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麦蒂不在我们有经验 给大家拜年祝祥和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4:07  体坛周报
姚明:麦蒂不在我们有经验给大家拜年祝祥和幸福

姚明给您拜年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难得轻松的一天,虽然球队有训练,可只是一个45分钟的短训。姚明终于有空好好地喘口气,能轻松地在家上上网,打打游戏。

  这时候,前一战击败勇士的兴奋已经慢慢从他心头沉淀下去,他可以安静地想一下从这场比赛里,火箭应该学到些什么。勇士不是个一般的对手,过去两年,火箭很少从他们身上讨到过便宜,以至于每次面对这种跑轰打法的对手,火箭在心里就没底。

  这场比赛,火箭不仅赢了,而且很多变化收到了效果。姚明说:“这些宝贵的经验,我们以后都能用得到。”

  TITAN:好久没有看到火箭打过这么精彩的比赛了,对手还是勇士。你们已经有两年时间没有舒舒服服赢他们了,这个赛季输得最多的两场比赛,对手都是他们。赢完之后,感觉如何?

  姚明:赢得太舒服了,我也有这种感觉,好久没打这么爽了。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赢了,而且我们拼得凶,斗志旺盛,大伙儿齐心协力、用正确的策略拿下了这场比赛,这么赢下来,感觉更好了。打完比赛,我给一看了电视的哥们打了电话,逼着他说:“看着也确实很爽……”

  >>正确的策略,主要指的是什么?<<斯科拉进首发阵容是我们最大的变化,这让勇士一开始有些措手不及。比赛一开始,他们还是按照以往防守我的方法,内线对我前后夹击。你看这时候斯科拉攻得多凶啊,他攻得越凶,我身上的压力就越小,他打开了,我就也能打开了,所以第一节我们打得这么好,居然打到29比9,领先了20分,这我以前可从来没想到过。

  >>你对斯科拉的未来怎么看?<<斯科拉一旦站在首发阵容的位置上,就不会被拿下来了。海耶斯为我们这支球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斯科拉的技术可以在进攻时让我们变得更好。

  >>这两年面对擅使小个阵容的球队,火箭很少打好过。赢下这场,你们学到了哪些经验?<<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突破非常凶。阿尔斯通和海德,甚至斯科拉,每个人都在往里面突破,而不是只想着把球交到我手里。比赛之前,我在更衣室看勇士和纽约的比赛,按说我们不比纽约差吧,可勇士也一直没能和他们拉开。纽约的外线冲击得特别凶,这样一来,勇士的防守就被破坏了,所以我觉得以后再遇到这样的对手,我们得继续坚持这么打。再就是,打小个阵容,尤其是前后夹击我的对手,我们的四号位必须攻出去,这样比我一个顶着两个地抢位置,效果好得多。

  >>今后再面对这种小个球队,火箭会不会更有办法和信心?<<应该是的。虽然这场比赛勇士的状态一般,面对我们阵容的变化也没有及时调整好,如果再跟他们碰到,他们应该会找到对应的办法。我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找到了方法,要看接下来能否继续赢下来,但是我觉得从这场胜利里,我们应该学到些东西,那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和勇士的比赛里你抢了19个篮板,差一个就30+20了。<<我知道,比赛要是打不好没人会想这个,可赢了,就想要是拿下个30+20该多爽。我这辈子还没拿过30+20呢!打到最后,布鲁克斯罚球,教练想把我换下去,我走到场边跟教练说,让我再打一会儿吧。我心里想,说不定还能抓个篮板呢。可扭头一看,布鲁克斯第一罚没进,我赶紧说,得了,还是把我换下去吧,咱不能冒任何险。

  >>这个赛季打到现在,你在篮板球尤其是进攻篮板上的表现好了不少,这对提升你的比赛有多少帮助?<<我确实在拼命抢进攻篮板,二次进攻对一个中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进攻手段,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我们能够增加突破。如果是中远距离跳投的话,没进篮板球会弹得非常远,我即使跟进也很难抓到进攻篮板。可如果是突破上篮,就算被干扰,也是掉在篮筐四周,我只要及时地跟过去,得到进攻篮板的机会很大,就能为球队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

  >>再加上今年自投自抢的次数也多了?<<哈哈,第一节打完之后,我坐到板凳上的时候,大叔也说我,你怎么跟摩西-马龙一样,老是自投自抢,得2分能抢3个进攻篮板。

  >>你身体完全恢复了吗?这已经不是赛季第一次感冒了。<<我觉得已经好了不少,比赛之前还有点疲惫,可一活动开了就舒服多了。尤其是比赛开始之后,越打感觉越好,那时候觉得身体状态已经百分之百了。我知道这场比赛我也打了40分钟,可没问题,这场比赛赢得舒服。

  >>在你恢复的过程中,有没有想过勇士对你们来说是个苦主。很可能你打了也赢不了,同时还不利于你的病情和体能恢复,那还不如不打?<<一点都没有。可能有人会这么想,但我告诉你,什么人就是什么命,我就是这样的人。你和那些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除非我走都走不上球场了,不然我绝不会自己下来。上一场我没打,我们输了,你知道我怎么想的么?

  >>怎么想?<<我想,这事儿挺丢人的。因为感冒,就打不了球了,自己的球队就被人家给赢了。要是伤了,胳膊腿断了,也就罢了。再也不能因为伤风感冒头晕就不打球了。

  >>对勇士之前,你是什么时候知道麦蒂不打的?<<比赛之前。上午投篮训练,我听说他会打。晚上等我到了球馆,我们一位工作人员拿着张纸问我:“你猜,今天谁不打?”我说:“OK,我知道了。”

  >>当时你怎么想麦蒂不打带来的影响?<<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们都有经验,知道如何来面对他不在的情况。只要每个人都愿意贡献,都能按正确的方法比赛,我们是可以赢球的。这场比赛我没做更多,是我的队友们做了更多,他们自己得分,恰到好处地给我传球,他们打得太出色了。

  >>在过去这半个赛季里,你也曾迷茫过,觉得球队还没找到合适的方向,还没有形成你们的特点,现在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我和教练聊过,我们究竟该怎么打。教练说,有些东西不能急,默契和对战术体系的熟悉掌握需要时间,只要我们能挺过这段时间,慢慢就会好起来。也许一年左右的时间过后,我们就会好很多的。作为球员,相信教练是唯一的选择。

  >>你怎么过年?<<要说过年,还是国内气氛好。在休斯敦,就是和家里人一起,今年老家会来几个亲戚,上街就没什么气氛。我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祥和幸福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