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麦共存需遵守两大法则 取"OK组合"精华去其糟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23:59  新浪体育
姚麦共存需遵守两大法则取"OK组合"精华去其糟粕

两对组合谁更强!

  新浪体育讯 距离本赛季最后交易截止日已经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此前盛行的交易麦蒂传闻随着他复出后火箭赢得不错的战绩逐渐淡化,如果高层选择麦蒂留队,那么摆在休斯顿人面前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姚明-麦蒂”如何共存。

  魔术师约翰逊在担任嘉宾时明确指出,姚明麦蒂不可能共存,他的理由很简单,两人在合作多年之后仍然没能突破季后赛的第一轮,而且两次都在第7场铩羽而归,但对于目前的火箭队来说,想办法换走麦蒂重建球队,不如静下心来考虑一下如何能让两个人发挥自己的最大的能量,毕竟无论是休斯顿球迷还是中国球迷,年复一年的等待已经不再现实了。

  从本赛季来看,我们不难发现MM组合并不完全像魔术师说的那样没有共存的可能性,抛开赛季初段的连胜,在麦蒂复出后两人都从自身的角度作出了调整,而这对联盟中最受人瞩目的组合也正逐渐走向正轨。我们可是试着对比一下湖人王朝时期的奥尼尔与科比,"OK组合"从成功到最后的分开,都有不少值得姚明和麦蒂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传球or得分

  当麦蒂和姚明同时在场的时候,谁来得分成为了火箭队最大的问题,麦蒂占用了更多的控球时间,而姚明作为内线球员,通常会受到两人甚至三人的包夹,这个时候应该处理?作为贯彻“普林斯顿”进攻的体系的阿德尔曼来说,球不停的运转是最为关键的,那么这个时候就要要求麦蒂把手中的球尽快的传出去,而接球人其实并不一定是姚明。阿尔斯通、斯科拉或者巴蒂尔都是很好的策应球员,而在球倒开之后,内线包夹姚明的球员也会随着球的运转而减弱对姚明的压力,这个时候再把球交到内线,姚明的压力将会大大减小。

  当然,这需要牺牲麦蒂一部分个人得分,客观的说,无论你的命中率多高,内线得分显然要比外线更为有效。回想当年的奥尼尔与科比,对"大鲨鱼"的包夹要比现在对姚明的包夹更为紧密,但湖人明显要比火箭做的更为出色,科比在外线的游弋带动了整个球队的阵型,而在皮球真正运动起来之后,对奥尼尔的压力也明显减少了。

  至于谁的得分更多,对于姚明和麦蒂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只有在阿尔德曼的战术体系运转开,两人的得分才会增加,这对于MM来说都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同样,我们可以对比"OK组合",翻开数据,在湖人的鼎盛时期,我们很少看到有奥尼尔得分比科比高出很多的情况,两人的得分几乎相差不多,这恰恰说明了只要战术运转得当,得分将会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地位and权利

  这也许是唯一"MM组合"要好于"OK组合"的地方了。麦蒂和姚明都不是那种高调的领袖球员,两人在场上的地位也没有媒体所争论的那么夸张,而这正是一支球队成功的根基,甚至可以说是一支球队能否建立王朝的根基所在。当年奥尼尔与科比分手就是前车之鉴,一个被誉为最好的中锋,另一个则背负着乔丹接班人的称号,而三次无缘总决赛MVP则更是成为了科比终身的遗憾,夺冠喜悦之后的离别则不可避免。

  不过,火箭队目前则并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抛开谁当老大不谈,对于姚明和麦蒂两人来说,夺得总冠军或者破除季后赛首轮魔咒都要比谁来掌控球队更为重要。MM都是相当聪明的球员,他们不会不明白,个人表现再好也不能弥补球队战绩差所造成的影响,相信从魔术走出的麦蒂会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另一方面,虽然姚明和麦蒂之间不存在矛盾,但两人需要在场上有更多的沟通。MM是火箭队的标志,是休斯顿的未来,因此两人的状态好坏也决定了球队的命运,而在场上一名球员不可能在48分钟内都保持良好的状态,这个时候则就要靠队友之间的提醒。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下,不停顿的传球前提则也是需要建立在相互沟通的基础之上。但从目前火箭的情况来看,我们很少看到姚明与麦蒂近距离的商议战术,两人的交谈多数发生在替补席或是赛后,而想想当年的科比与奥尼尔,在场上他们可是“亲密无间”的一对。因此,两人的和谐是球队稳定的第一步,其余的就要靠战术上的调整来解决球队的战绩。

  总之,姚明与麦蒂若想有更大的突破,两人必须都从自身的角度作出相应的调整,"OK组合"能够称霸联盟必然有他值得学习的地方,而MM要做的则相对简单,那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julia)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