姚明这个赛季场均37分钟,我们并没有证据可以说明这就是症结所在。

  国家队过劳?

  说姚明是被中国国家队无休止的责任拖垮同样无稽,姚去年六月几乎没怎么训练,七月和八月则是婚礼和蜜月,至于那几场热身赛,球队对他的要求和普通球员并无二致。或许随国家队出征时住宿条件会相对较差,但现在姚明重伤绝对不是因为去年九月没有下榻Ritz豪华酒店。

  不过最终,姚明还是需要减少夏天的工作量,运动员也是人,不能无休止的运转,特别是对姚明这样一个300磅的大家伙来说,姚现在成了容易受伤的人,人们的忧虑可以理解,但是大部分的猜想,都基于中国对待运动员过时态度的怀疑。

  无比愚蠢的是,当姚明说,“如果缺席奥运会,那将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损失”,有人居然说这是错的。

  因为没有人比姚明对火箭更加忠诚。

  当火箭CEO塔德-布朗走进更衣室,想给姚明一个拥抱时,姚迫不及待的起身,姚说道,“对不起,我真的很抱歉,我对不起球队、对不起这座城市,对不起亚历山大,对不起!”

  “如果这个联盟有任何一个人对球队忠心耿耿,那就是姚明”,希恩-巴蒂尔说,“任何人怀疑这个都应该去看精神医生。但是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太重要了,这是这个国家作为一个日益强大的国际力量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绝佳舞台,而姚明是这个舞台的主人,北京奥运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不相称的批评

  这是姚明篮球生涯中唯一一次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然而,姚明还是被批评了,因为他想要为国出征的热切。这和批评美国球员不愿为国出征一样伪善,我们应该是这样一个国家,理解和拥抱其它文化和价值观,而不是试着去改变他们,我们不应该谴责差异,我们应该为此欢呼。

  姚是中国人,他珍惜代表祖国的机会,当NBA赛季刚结束,他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再去打球,但是一个月后,他就会迫不及待想要重披国家队战袍,他需要为国打球。

  火箭经理多耶尔-莫雷说道,“姚明是火箭、休斯顿、NBA以及中国的共同财富,我们对此绝对没有任何意见,他是姚明,中国魂对他是如此重要,如果不让他为国出征,他还不如不打篮球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火箭不仅仅是接受姚明为国出征这个事实,布朗说道,“为国打球是姚无比热爱的事情,姚是骄傲、高尚、宽容和谦虚的化身,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姚明在火箭取得成功,会增添中国的骄傲;同样的,姚明为国出征,火箭也应该自豪,或许只有这样,姚明才能继续承担文化桥梁的角色。

  (矫情的费胖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