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西部半程颠覆者 湖人噩梦后得意外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3:02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西部半程颠覆者湖人噩梦后得意外收获

科比不得已又切换回得分狂模式

  新浪体育讯 颠覆者?!

  导言:赛季前半程,黄蜂、湖人打出与三巨头相当的战绩。如果保罗向MVP冲刺,加索尔为湖人带来低位火力,五强割据的格局会继续?

  湖人

  现在,舆论一致将湖人前半程的成功归于科比的无私和拜纳姆的爆发,而后者伤后科比切换回得分狂模式,湖人战绩连连下挫的局面似乎印证了这点。

  1月上旬,湖人最风光的连胜期,拜纳姆在不足3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打出17+12,命中率高达70%,事实上自从去年12月,他就已经成为联盟中最具效率的禁区破坏者,命中率始终维系在66%之上。更难得的4点是:

  1.拜纳姆在进攻端的高效不像篮网时期的马丁或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通过身边伟大的数据“作弊器”达成,他的篮下要位、独立背打和捕捉二次进攻能力更强,比如说小斯本季的受助攻得分占总得分的72%,而拜纳姆只有56%。贾巴尔注重技巧和基本功,相对淡化力量训练的调教法,避免了一个高中生沦为肌肉棒子或者野兽派。虽然没有半截篮,但拜纳姆的篮下技术相当灵巧。

  2.从身材上说,拜纳姆是个标准的传统中锋,但湖人却完全不是火箭、快艇那种为姚明、卡曼而打慢的球队,菲尔和科比都沉迷于半场高压防守与闪电反击的瞬间交替,鼎盛期的公牛、湖人都是攻守并举的典范。湖人本季的107的场均得分高居联盟第三,而一个130公斤的小子竟能跟上这节奏!

  3.在20岁的年纪,拜纳姆所展现出的策应和传球能力是惊人的。1月份他场均2.7次助攻,其中部分传球的灵感,似乎本应出自萨博尼斯和迪瓦茨的生涯后期。

  4.拜纳姆可以有效限制对位球员的发挥,在5号位的一对一对抗中占据优势。每48分钟他的贡献为25.1分、16.9个篮板,而他的对手平均只有14.5分、13.6个篮板。这是湖人本季曾战胜马刺、太阳的关键,也是他们在今年季后赛中的主要筹码。

  然而1月13日,当拜纳姆在与灰熊的比赛中轰然倒地,湖人化学反应的链条随之崩裂。一天后对超音速,湖人虽然获胜,但科比惊人的44次出手无疑是个悲观的预示。斯台普斯中心那些高举“BK>OK”的粉丝甚至来不及收落标语牌,便被巨大的失落感击中。湖人就像个在西部王座上还没坐热屁股,就被人拉下去毙了的乱世军阀,他们此后5战4负,直坠深谷。

  与以往的的千里单骑不同,科比近期的高出手通常是在不得已情况下完成的——角色球员集体不投篮的怪现象攫住了湖人。客场输给马刺的比赛,奥多姆投了7次,布朗4次,沃顿3次,而马刺5人投了10次以上;主场负骑士,又是除科比、费舍尔外,无人出手达到两位数。于是我们听到菲尔在训练馆和更衣室里的咆哮,骂这些家伙都是懦夫。科比也对小弟们说:“别老想着一定要拿十几二十分,填补拜纳姆留下空缺,只要从容出手就好。”

  然而,菲尔的球队始终是巨星制的,他是最擅拍男星群戏的导演,但其核心阵容一旦瓦解——比如94年的公牛和04年总决赛时的湖人——他所能奉献的作品就相当蹩脚。而且如今的奥多姆、布朗们均非禅师嫡系,对教练缺少当年霍利、福克斯、费舍尔等老臣的使命感。另外在战术哲学上,菲尔也不是老尼尔森那种“有机会不投篮杀无赦”主义者,他更强调合理的传导球。但在伤病满营阶段,战术的复杂往往起到负效应。研究湖人近期比赛的数据你会发现,角色球员并不是在手冷的情况下降低出手,事实上除费舍尔外,大家的命中率相当不错,但他们打得太不果断,“合理”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科比也犯了一个微小但要紧的错误,当暑期在其口中还是“废物”的拜纳姆骤然爆发后,他没端住一个领袖的矜持,表现得过于兴奋,把太多赞美和激励送给了这个20岁的小弟,甚至在拜纳姆休战之后仍不停对媒体念叨:“安德鲁已经成为那种我朝思暮想与之并肩作战的家伙,为这样一个队友,我已经盼了好多年。”客观上,他忽略了奥多姆、布朗、沃顿、法马尔们的感受。而且,拜纳姆在连胜期的贡献也被舆论过度放大了,他毕竟才刚上路,曾经的西部第一绝不仅仅是靠BK独立完成。在接下来漫长的客场之旅中,如何团结即战力,打出更简练更MAN的战术配合,成为摆在菲尔和科比面前的课题。

  但是,无人分享投篮的噩梦再继续,1月31日在底特律,除科比、费舍尔,甚至没人出手超过6次。所谓的化学反应看似遥遥无期。然而就在次日,轰动性的交易发生了,加索尔加盟湖人,代价是布朗、添头和未来选秀权。巴斯和库普切克在一个无比意外的时候,兑现了他们的承诺,为科比引入内线强援。但戏剧性的是,该交易是在几乎没透风声的情况下达成,仿佛在基德拍卖会的喧嚣中暗度陈仓。

  虽然都旨在重建,但孟菲斯人变卖当家球星的策略与麦克海尔完全不同。当后者狠敲竹杠,从波士顿撬来半支球队却只拿下9胜36负时,灰熊直接放弃了现在,将赌注统统压向未来。这种为倾倒薪金空间仅仅索要到期合同和选秀权的极端做法是否值当,有待灰熊在今夏自由球员市场上的业绩检验。湖人的收获却立竿见影——加索尔将为球队带来后沙克时代最稳定的低位进攻,他的机动性和策应意识也很适合三角体系。但考虑湖人当下的窘境,西班牙人更直观的价值在于:湖人至少拥有了第三个,乐于场均出手10次以上的球员。

  下半程预测:

  拜纳姆、阿里扎、拉德马诺维奇等人纷纷受伤,加之赛程艰难,湖人下半程很难重回西部领跑者的位置。在2月份的魔鬼赛程中能否保持50%的胜率是个考验,如果加索尔能保持接近20+10的贡献,全队健康情况能在3月份得到明显缓解,他们也许能打出漂亮的收官,最终拿下50-55胜。但如果将低位统治力的希望过分寄托于拜纳姆复出上,至少在本赛季是不现实的,毕竟他还远远未到“鲨鱼”的境界,状态的稳定性也有待观察。

  只要太阳不出现意外,湖人很难成为太平洋区冠军。这就意味着他们仍会以下半区球队的身份跻身季后赛,突破首轮的形势并不乐观。但届时拜纳姆+加索尔的内线组合,无疑会令球队的季后赛竞争力大大提升,小斯或任何一支西部豪门球队的成员,都不敢再叫嚣“横扫湖人”了。另外,一旦KBG的三角构架被证明有着良好的化学反应,考虑到加索尔肥约及拜纳姆即将续约所带来的薪金压力,奥多姆留在洛杉矶的日子似乎不会很久。

  深锐观察:西部半程之颠覆者 黄蜂继承活塞篮网衣钵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